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ETF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真的很淺
我只是一個大一正放暑假的學生,上個禮拜才開始接觸這投資部分。想說把看過的內容作整理。假如你是投資新手,希望看了對你有幫助。假如你是大老的話,還請指點迷津,假如講錯的話能夠跟我說一聲😅
「ETF」、「0050」、「定期定額」一大堆的名詞也搞得你暈頭轉向嗎?放心,我沒有要直銷什麼的,只是想要解釋為何在這幾年ETF這麼火紅,並且跟投資有什麼關係

ETF是什麼,可以吃嗎?

英文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為指數型基金,性質介在股票跟基金之間,像股票一樣交易方便,同時也有像基金分散風險的效果。
ETF本身有很多種類,包括債劵型ETF、不動產ETF、股票ETF,以下只會介紹股票,因為我目前不用買賣房子。以大家最常見的0050作介紹
0050,又稱為一籃子股票。顧名思義由台灣最優秀的50家公司組成。也就是說,你買了0050,就算是買到他們的股票,例如護國神山台積電、always open統一超、或是製造晶片的聯發科。

ETF有什麼好處

因為是由多家公司組成,所以相對股價波動不會太大(你的股票不會大賺或大賠),目前大家也普遍用ETF作為長期投資。
可以這樣想,假設台灣經濟-GDP持續增長,你繼續去7-11買東西、台積電繼續生產晶片,你的股票長期來看就是會上升(賺錢)。
而ETF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能夠省下看盤的時間,不會每天因為股價上下煩惱(到底還要不要上課喇!)。你可以過一、兩年再打開股票交易畫面,就會發現多了很多錢。

誰適合ETF

因為ETF不用一次買一張(1000股),比方說現在要買台積電的一張是120萬(那我先賣肝,適合零股(在999股以下)小額投資,並且求穩定成長。相對來說,比較不適合短期的買賣賺取差價。也鼓勵大家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我自己覺得一次放太多心會痛,而且會患得患失(怕隔天錢就下跌)

那為何還是有人不會用ETF呢

amazon創辦人貝佐斯問巴菲特
「你的投資理念簡單易懂,而且你也成功地靠著這個理念成為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如此簡單的致富方法,為什麼大家都不按照你的方法就好呢?」
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想要慢慢變得有錢」人生是馬拉松,而非短跑。腳踏實地,每天比昨天進步一點,才會省時省力,才不會每天因為股價高低影響心情跟生活質量

總結

不過,與其追求股票的報酬率,不如追求腦袋的成長。腦袋的東西不會被通膨吃掉,永久保值。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暑假不會去打工賺錢,在家裡亂打一大堆文章的原因。
在20~30歲間,比起累積資產淨值(保留盈餘),更應該把心力放在未來的現金流(持續性收入)上面。與其追逐當沖,不然選擇價值投資(巴菲特的長期獲利方法)。
我不知道我想的是否正確,但是時間會證明一切。
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