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台東──鐵花村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晃眼,距離上次去台東旅行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我竟然還沒完成我的遊記,許多細節已經記不太清了。往好處想,我的金魚腦已經先幫文章去蕪存菁了一番?


  在原生應用植物園看魚看了1個多小時,終於等到了4點多的台灣好行。我要去的「鐵花村」位於台東轉運站附近,也就是台灣好行的終點站。

  從植物園開往台東轉運站的車程大約50分鐘,沿途經過卑南遺址公園、台東火車站、娜路灣酒店、台東糖廠文創園區、寶町藝文中心等地。台東轉運站在台東市區內,是以前的舊火車站,附近相當熱鬧(相對地,台東火車站附近只有一些租車行,挺荒涼的)。

  選擇鐵花村作為當天最後一個景點,最主要的考量就是交通問題──台東轉運站有很多班公車可以搭回住宿點(台東火車站)。再不濟,也一定有計程車可以搭。我可不想大半夜的在人生地不熟的台東,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靠兩條腿移動啊!一下車,我就直奔旁邊的旅遊服務中心查詢公車班次。從台東轉運站到台東火車站的公車確實不少,當天晚上6:30、7:00、8:00、9:00、9:40都有車可搭。看好車班,就可以放心去逛街了。

鐵花村的地圖。

鐵花村的地圖。

門口掛著的種子串相當吸引人的目光。

門口掛著的種子串相當吸引人的目光。

  我到達台東轉運站的時候恰好5點,是鐵花村市集開始營業的時間,大部分的攤子都開始營業了,只有少數幾家店鋪還沒開張,或還在整理貨品。

  靠近入口處有一攤賣種子的店「靚種子」,頗有意思。種子專賣店我先前也看過,像台北寶藏巖就有一家「不歸鹿」工作室,但這樣的店在文創市集裡確實是比較稀有的,值得進去看看。

琳瑯滿目的種子,全都是老闆的收藏。

琳瑯滿目的種子,全都是老闆的收藏。

  老闆是個挺有趣的人,他對自己的收藏相當自豪,因為在台灣像他收集得這麼齊全的可沒有幾個。他說,台灣的殼斗科植物有四五十種,他只剩下十幾種沒有收集到。

  有些植物只生長在特定的某幾個地方,為了收集種子,他全台灣到處跑,在結種的時期蹲守,沒守到只好明年再來。除了撿種子,他為了保證可以穩定收獲種子,還自己整了一塊地來種(這真的是超越了我的想像)。

  老闆也是個滿大方的人,店裡面的擺設全都歡迎拍照,他甚至說,不買也沒關係,一樣可以在店裡拿種子「擺拍」。臨走之前他給了我一「張」名片──名片也是種子!(笑)

老闆很大方,就算不買也可以進來店裡擺種子、拍拍照。

老闆很大方,就算不買也可以進來店裡擺種子、拍拍照。

  往後走去,除了一般文創市集常出現的店舖,還有賣藍染服飾、原住民族風格串珠的店家。靠近尾端的地方,有一家賣木藝品的「後山手作木工」,我第一眼就被攤位上的木製鯨魚迷住了,在攤前徘徊許久,不知不覺就跟老闆聊了起來。

  這位孫老闆也是個有趣的人,他問我來台東去了哪裡玩,聽到「原生應用植物園」,他就笑說:「哦!那個騙人吃草的地方啊?」他說,「龍葵什麼的,路邊就有了啊。當然我們不會採路邊的啦,路邊灰塵太多。我們會採山坡邊的,一採一大把,吃都吃不完。」老闆後來推薦我到「大同海岸」走走(google上叫作「台東海濱公園」),他說那裡有很多裝置藝術,值得一看,而且晚上也很多人,不必擔心。

  這位老闆真的頗為健談,我談到此行來台東實為出差,隔天要去社福機構採訪,他也跟我分享了他在公益團體當了十幾年義工的經歷,聊到那些曾經吸毒的人要戒除毒癮是多麼不容易,聊到他的女兒,天南地北地聊。我感覺老闆是個溫暖真誠的人,他是基督徒,但對其他宗教支撐、改變人心的力量也相當欣賞、尊重。

跟老闆買了一條雙色小魚,紅花梨帶白皮的料做出來的成品挺好看的。

跟老闆買了一條雙色小魚,紅花梨帶白皮的料做出來的成品挺好看的。


  逛到攤尾再折返已經6點多了,所有的攤位都開張了,不過一旁的音樂表演7:30才開放入場。

每週三到週日,晚上8-10點有音樂表演。

每週三到週日,晚上8-10點有音樂表演。

排灣族的小米粽,老闆說葉子也能吃,可以幫助消化。

排灣族的小米粽,老闆說葉子也能吃,可以幫助消化。

  正想著要吃點什麼再回去,意外地發現旁邊還有一個小型的夜市「微光集」,有許多賣台東特色吃食的攤販,中間還有歌手現場演唱。

  我買了一份排灣族的小米粽,坐在旁邊慢慢吃。小米粽有股特殊的香氣,中間包了一塊肥豬肉,但吃起來其實不會很油膩(雖然我還是擔心了一下熱量問題),配上爽脆的小黃瓜,還滿好吃的。



  本來預計自己可能要搭8點的公車,但吃完的時候還不到7點,於是沒有多留,匆匆離開,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後悔。往後,找個機會再去一次鐵花村吧。

搭公車準備離開時才發現舊火車站有一些裝置藝術,但已經來不及參觀了,有點遺憾。

搭公車準備離開時才發現舊火車站有一些裝置藝術,但已經來不及參觀了,有點遺憾。


閑草
閑草
讀中文系的金魚一枚,研究領域為唐宋詩,在寫完碩論之後成為學術逃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