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拜讀妙行先生大作有感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小明,他很懦弱,總是被別人欺負。他想要改變自己,於是去找了一位高僧求教。
高僧問他:你知道你是誰嗎?
小明說:我是小明。
高僧問他:你知道小明是什麼嗎?
小明說:小明是一個人。
高僧問他:你知道人是什麼嗎?
小明說:人是由肉體和靈魂組成的。
高僧問他:你知道肉體和靈魂是從哪裡來的嗎?
小明說:肉體是從父母那裡來的,靈魂是從前世那裡來的。
高僧問他:你知道父母和前世是從哪裡來的嗎?
小明說:我不知道。
高僧告訴他:父母和前世都是從無始無終、無生無滅、無量無邊、無我無他、無相無住、無為無受、清淨平等、圓滿覺性、真如本性、法界如來藏那裡來的。這就是一切眾生的根本,也是一切法的本體。
小明聽了,驚訝不已。
高僧問他:你知道你和這個根本有什麼關係嗎?
小明說:我不知道。
高僧告訴他:你和這個根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你就是這個根本,這個根本就是你。你不要以為你只是一個小小的人,只有一個小小的名字和一個小小的身份。你要知道,你的本性就是無上的佛性,你的本體就是無量的法界,你的本心就是無垢的覺性,你的本相就是無相的真如。你要覺悟自己的真實,發現自己的力量,遇見自己的另一個自己。那個自己就是佛陀,就是如來,就是覺者,就是解脫者,就是自在者,就是快樂者。
小明聽了,感動不已。
高僧問他:你知道你要怎麼覺悟自己的真實,發現自己的力量,遇見自己的另一個自己嗎?
小明說:我不知道。
高僧告訴他:你要做的就是一件事,那就是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言語、思想;修證自己的智慧、慈悲、清淨、平等、圓滿、覺性;修習自己的禪定、觀察、分析、洞察、證悟、解脫;修建自己的信心、決心、勇氣、毅力、耐心、恆心;修化自己的身心、環境、眾生、世界、法界。這些都是修行的方法和目標,也都是修行的結果和報恩。你要從這裡開始,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你要用心觀察自己,用心聆聽自己,用心對待自己。你要用正念正知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定來修持八正道;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來修習六波羅蜜;用四無量心四正勤四念處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聖道分來修證三十七道品;用十善業十不善業十二因緣四聖諦八苦八難八解脫九次第定來修學佛法的基礎和要義。你只要這樣做,你就能夠覺悟自己的真實,發現自己的力量,遇見自己的另一個自己。
小明聽了,決心不已。
高僧問他:你願意從這裡開始,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修行嗎?
小明說:我願意。
高僧說:真的嗎?太好了!小明!你已經迈出了第一步,你已經開始了你的修行之路。我祝福你,希望你能夠堅持下去,不斷進步,不斷成長,不斷覺悟,不斷解脫,不斷快樂。我相信你能夠做到,因為你有這個潛力,你有這個本性,你有這個本體,你有這個本心,你有這個本相。你只要發揮出來,就能夠成就無上的佛果,就能夠遇見無比的自己。那個自己就是佛陀,就是如來,就是覺者,就是解脫者,就是自在者,就是快樂者。
小明聽了,覺悟不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72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