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女好累?我是怎麼從仇女轉成豁達的?-【人性兵法EP16】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首先要先說一下,
有「仇女情結」並不可怕或可恥,它是一種受挫之後的自然反應,可能因為一再地被拒絕或被嘲笑霸凌,或是看見部分女性利用交往優勢佔便宜、抹黑男性都會產生仇女情結,這就和有些女生常遇到渣男,或成長過程被嘲笑欺負有的反應一模一樣,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
但是,仇女、仇男如果擴大到用精神操縱或騷擾暴力去傷害,這麼做並不會得到心理補償,而是會接收更多負面反饋、更多拒絕,最後越陷越深。
我相信有很多有這樣問題男性女性內心依然是期待有段好的際遇,但好像怎麼做都還是撞到牆,如果正在觀看的你覺得「累了」、「只是想開心一些」,那麼讓我來和你分享一些故事,你可以不用這麼累。
當然,這篇會有一些harsh truth💉(打支預防針),事實很刺眼很扎心,但面對了之後...
我跟你說,會飛快地成長。

女生是不是騎驢找馬?男生是不是看外表?

江湖有言:「四輪拼不過兩輪」。
就是指騎機車的年輕男生拼不過開好車的中年人,年輕男一出社會年輕女友就跟有錢中年男人跑。這是江湖流言,還是事實?
部分事實!
騎驢找馬的人一定會有,有些女性因為自己年輕就有本錢繼續走繼續換,我們都很怕會遇到這種「真心換絕情」的伴侶,但並非所有女生都這樣。
有些人看到女性這樣"騎驢找馬"的狀況,就會全部歸類到"慕強擇偶觸發"、"SMV"(性吸引力市場價值)這兩點,他們會說"年輕女生就是會認為自己性吸引力很夠還年輕,就不斷換人",但是這兩者沒有絕對關係,還是要看這一點-
「這個人是不是容易定下來」
(詳細請看這篇《100%找到好對象? 觀察對方這三個特點 就對了!》)
完全取決於他對自己的認知,他如果還沒想定下來,他"還想要更多",那和這樣的人交往就放寬心,不要期待他一定會歸心於你或結婚。
我身邊還是有外表好也早早就選擇安定下來的女生,所以這完全取決個人認知。
(當然不是只有外表出眾才值得幸福,善良的女生都該得到幸福。)
男生們心裡會想:「她憑什麼?憑自己年輕嗎?憑自己是女的嗎?」
還真沒錯!
感情市場確實是「供需法則」,有人願意給,就有人看到這機會,只要世界上還有有錢的男人花錢給"別的女人"快樂,那就永遠會有女性會被吸引,這是人性沒辦法阻止的,只能靠當事者的自己的決定。
但是,時代變化的很快。經濟獨立後有越來越多的女人寧可追尋「契合的」,也不想因為錢就將就愛情。
可我必須說,女性的擇偶條件其實真的比男性寬鬆許多,你是潛力股有上進心、個性很有趣,現在窮一點她還是會愛,但男人真的大多選漂亮的。(唉我真的也想替男人說句話,但講實話比較好)

仇女是假的,讓自己快樂是真的💘

還在學生時代的我沒有仇女傾向(那時候我還蠻有女生緣的),但出社會後現實的鐵拳把我原本的心智擊碎了。
出社會後的男女吸引模式和學生時代完全不一樣,我經歷過喜歡的女生對"有實力"的噁男示好,讓我覺得很氣憤,也被"明明不怎麼樣"的女生看不起過,也有真心換絕情、付出卻得到冷處理,這過程讓我越來越扭曲。
"有實力的噁男"是什麼樣?
看起來光鮮亮麗、表面上很專業,但踐踏信任、偷吃騙砲、騷擾傳屌照樣樣來,當時看到自己堅持原則竟比不過這種「贋物」,我開始變得扭曲。
我狀態最糟時會一直check女生的社群動態、看她有沒有和其他男人出去、一直看對方有沒有讀回訊息、一直想著要怎麼回回什麼,一直在懷疑為什麼付出得不到回報、女生是不是都得了便宜還賣乖?
Fucking worst nightmare I ever had...

到莫約2020我在交友軟體上遇到一個女生,密集聯絡、約會了一年後,隨著我的仇女值達到最高峰,我進入極度疲憊的狀態(有點像冬眠蟄伏)。
然而,谷底反彈的我迎來"脫胎換骨"...

轉變一,突破「付出與回報的鳥籠效應」

我最關鍵的轉變就是「付出換取回報心態」的突破。
"付出"之後"要有回報",這就是個鳥籠效應,我認為這不僅困擾我,更是困擾很多人的事。
如果付出沒有回報,那對很多事就失去動機、失去好奇,人就不容易進步,這就是為何我在出社會後被社會鐵拳,因為我以往都是"有好處才去做"。
紅藥丸的另一核心理念就是「自我提升」,進步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自己,收穫感情只是過好生活的副產品,只要好好體驗生活、累積很多經驗很多故事,你就像個一層一層剝不完的洋蔥一樣,讓女生一直有驚喜,不只解決了感情困擾,工作能力、社交都一併提升了。這就完全打破了「付出換取回報心態」一勞永逸得到良性循環。

轉變二,我意識到吸引到不適合的人

在我打破鳥籠效應後,我終於意識到過往我的焦慮造成很多錯誤判斷。
原來「焦慮依附型人格」一直讓我和不適合的「迴避依附型人格」互相吸引,我一直把時間花在療癒那些難以治癒的「迴避型」,但也不能完全怪罪他們,我有這樣天真的浪漫想法,有部份也是「我始終沒正視自己能力需要增強」的問題。
一直期待能治癒一個人然後就白首不相離,是「想要一勞永逸」的偷懶想法。
所以,如果你的戀情一路坎坷,你可能要思考-
「你是不是一直追尋或吸引不適合的人?」
「你的擇偶傾向是不是充滿了
bugs?
延伸閱讀:「焦慮型人格」「迴避型人格」

轉變三,我受過的傷,誰來負責?

男人女人都會因為生命體驗不同而有自己的本位主義,本位主義會導致刻意忽視另一方遇到的困擾,不只不進步,還產生很多仇恨。
剛才我有提到"我在極度疲憊後谷底反彈而脫胎換骨",我以前以為"脫胎換骨"是一夜之間的,然而我真正懂了這四個字的涵義...
換骨,
就是皮肉切開,把舊骨拿出來,再塞進新骨,極其的痛苦,
這樣的劇痛,那些暗自流過的淚,誰來負責?
沒有人需要為自己受過的挫敗負責,沒有人
這樣的傷不能忘,於是就緊抓著不放。
我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樣,曾抓著過去受的挫折不放,
但這對我而言像是一種-「變相的孤芳自賞」。
正因為這種"自我疼惜"想法形成了一個鳥籠

我知道你仇女,是因為你從不情願的被小看,你的掙扎你的努力卻沒人看到,
我知道你仇男,是因為你只是善良地過著自己的日子,卻遇到那些從不想要的嘲笑和騷擾。
過去的傷,誰來負責,
我的悲傷,誰能理解、誰能欣賞、誰能療癒?
如果輕易地忘了那些悲傷,那麼受過的折磨又算什麼?
是否可以想想,或許,
其實你不需要緊抱那些過往?
讓自己空出胸懷,並不可怕,就像我體悟的那樣,
要把舊骨拔除,才能裝上新骨,脫胎換骨。
神奇的是,當我開始不花時間回想那些事,憤怒焦慮的感覺也莫名消退不少了,現在我看到有些人自欺欺人或雙標,我都不會太過憤怒,也沒有爭辯的衝動。
我不會跟你說加油,因為我懂加油聽起來是多麼"局外者"的感覺,
你一直都在努力。
我會說
你可以保護自己,但也不要失去愛的能力。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憂鬱,還可以用這個角度看待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