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情感世界的不敗心態:女人不是你的敵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自從我開始有在吸收男女關係及兩性互動的資訊已有10多年的時間了。我最早是從PTT的BG版、catch版及八卦版,後來會看一些約會教練的影片(當時網路上還沒什麼人在討論PUA)。中間也有花過一些錢去上課(所以才寫得出這篇文章:自我提升|挑選約會教練你應該注意的事項(#157))。後來我在男女關係上獲得了一些成功,我想也跟那些年的學習有關。
但我覺得我運氣不錯的地方是那個時候討論男女關係的風氣還不像現在這樣風聲鶴唳,好像只要提到一點跟【把妹】有關的事情就會被撻伐。另一方面,那時PTT上雖然有幾位仇女大將軍,但整體討論風氣還是偏中立。
這幾年,不論是PTT還是Dcard或是youtube影片,都有比例不算少的內容有意或無意挑起男女對立的氣氛。我認為在這樣的網路環境中耳濡目染之下,經驗不多的人可能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我對於這樣的風氣有些話想說,因此今天寫了這篇文章。

仇女就是在把女人當成敵人

我後來想到,這些挑起男女對立的言論,基本就是所謂的「仇女言論」。而對於仇女言論我的想法是,他們這些言論的核心思想就是「把女人當成敵人」。在他們的世界觀中,女生會雙標,會榨取男人的資源,他們是男人的敵人。男人要自立自強,要避免被女人擊敗。
我看過一些類似的言論,我看到有人說「你不需要跟女人分享你的情緒,因為她們不配」(然後我就關掉了)。這一類的言論可能在一些受過傷或是在情感世界中遭遇重大困難的人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聽起來非常之爽。但這對於他們之後的兩性互動生活是有害的。

仇女但又渴望男女關係,會導致你在面對女人時會投機取巧

基本上,如果你把女人當成敵人,那你在跟女人互動的過程中,你的行為模式會傾向於「繞過」女人的防禦機制(教練會教你「如何安撫女人的反蕩婦機制」),或是「壓制」(比如說有些教練會說男人應該「主導框架」)。
這樣的行為模式也許在某些人身上會有效,就像那些教練展示給你看的那樣,但如果你長期來說都在追求這樣的行為模式,這對於你跟女生的互動品質來說會很有害。因為你花很多心思在【攻略】女生時,你的思考重點會都放在讓你的行為可以從女生身上獲得些什麼(我會稱之為「掠奪」的行為),而這會讓你錯過男女互動中最有趣且甜蜜的部份。

關於男女關係的另一種思維

因此,如果你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女生有一段不錯的互動甚至於有機會進入一段關係,那我就會建議你從心理層面上改變對女生的看法,不要再把女生當成你的敵人。(但這也並不表示你要成為一個藍藥丸舔狗。)
我是覺得你大可不必當個濫好人,對女生的要求言聽計從,也不需要把女生的話全盤接受。我雖然會說「女人不是你的敵人」,但這也並不表示女人裏頭沒有壞人。重點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心態是不需要的,同時我們也不需要無條件的接受所有人。

女人不是敵人,而是一個可以合作的對象

所以我的想法是,你可以把女生視為你的盟友。盟友的意思是你們彼此依然是不同的個體,但基於共同利益的關係,你們可以配合、互通有無。不同的個體的重點在於,在你決定要不要做出一些犧牲奉獻之前,你可以多照顧自己一點。你可以根據你自身資源的多寡,來決定你要投資多少在對方身上。
同時,盟友的關係是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之上,所以當你決定在這段關係中投入資源時,你也可以評估對方是不是也願意投入資源。如果你發現對方無意投入資源(甚至你感覺到對方想要掠奪你的資源),那你從這段關係中抽身,也不會有人怪你。

你要自立自強,累積自己的資源

把女生視為你的盟友,這樣子的心理的好處在於,你在觀察女生是否願意投入資源在和你的關係的同時,你也會評估自己是不是能提供足夠的好處。正所謂弱國無外交,如果你本身沒什麼料,那你有怎麼能期待女生會想要跟你有互動?如果你跟他之間的共同利益不夠,你又怎麼能期待她會想要成為你的盟友?
在一段關係中,如果是某一方總是在付出而另一方都沒什麼表示,就變成從屬國與宗主國的關係。很多男生為了追求女生犧牲太多,就是把女生當成自己的宗主國,讓自己成為了女生的從屬國。而把女生當成敵人的男生,就是想要成為宗主國,去要求從屬國貢獻價值。我認為不管是哪一種,在人際關係中都不太健康。

雙方能否成為盟友,需要時間觀察

盟友的概念是互惠互利,你可以主動先釋出善意,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如果對方願意釋出同等的善意,那你就可以考慮再多釋出一點善意,然後持續觀察。在這段過程中,你只需要留意你跟對方的地位是不是平等的。如果你感覺總是自己在付出,對方都沒有相應的回饋,那就表示對方不打算成為你的盟友。那也很好辦,你大可以退出這段關係。

結語:讓自己成為值得結盟的對象

然而,如果你發現在你整個人生當中,你好像很少跟誰成為盟友。那可能就表示你身上的價值不夠高,導致沒有人想要跟你互惠互利,不想跟你成為盟友。這時候你該做的不是憤世忌俗,上網找人哭訴。而是開始自立自強,努力提升自己的價值,提升到讓人覺得跟你玩會很有趣,所以會想跟你玩,因此願意成為你的盟友。
寫到這邊文章也到了尾聲,最後我想要說一點就是:提升自己的價值,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跟他人交換價值。這個觀念可能跟「自我提升是為了自己」有些衝突,但我想老實,我是一個很不喜歡孤芳自賞的人,所以我覺得「自我提升是為了自己」基本上就是一句心靈雞湯幹話。如果只是為了自己,那我在家打電動吃炸雞多爽,幹嘛還要去健身房尻啞鈴累得要死?我覺得這就是我的基本價值觀啦,如果你不能接受這一段,那我這篇文章對你來說應該也沒什麼用。但我這幾年用這個心態,讓我的男女社交生活品質獲得了飛躍性的提升也是事實,所以今天寫這篇文章,我也是抱著一個勸世的心態。女人真的沒有這麼可怕,請大家不要被網路上的片面資訊給恐嚇了。

※※※

我的官方網站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提升只是在自慰?俯視整個男性圈,自我提升可以說是最為人所知的概念,不管是紅藥丸為了提升自己的性價值,或是米格道的僧侶模式,甚至連男性圈外也可能聽說過自我提升,而男性圈似乎都不約而同地認為自我提升是一切的解答,但自我提升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Thumbnail
avatar
Mr nobody
2023-06-07
獻出你的XX-自我提升過程中的必要覺悟,Jordan Peterson《生存的十二法則》第7章心得前言: 本文是我閱讀Jordan Peterson《生存的十二法則》第7章的心得分享,這本書到內容非常的扎實,但作者觀點獨到,各種相關的素材旁徵博引,讓這本書雖然看起來非常嚴肅但並不會只是淪為說教,感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去購買這本書來看。
avatar
Tedd
2023-03-19
[自我提升]第一次見面就受人喜歡的重點跟朋友討論到我上一篇討論搭訕的文章,朋友過了幾天分享了這支影片給我。先說,我蠻不喜歡這種把有交友障礙的人拍出來給大家看的影片,因為容易造成大家訕笑的對象,該影片對於影片主角也沒有真的幫到甚麼。但作為一個負面教材還是可以的,下面就從這支影片出發討論一些重點,影片不看也不會影響重點的理解。 順帶一提,這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2-01
自我提升日記(2)迷失方向,找回迷失的自己?
avatar
林小楊
2023-01-28
體驗心得/自我提升- Amazing Talker使用20日的心得,為何我最後選擇退款退課呢?前言: 完全是本人的使用心得本篇大致分授課老師跟平台兩者作為評鑑,上課時間約是2022年7月的時候,為何最後選擇在AT平台退課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想要獲得自由
2023-01-24
【職人觀點】關於自我提升,五項看似正確實則有害的策略建議到了年底,開始訂定明年的年度計劃了嗎?如果你盤點了今年的進展,明明投入了許多努力與資源卻成果不如預期,覺得成長幅度有限。或許是你採用了看似正確卻實際有害的策略。關於自我提升,有五個策略常被推崇、卻又因過度被簡化與誤解,結果成為導致失敗的有毒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2-26
自我提升日記(1)每日的自我提升,讓自己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讓自己的人生不後悔!
avatar
林小楊
2022-12-24
五 自我提升和挑戰“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know that I don‘t know.“~~Socrates 我知道的越多,我才越發現我的無知. Socrates (採購=Buyer, 全球採購=Global sourcing) 我在Walmart第一份工作是全球採購經理 (Sou
avatar
Steven
2022-11-16
自我提升的三個境界:閱己,越己,悅己“我們一直尋找的,卻是自己原本早已擁有的;我們總是東張西望,唯獨忘了自己想要的,這就是我們至今難以如願以償的原因。” 庸人自擾,智者自渡。 我們必須明白,這世界上真正的解憂人是自己。 閱己:認清自己,才能重建生活 活得明白的人,往往會在經歷中認識自己,在反省中成為自己。 我們應當認清自己,走自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7
【自我提升】無法停止跟別人比較嗎?原來這件事會阻礙自我成長!從我們受教育開始,上到師長下至身邊的親朋好友不斷的給我們貼標籤,考試考100分的就是乖孩子、聽父母親的話,成績不好的孩子未來難以找到高薪的工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就無法組成家庭、得到幸福。 這樣來自全社會的恐嚇強迫我們不得不跟別人比較,彷彿比較能讓我們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甚至找到幸福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