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複利思維是騙人的雞湯嗎?《底層邏輯》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複利思維在生活當中實踐的公式
倘若我想要實踐財富自由要怎麼做?
時間與利率固然重要,不過更需要夠大的雪球

以下內容出自:

底層邏輯:看清這世界的底牌

關於這本書我原本的想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以下這個公式?

1.01的365次方=37.78倍;
0.99的365次方=0.03倍​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公式時,是在《原子習慣》這一本書中提到,講述的大約就是習慣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

假設一個人每天都進步1%;一年之後,他的能力就會提升38倍。相反,若你每天都退步1%,一年之後,他的能力就會消失殆盡,完全不存在

不過,仔細想一想,好像哪裡怪怪的

作者在這邊將公式猜解,分別對應的是本金、收益率、期數,各自對應著三個謬誤

期數思維

人們對於「複利思維」最大的心理謬誤,來自對於「期數」的不合理預估。你認真想一下,這個365次方未免也太多了吧,也就是說,「每天比昨天進步1%」非常不合理

作者認為,比較客觀的角度應該從「年」當作單位,你會發現,假設你要翻倍,需要非常久的時間,你的能力可能要等到老時才會完備

舉個實際的例子,若你現在把現金放在定存(我是建議不要啦,你可以嘗試把錢放在存定存的銀行股票當中,還可以漲更多)1.5%的利率

從22歲開始投入一塊錢,利息加本金持續,存到60歲,只會從1塊錢變成1.76塊錢

那假設我讓複利效果往上加呢?

回到一開始,假設你現在變成10%,要翻倍的話根據72法則,大約要7年

7年聽起來很多嗎?不過假設裡現在不要用複利,用單利計算,也10%*7=70%

因此,我們可以做出一個結論

不要把所有成果都歸功於利滾,以7年為期,大部分收益還是來自於你的本金本身的利息,而非利滾利

很多人都會覺得複利是一個可以讓你快速致富的管道,不過他又不是暴富效應,因此,假設你想要讓複利效應在短期發酵,我覺得應該很難



那要如何重新解讀複利效應

作者提出了一個全新的公式,因應現在很多人嚮往財富自由(我個人是還好啦)

本金(1+收益率)*時間-慾望=財富自由​


讓我們一個一個來說,要如何讓你真正的做到財富自由

無欲無求式自由

有些小資族會用省餐錢,吃泡麵的形式來省錢(我個人不建議),或是從生活中吃穿用度下手,縮衣節食,希望能夠有省下一棟房或是車子,也就是以下的公式

本金(1+收益率)*時間-慾望(下降)=財富自由​

嗯....不過我個人不太建議這種做法,因為第一點,不可能會省下一棟房阿,假設你現在月薪兩萬五,你存二十年,不吃不喝也才360萬(重點是未來房子只會漲,不會跌阿!)

話說我想要分享一個小故事。我大學的國文老師最近想要買新房子,他就賣了二十年前買的房子,想說因為台積電要進入,所以要趁現在買房子,不然之後會漲更多。他就說

還好我現在賣了,還沒有賠

???????????到底在說什麼

首先,以前的1600萬跟現在的1600萬價值一樣嗎?珍珠奶茶都從30塊變成65塊了,你覺得你的錢真的沒有縮水嗎?

再來,假設你當初選擇申請房貸比較久一點的,就可以讓十年前自己的資金流去投資股市,讓資金成長。選擇一股腦把房屋貸款全部繳完是最不建議的行為

關於上述思維假設你有疑問,可以參考:

三生三世式財富自由

有些人會用另外一種方式想:

只要我夠有耐心,就可以守的雲開見明了吧?

假設你現在25歲只有兩萬儲蓄,想要靠這些錢變成千萬富翁,我覺得還是痴人說夢。攻式是這樣的

本金(1+收益率)時間(上升)-慾望=財富自由​

我講一個故事你就明白。話說我認識一個大學同學,他靠股票買了一台特斯拉,當時我聽到就是

你要不要聽聽你現在到底在說什麼?

後來才知道,他爸給了他三百萬買股票,剛好搭上航海王(長榮股大漲)的列車,就這樣讓自己的三百萬直接翻好多倍。然而當時我還在看著我證卷戶裡漲了10%,賺了500塊的0050......

這世界很不公平對吧?你會習慣他的!

與其抱怨社會不公,不如趕緊止損,為自己找出路。換個角度想,你假設因為他這樣就不投資不是更虧嗎?世間不會因為你失望就改變,但會因為你變強大而改變!

我先澄清,以下內容並沒有要大家追求短期投資,而是希望大家了解,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本金小的話,利率再多大,利息也不會太多)

第一桶金式財富自由

以上,我希望能夠讓你知道,有多大的收益率、抑或是時間多長,在本金少的情況下會顯得不重要

我希望告訴你一件事

第一桶金,也就是複利公式裡的本金,式財富自由的最大權重

比方像我上述的特斯拉同學,他的本金來自爸媽,那就可以快速致富

因此,若你目前還年輕,應該把重心放在創造財富

最有名的一句話,莫過於某個董事長說

年輕人都應該把錢花在飯局或是交際上

其實這句話真正的涵義是:你要開源,而非一味的節流

所以,若你還年輕,花點錢去上課或是培養自己的興趣吧!相信你不會後悔的

raw-image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