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2)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4月 拘謹的世代
「這兩個人很有意思!」雪莉捧著咖啡喝了一口,「二十幾年前的大學生好像比現在的多一點儀式感。」
「儀式感?」老闆停下了手邊的動作。
「我覺得啦,好像你們那一個世代的人,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都好像要有些程序。」
「我們那一個世代!」老闆故意把世代這兩個字的音調拉高。
「唉唷,BOSS你別這樣嘛,我是說……我的意思是…你懂的嘛 。」雪莉顯然找不到合適說詞來當作台階。
「哈哈。」老闆擺擺手,笑著說:「懂,我懂。」看著雪莉鬆一口氣,老闆若有所思的說:「我想,你所謂的儀式感,應該是指拘謹吧!」
雪莉邊喝著咖啡喝一邊瘋狂點頭,差點就沒有把咖啡噴出來地直呼:「對、對、對,就是拘謹。」
是啊!拘謹。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樣的事,什麼階段該有什麼樣的應對,交淺就不該言深,言深必然情真。「可能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所信仰的守則,或許對我們這一個世代來說,循序漸進是很重要的,什麼樣的身份就做那個身份該對應的事。」老闆到世代時特別加重了語氣。
「這樣會不會很麻煩啊,好迂迴啊。」雪莉不會老闆的嘲諷。
「可能吧。」老闆的回應很簡單,他沒有說出下一句話:「但是,這樣再安全不過了!」他覺得此話一出,雪莉大概又會拿來做文章。
只是這樣的安全是用什麼交換得來的呢?
會不會因為這樣錯過了什麼?
1994年10月 心跳
男孩喜歡女孩給自己的感覺,但那並不是一見鍾情,「那是頻率的波動。」男孩總是這麼解釋:「當你找到了一個頻道與自己一樣的人時,你就會感受到那樣的波動。」
兩人第一次見面之後,曾有人消遣男孩向女孩攀談的理由,「該不會是太饑渴了吧!」男孩明白同學的意思,他沒有理會他的意淫,因為他知道,解釋只會帶來更多解釋。
男孩在高中的時候也交過女朋友,而且因為社團還有球隊的關係,也認識了很多女生,所以他不覺得自己有意淫的需要,他純粹就是覺得女孩很有趣。
隨著上課時間的相處,兩人很快地成為好朋友,他們交換自己寫的詩,甚至一共同創作。男孩對女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從小到大,男孩一向覺得自己擁有大多數人缺乏的寫作天賦,但這是第一次,他發現有人跟自己擁有同樣的天賦,而且女孩的天賦可能比他還高。
兩個人常在下課時候交換自己的詩作,他發現女孩的詩自己的更靈透、更有意境。雖然有些不甘心,但男孩承認,女孩的作品比自己優秀。他如此評價女孩的詩作!
「那我就當作是誇獎收下囉。」女孩的得意的口吻出乎意料的溫柔。
「那我的詩寫得如何?」男孩想聽聽女孩的評價。
「不告訴你。」女孩俏皮地吐了舌頭,然後轉身用跑的離開。
「哪有這樣子的,你的作品,我很認真的看,還出我的意見呢。」男孩追著女孩抗議。
女孩停下了腳步,低頭想了一下,轉過頭來看著男孩:「嗯,好吧!我覺得可以再更有趣一點。你太拘謹了!」
這當然是批評,只不過包裝在含蓄裡。但是男孩沒有受傷的感覺,因為這是實話,男孩的自尊心不允許自己被人奉承或應付,女孩的實話讓他很感激,但更讓感激的是,女孩為了顧及他的心情而採取的說實話的方式。
「那我就當作是誇獎收下了。」男孩模仿女孩之前的回答,逗得女孩哈哈大笑。其實男孩沒有說謊,因為對男孩來說,女孩肯認真地看待自己的作品就是最大的誇獎!
這樣的互動看在班上同學的眼裡,當然免不了引起揣測。不過,也不能怪同學太八卦,兩人有時給人的感覺的確給大家有曖昧的想像空間。
耳語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能經過不斷也堆疊而展現了真實的樣貌,以致於班上所有人都認為他們應該在一起,有人甚至認為他們已經是一對了。面對這些「意見」,女孩笑著說:「我已經有男朋友了。」男孩則是搖搖頭:「人家有男朋友了。」
「死會可以活標啊!」阿慶總是這樣對男孩說。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