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星子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五專一年級,才十六歲國中剛畢業的年紀,有位同學陳,推薦我看林清玄先生的佛教散文集-紫色菩提。
我奇怪著,陳和我一樣國中剛畢業,怎麼會對佛教散文有興趣?那時同學們都在飆車,打電動,吃喝玩樂,十六歲就對佛教散文有興趣,是一種奇怪的事情。
後來陳因為數學和電機成績不好,被我們學校退學了,當時我們的華夏工專校長,規定每一專業學科,老師要讓五個人不及格,不然開校務會議的時候就會被校長修理。
因此華夏工專就比鄰近的四海工專,中國市政,亞東工專等,不及格率及退學率高非常多。陳雖然被退學,轉到大華工專去了,但是我和他私底下還是常常聯絡。
陳退學之後,我就沒有談文學與人生及佛學的同學了,於是就開始看他退學前介紹的紫色菩提的佛教散文。
林清玄先生的紫色菩提等一系列的佛教散文,真的文筆非常優美,文學獎常勝軍的他,寫起佛教散文,文筆集藝術,詩歌,人生哲理於一爐,這是當時其他的散文作家所無法做到的。其他的台灣散文作家,要嘛文筆優美,不懂人生哲理,要嘛佛學修養高深,但是文筆有待加強。
像林清玄先生這樣,集佛學與優美文筆於一身的作家,其作品也就在當年大賣。佛教界幾乎人手一本,連吃素的一貫道,也有大量的書迷在內。
林清玄先生比喻佛學,常常從日常生活開始,例如菜市場,家裡的貓咪逃走,掃地掃到一隻蟑螂開始,然後很藝術化的,從日常生活的片段,帶出藝術化的意境及詩化的文筆,等你快看完整篇文章,再在最後幾句,帶出和日常生活相關的佛經句子,畫龍點睛地做結尾。
看林清玄先生的佛教散文,要等你看完整篇,才發現它是佛教散文,這種優美巧妙的文筆,對讀者來說,可以說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般,在不知不覺的閒筆中,就感動了你的情與心。這種巧妙的寫作手法,在林清玄先生七八年前離世之後,就很少看到有人這麼寫了,可以說是成為「絕響」。
而在他去了之後,也沒有新的林清玄先生文章,可以欣賞和學習了,殊為可惜,甚為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