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唯一能不冒險就解決焦慮的方法,就是放棄自由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我們唯一能不冒險就解決焦慮的方法就是:放棄自由」——Rollo May
今天看到的一句話,非常有感,為什麼我們會焦慮,因為我們對事情有選擇(當然我們的選擇是否是出於自由意志,這個答案不一定是肯定的,不過在這裡我不多探討),因為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我要」還是「我不要」,而決定了之後我們又必須為這個決定買單,因為如果最後我們對這個選擇後悔,我們必須接受「這是我自己選的」。
看完這句話之後,又剛好聽到了丹妮婊姐和周慕姿心理師的podcast,她們聊到先前Netflix很紅的邪教影集「以神之名」,婊姐請教心理師,到底為什麼為什麼人會相信並信仰邪教呢?心理師回答說,這就跟談戀愛很像,妳會在心中理想化妳的對象,覺得對方是個白馬王子,而會相信邪教的人,也是在心裡有一個希望,希望有一個裡想的對象是「如果跟著他走,我的人生就再也不用有煩惱,以後就幸福快樂」,只要把自己交給對方,以後我就不用再擔心了,我不用再煩惱我要選什麼工作、我要多努力才能被愛、我只要把自己交給那個能說服我的人,就能保證我以後會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其實這種感覺也跟被詐騙的人類似,對方說「你把錢交給我,我保證你一定會賺錢」,因為我也不想再努力了,所以我就相信了那個很不合理的高報酬率,然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聽了那個我相信的人的話,所以我不必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突然把這兩個東西連結在一起了,我們焦慮,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走才對,不知道有哪一條路是走了不會後悔的,所以我們去找尋信仰,找尋答案,追隨我們認為的智者或大師,我們放棄了自己思考的自由,只為了換得不感到徬徨迷惘。當我們全然相信或愛著某一個人的時候,即使他們出現了一些不合理的言行,為了解決我們的認知失調,我們也會說服自己,那樣是沒有問題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被騙的人會越陷越深,因為我們不想承認我們信錯了人、愛錯了人,那樣太羞恥了。
我也不認為那些有虔誠信仰的人就是錯的,即使他們交出了自由,但他們換得了心靈的平靜,某個我從小就接觸的宗教,總是不斷地想要拉我入教,讓我非常地反感,我曾經一度猶豫著要不要加入,但是那個教義要求我全然地相信,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或挫折都不能懷疑,否則就是無法度過神的試煉,我聽完覺得很荒謬,我連懷疑的自由都沒有?所以最終我還是沒有被渡化成功。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必須學習的功課,我認為人做出任何行為都是合理的,沒有誰有權力能夠去批判誰,有信仰的人得到了他們想要的快樂,而我繼續與我的焦慮共存,在很多人眼裡看來冥頑不靈的我,也還是有能學習到的功課,這樣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