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 Seamaster 1977's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讓我來說說找到這隻手錶的故事,那時大學畢業剛接觸老錶,身旁有一位對手錶頗受有研究的室友,雖然我們家是從事鐘錶但嚴格來說算是他帶我走進這個領域,那時我和他表示我們家有一堆客人沒拿的老錶而我不知道該從哪隻開始。
他問我有「Omega Seamaster」嗎?
一隻46年的老錶
因此開始翻找家裡所有的手錶櫃,翻找個三十分鐘後發現一個印有「電阻符號」的錶帶心想該不會被我找到了,而我小心翼翼地將它從手錶機芯堆中抽出來,果真沒看錯這就是 Omega 而且還是 Seamaster 實在是太幸運了,只不過整個壓克力錶面玻璃全是刮傷,錶冠也遺失而且根據錶盤上的掉漆,這隻錶疑似有浸水過,只能將希望寄託在機芯上了。
那時剛整理好連錶帶都還沒調整迫不期待地戴上
雖然錶冠遺失不能直接上發條,但這隻錶是自動上鍊的錶款,稍微搖動理論上指針就能開始走動。
而我這樣做後,秒針果真開始走動感到非常興奮和驚訝,但倘若以為這隻錶就這麼復活了那麼我實在太天真了。過沒多久發現秒針走沒幾秒會卡住,之後再以兩秒兩秒地跳針,這肯定需要拆開背蓋來查修裡面的狀況。
拆開被蓋後,裡面的自動盤印著 Omega 的標誌,但著並不是問題所在,而是擒縱軸的部分有些耗損,那麼基本上只要叫料等重新換上即可。但事情並沒有那麼順利,重新洗油過後發現秒針還是出現一樣的狀況甚至更糟糕,跟較資深的師傅請教後原來是當初上洗油後重新組裝時,秒針安裝方式並不正確,正確的安裝完成後,最美妙的一刻就是看著它很流暢地走動。最後,錶盤上的掉漆決定保留它,其實是因為找不到替換零件但或許這也可以代表隨著歲月這是它獨有的痕跡,再把壓克力玻璃拋光後就大功告成了。
在附近的咖啡廳拍的,他們家的咖啡還不錯
講完我與這隻錶的相遇故事後,該來說說 Omega Seamaster 的歷史故事,而這要先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英國需要能夠大量公發的軍用手錶,軍方要求手錶功能有防水、耐用且需要易讀的數字錶盤,但國內的製表業者因戰爭被要求需改製造飛行用儀表而在市場上逐漸式微,最後尋求外國鐘錶製造商而有十二家的廠商得標(The Drity Dozen)製作並銷往英國,而 Omega 也是其中一間廠商。
戰爭過後,Omega 有了一張入場券得以在1948年向英國皇家海軍第一隻潛水手錶「Seamaster」成為 Omega 最悠久的系列作品,其當時最大的特色是使用橡皮O環墊片以達到防水的效果,這技術在當時只有潛水艇使用,而在1955年達成62.5米的潛水深度成就。隨著時間發展到了1960年代 Seamaster 從專業潛水錶衍變出可以搭配日常穿搭的手錶,而我手上這隻則是1977年 Omega 所發表,據說很多歐美地區的祖父輩都有一隻類似這樣的 Seamaster,似乎很常見。
而到了1990年代,由於電影《007:黃金眼》Omega 贊助了其電影預算搶走了Rolex的生意,就此陪著詹姆斯 • 龐德出神入死的手錶從「Submariner」變成「Seamaster」,奠定了往後龐德錶的定義,而這隻錶的名聲因此一炮而紅。
戴老錶的好處,是不會撞錶的
有一次,帶著我妹妹去到台北101內的 Omega 據點,那時手上戴著這隻老Seamaster 看著櫥窗裡面最新款的 Seamaster,心中一直猶豫是否要進去見見世面嗎,約莫五分鐘裡面的接待小哥走了出來並接待我們兩位。說實話當下內心有些許緊張,畢竟這還是第一次走進奢侈錶店內,幸好當下氣氛不錯(還好我們對話沒有翻車)在他的介紹下原來這隻老錶是能夠回瑞士原廠做整修的,不過運費及維修費也是一筆錢,我告訴我自己以後有機會再來試試吧。
最後以這一段話來做個總結
聖經啟示錄22:13:
「我是阿爾法、我是歐米茄、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