【2023諮商筆記二十一】怎麼樣才是真的放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算下來整整病了半個月,在咳嗽與噴嚏漸緩後,在味覺與嗅覺上卻沒有恢復平常的靈敏,某天出門時決定噴喜愛的香水,測試自己的嗅覺是否還在鈍化的狀態,平時濃烈的英國梨小蒼蘭香水味,我必須靠很近才能聞到淡淡的模糊香味,這樣的經驗,讓我在諮商時對於自身的情感豐沛有了個靈光一閃的比喻:

這世界上長期過敏而導致嗅覺不靈敏的人,就算與我聞同一款香水,卻始終無法感受到我所感受的細膩且濃郁的香味,而在情感體驗上,這世界是否也同樣會有對於喜怒哀樂的感受不靈敏的人呢?

如果可以讓我選擇,我想就算感受到的痛苦會比他人更深刻更漫長,我也不想變成一個鈍化的人,我體驗著這深刻的情緒,並且認為這是我的天賦,這些複雜的思考跟心情彷彿都變得值得自豪且珍貴了,痛苦且快樂著。

還是跟諮商師說了Me too運動,怎麼會說還是呢?

可能是身為混亂中立文青的執念吧,每當有個話題變成世人口中最熱門的主題,我會有一種如果我也跟著講,就是跟風的感覺,就算自己曾是性騷擾的受害者,也因此做了十年的惡夢,決定諮商,卻依然沒有勇氣跟動力還有想法在署名的社群媒體談這件事,對我來說可想而知,在整個Me too運動中一定有數以萬計無法發聲的人,對了,大家可以去看超級歪的新影片,我很喜歡其中的一個觀點:「社會會去檢討受騷擾的女性穿得太裸露或做出讓人誤會的舉止,卻不會去檢討騷擾者為何作出騷擾的舉動。」
我也是那個在長大後才越想越不對的人,我也是那個選擇對父母發聲後卻感到深深失望的人,父母告訴我要放下要原諒自己,我痛苦於明明自己是被騷擾者,卻害怕告訴父母後,他們是否會自責。我也知道自己在內心深處,不願意把騷擾者當成壞人,我內心會出現大大小小的聲音,會不會真的是我小題大作,會不會年少時的家人也不懂自己在做什麼,但我永遠無法忘記,自己被騷擾時對方腥紅的眼神與興奮的表情,我無法忘記。

最後我得到一句無所謂的抱歉「嘿,對不起」「你看,我就知道會很尷尬」

我的求救與害怕反反覆覆出現在我十年間的夢裡,但我選擇收下這份不真誠的道歉,並且告訴自己,對方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每當我思考到這裡,我內心的黑暗就會爆發,我為什麼要替他說話,我為什麼接受,我為什麼要放下。

痛苦的是,不放下,痛苦的依然是我。

接著說到在跟前男友的關係中,自己彷彿變成了加害者,最後讓對方難受的選擇斷聯,或許是濫情吧,我總是想體諒好人也想體諒壞人,也深深相信著,或許我自己認為的美好故事,在他人視角的故事中你可能是壞人,感情好難懂,也好美妙。

這週在某個瞬間,發現一連串找網友的行為,還是因為很想被愛啊,就算跟網友的相處都沒有戀愛感,見了一個又一個的網友,再次感覺到前男友真的是一位很棒很棒很棒的人呢!無論是體態、身高、知識量、學歷都給我滿滿的安全感,諮商師也說聽起來很可靠。

跟諮商師說了自己終於有勇氣跟室友說,今天不會一起吃晚餐,他很開心呢!
15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師不筆記 #06】個案又沉默了,這次記錄要怎樣寫?談「沉默」在諮商中的意義沉默,於是思考開始。往往在個案保持沉默的瞬間,心理師才發現伴隨說話的互動本身,原來並非理所當然的。 沉默的意義千百種,在了解以前就作出介入的回應亦千百種,但當中的一大部份只是時機未成熟的干擾,即心理師(甚至是個案本身)受不了這個沉默的一次逃離。 在以往的精神分析操作中,治療師在不知道要回應甚麼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6-16
蛤蟆先生的諮商筆記才好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心得這本書紅很久了,也看很多書帳都有推薦,老實說也看完一陣子,剛好最近故事原型《柳林風聲》很夯,所以就再看了一次🥰 291頁 初版一刷 2022年1月26日 📖書本簡介 取材自英國童話《柳林風聲》,自1997年開始長銷至今
Thumbnail
avatar
tsukiyomi
2023-06-02
【心理師不筆記 #05】感冒是看一次診、拿一週藥,沒事就不再回診,「諮商不也是這樣嗎?」──談諮商頻率的決定打開今天的各種心理諮商教科書,都會指出「心理諮商以一週一次,進行以 6/8/12 次為一期的方式進行」,加上心理師對該議題的專業能力、個案的動機與投入度、二人的適配性等等,方可能達到理想上最佳的效果。 這些對心理師們不證自明的想法,到個案腦海中思考的卻可能完全是另一回事。請不要怪個案無知或不尊重,因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5-16
諮商筆記B當跟另一方在一起,因吵架而叫對方滾;或是,對於你不接電話有怒氣,說話很難聽,會一直要求你道歉⋯ 還跟對方在一起的你,到底在想什麼呢? 可能是心軟;可能是某些不甘心;也有可能是某些聖母情節,希望自己再多做什麼可以再幫助對方⋯ 但,連自己都幫不了自己,又何必幫別人呢? 如果說對方是個漩渦,你常跟他在一起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3-05-05
諮商筆記A電話打給一個好友,因為我實在受不了了,他又再次批評我,縱使我覺得我並沒有做他說的事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3-04-16
【心理師不筆記 #04】「謝謝你的心意,但我不會吃...」談諮商中收/送禮物的多重意義在一月的時候我曾在臉書寫了一篇〈心理師該不該收個案送的禮物?〉,當中以十分精簡的方式耙梳了一個行內對這個議題的思考發展輪廓:從嚴格的「一定不收」,只思考「禮物的潛意識意涵」,再帶到一些「彈性的處理」,以及最終來到送禮物的「過程本身的意義」。也許沒有談及的,是那種「甚麼都可以收」的取向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4-15
【心理師不筆記 #03】一週一小時,諮商如召妓?談個案與心理師之間是如何感受、使用、互動如果你已經有過諮商經驗,你還記得自己是怎樣看待這個過程的嗎?或者,還沒有諮商過但曾經在心中動念過的你,又是怎樣想像未來的自己踏進諮商室的經驗呢? 在 Carl Rogers 的人本主義及後現代思潮的吹拂下,過去諮商時二人就坐在正對面、椅子對椅子的格局有了改變,椅子變成呈現 90 度以上的斜角,中間放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3-16
【2023諮商筆記四】現在、過去以及未來不到一週,內心強烈的感受慢慢消停下來,改變最主要的瞬間,是我看了哈利波特電影:阿茲卡班的逃犯。後半段使我不斷地流下眼淚,了解那些勇氣其實可以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我想我會找時間寫一個哈利波特系列心得文)。
Thumbnail
avatar
凡人煩惱
2023-02-24
閱讀筆記《心態致瘦:諮商心理師的21堂身心減重課》★從心理層面出發,協助你 以健康方式重新面對瘦身歷程的課程。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