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台東──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坐著普悠瑪號,從台北一路晃呀晃地來到台東。
  花東的站點,車上的到站廣播除了國、英、台語還有原住民語,對於不常往花東跑的台北仔來說非常新奇。沿途經過的富里、池上、關山等地都是產米的鄉鎮,半轉為金黃色的稻田襯著翠綠的山脈和藍天,真的很美。
  鹿野站下車之後,走一小段就是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接駁車的站點。火車站外的街景沒有我想像的熱鬧,就是一個……鄉下的感覺?來花東旅行,還是開車或租車會比較方便,車站外也有不少租車行;若要搭台灣好行,一定要先規劃好時間,因為錯過一班車可能要等上2-3小時。
  從鹿野火車站搭到原生應用植物園約莫25分鐘,沿途會經過鹿野神社、布農部落、初鹿牧場等地。司機熟練地開著大巴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奔馳──沒錯,是山路。每個景點之間都隔得非常遠,初鹿牧場和原生應用植物園根本就在山裡面,真的別想靠兩條腿在景點間移動(喜歡徒步環島的人除外)。

  
  原生應用植物園到囉!參觀+用餐的成人票是499元,售票處貼了公告說今年7月開始用餐要漲價了,萬幸我是6月去的(?)我到的時候接近12點,而預約用餐的時間是下午1點,所以就先去逛了植物園。
  醜話先說在前頭:我對於植物園本身抱著高度的期待,所以實地參觀之後,其實是有點失望的。我覺得園方的管理不是很認真,植物長得很醜就算了──有些植物夏天太熱本來就會長不好──但雜草總該清理吧?告示牌都已經斑駁龜裂到看不清了,總該換一下吧?看到一些平常少見的植物還是挺開心的,但園方的管理真的可以再加油。
薰蕕惡可同器而處!(誤)
這個不是最誇張的,有些花圃我真的很懷疑,沒見過該植物的人會不會把雜草誤認為本尊。
就算我不是生農學院的,也知道香茅不長這樣。
快跟人一樣高的鼠尾草!我以前種過一棵鳳梨鼠尾草,在小苗奄奄一息的時候拿去花圃地植,結果長得超級好,葉子變得超大片,我都差點認不出來。或許因為長得太野,後來被我媽誤認為雜草砍掉了──媽!它會香啊!妳見過這麼香的雜草嗎!扯遠了,總之,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地植之後都是潛力股啊。
第一次看到龍舌蘭,園區內還有另一種龍舌蘭,長相差異很大。

右側為九龍山,左側為觀音山,正前方為太平洋。
  園區內有一條「天空步道」,其實就是條短短的木棧道,可以走上去看看風景。依據告示牌所言,步道的正前方是太平洋,可惜被樹木遮擋住了,看不太清楚。左邊可以看到下方的牧場,有羊咩咩和鴕鳥。
  牧場的羊和鴕鳥可以餵食,柵欄前面擺著幾大籃免費的牧草,很多小孩餵得很開心。旁邊還放了幾顆鴕鳥蛋,牧場的伯伯對我說可以試著拿看看。之前在故宮就看過鴕鳥蛋(乾隆皇帝的珍藏!)而這是我第一次摸到、拿起鴕鳥蛋,真的挺沉的。
鴕鳥蛋,鴕鳥,還有羊咩咩。

第一次看到時會想,這個……能吃嗎?
  晃了一個多小時,總算來到重頭戲汆燙鍋了。這裡的火鍋最大的賣點就是有很多特別的野菜,一般火鍋店的提供的葉菜類不外乎高麗菜、白菜、青江菜之流,而這裡自助吧檯上的土人參、落葵、赤櫻道草、消渴草、優頓草……我從來沒有吃過,汆燙之前甚至會懷疑「這個葉子,真的能吃嗎?」不過,汆燙之後這種疑慮就會消失了,它們看起來就是……可以吃的菜(好像在講廢話)。雷公根米苔目也挺有趣的,我第一次看到綠色的米苔目,不過實際吃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
看起來很像拿了一盤草(笑)。
  吧檯上還有兩大盤的肉(豬肉、牛肉)以及一些熟食(壽司、越南春捲、藥草戰鬥雞、紅刺蔥肉燥等等)。藥草戰鬥雞是網路上很推薦的一道菜,據說用的是鹿野的放山雞,肉質緊實、鮮美多汁──不過我沒什麼感覺。倒是幾種醬料,我覺得很值得試試看:和風刺蔥醬,酸酸甜甜的口感我非常喜歡;素枸杞醬,也是偏酸甜的口感,較刺蔥醬更溫和一些;香椿醬,忘記什麼味道了,印象中味道不錯,但有點鹹;魚腥草辣醬,我一開始不敢蘸太多,實際嚐了之後發現沒有那麼辣。
  餐廳裡的用餐時間是一小時,甜點、水果可以拿到露臺上吃,不在時限內。或許是我去的時候人沒那麼多,所以沒有被服務人員趕,於是我就把甜點、飲料端回座位慢慢享用了。特別推薦白鶴靈芝茶和白鶴靈芝仙草凍,白鶴靈芝茶甘甜微涼,十分順口;白鶴靈芝仙草凍我選了有加奶的那種,所以沒吃出藥草味,單純覺得那是一道好吃的甜點。在伴手禮館,白鶴靈芝茶一盒400元,白鶴靈芝仙草凍一盒600元,下不了手的朋友,可以在餐廳吃個夠本。

錦鯉比水生植物更有看頭呢。
  吃飽喝足,2點的台灣好行接駁車已經開走了。原本預計搭3點多的車返回鹿野神社參觀,後來臨時決定更改行程,搭4點多的車到台東轉運站,逛逛鐵花村。
  伴手禮館一樓展示了各種商品,二樓當時沒開冷氣,但有許多桌椅可以休息,我便在二樓坐了一個多小時,看下面的小朋友餵魚。牧場的牧草免費取用,魚飼料則需另外購買,不知價錢幾何。看到很多組爸媽一手拿了好幾罐魚飼料,小孩子來來回回地跑,豪邁地往水面撒魚餌,而錦鯉為了幾口吃的拼命撲騰,幾乎要立起來了。我是不是其中一隻呢?嘛,雖然這一片是所謂的「水生植物區」,總感覺錦鯉更有看頭一點。準備離開前,在一樓買了一盒蜜香紅烏龍冰淇淋,吃了半天才意識到:啊,這不就奶茶冰淇淋嗎?我覺得吃起來還不錯,帶著點炭培的味道,跟一般的奶茶味兒不太一樣。
  整體來說,在這裡停留2個半小時到3小時左右,已足夠悠閒地吃一頓飯並把園區逛遍。藥草火鍋無疑是相當特別的體驗,餵羊、餵鴕鳥、餵魚也挺適合爸媽帶小朋友來放電。至於「植物園」的部分,就當作是附加價值吧,看到某些被雜草佔據的花圃,覺得還真不如去逛花市。我這樣說會不會太過了?但真的很希望園方能把植物顧好啊。
紫蝶花,園內長得還算不錯的植物之一。
是說,網路上有很多人在賣原生應用植物園出的相關產品,價錢會比園內的伴手禮館便宜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慢慢行旅│馬祖選擇在馬祖淡季的時候觀光 2022.10月的天氣還不算冷,但在馬祖早晚還是感受到一股寒意 3天2夜的旅行,主要在南北竿進行活動,好興奮 媽祖在馬祖,媽祖在右上角,在馬港天后宮喝著平安水,馬祖我來拉。 介紹幾個特色體驗 【美食尋奇】 一、馬祖星巴克 開車的時候經過馬祖唯一的一間星巴克,具導遊說是全台國
Thumbnail
avatar
Sunni
2023-03-18
【棲居】住這兒,偷一點食物的記憶,悄悄入睡 老爺行旅/東區/臺南市讓我們用「棲居」這個概念,好好談一場發生於臺南老爺行旅的一場在地展覽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5-13
【前山報第十一期】郊山人文行旅──臺北邊境漫遊X鯉魚山X圓覺瀑布 臺北人無疑是富足的,城市無論從何處望去,都可見綠鬱毗鄰,群山環抱河川流淌邊境有海,近郊植被豐富生意盎然。倘若厭倦水泥高樓,離開都會叢林只消15分鐘,搭上便捷如織的公交捷運,便能坐擁近郊,綠蔭拂面微風繾綣,樂享最單純的閒暇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2
【旅遊日文】10句旅遊日語會話(機場報到櫃台/托運行李/超重/追加費用/液體/易燃物品/易碎物品/貴重物品)【旅遊日文】 10句旅遊日語會話 (機場報到櫃台/托運行李/超重/追加費用/液體/易燃物品/易碎物品/貴重物品)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05
行旅虛實之間最近去了新店碧潭走走,也在虛擬世界中的對馬島旅行。在虛實的切換之中,更加深刻體會,近年來遊戲中開放世界的魅力。當世界是本太大的書,且在閱讀成本倍增的疫情亂世裡,肉身早已是個太沉重的負荷,限縮著我們在真實世界裡的自由。虛擬的開放世界,成了滿足人類探索慾的一塊浮木。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02-22
賴著不想走的台東景點-路得行旅路德行旅總共有兩間,台東和台中。台東館走東台灣浪漫小狂野路線,工業風配上綠意盎然的植物,本身說是台東重要文青景點也不爲過的!
Thumbnail
avatar
青芭樂視野
2022-01-24
夢想中的無印家-台中路得行旅旅行中遇見完美的家,路得行旅,台中溫暖的陽光配上無印良品Muji設計的夢幻場景,是台中住宿的好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青芭樂視野
2022-01-24
台帛旅遊泡泡即將實行上路?台灣實行旅遊泡泡的機會與風險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地陸續封城封國,同時也因旅遊警示使得大家無法像過去一樣正常出國旅行,各國的觀光產業也因此大大受創。而為了在不影響防疫政策的情況下讓觀光與經濟能復甦,「旅遊泡泡」此一概念又再次受到熱議,究竟台灣能否實行旅遊泡泡?實行旅遊泡泡的機會與風險又有多大呢?
Thumbnail
avatar
COMMEET
2021-04-19
紙上行旅---台東 未曾失落的花園―― 讀阮慶岳《山徑躊躇》  女主角傅憶平在律師丈夫跳樓身亡之後,意外發現他生前默默資助台東的一個偏鄉部落。於是,她帶著亞斯伯格症兒子前往山林,尋找一種新的安定,也在其間發現生命的百般躊躇,只要踏上山間林徑,自有一座花園在前方。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07-28
棄法學院當飯店行李員,瘋狂翻身打造千億台幣渡假王國!  Alan Fuerstman是知名美國企業家,他最出名的身份是蒙太奇酒店及度假村的創始人。他在上大學前的打工是在萬豪酒店當行李員,但這樣基層的員工,如何在40年後瘋狂翻身成為豪華酒店集團的負責人?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