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學生】初到德國篇 | 德國手機號碼、德國入籍、N26開戶、開通Blocked Account、開通保險TK |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年我到德國了!剛到德國要辦哪些手續?
#德國手機號碼 #如何辦N26? #開通Blocked Account #TK保險

終於把行李安頓到宿舍了(呼~~~)
錢、銀行卡、聯絡電話等等該怎麼弄???><
「德國手機要選哪間電信?」「好多東西要開通,先弄哪一個?」
初到德國可以怎麼做一次分享給妳/你~
內容包含:入籍、手機號碼、N26辦理及開通、開通Blocked Account、開通保險

申辦文件順序

入籍 手機號碼 → N26 → 開通Blocked Account → 開通保險
(會有推薦順序是辦理文件環環相扣,譬如要有手機號碼才方便開通N26)

一、入籍(Anmeldung)

  1. 在德國,14天內要入籍成功!知道入境日期後,就開始預約要到居住地區的公民辦事處(Bürgeramt)預約辦理,每個地區的公民辦事處網站都不同。
    查詢關鍵字:地區+Bürgeramt。然後去google map看地址~
    需準備並事先填寫好
     -護照
     -入籍申請書
     -入住證明
     -點擊列印網址:下拉至Formulare下載第一份及第三份文件填寫
     -備用資料:租屋合約
  2. Konstanz HTWG的學生,學校會統一辦理入籍!所以以下資訊都用不到(我只是當初不知道學校那麼給力,所以做了功課,但實際沒用到XD)。
  3. 我居住的Konstanz Bürgeramt
    Bürgerbüro Konstanz網站:點選左下角的預約(Zur Onlion Terminvereinbarung)。
    填寫資料,包含居住郵遞區號、基本姓名資料等,預約日期並確認。
    獲得預約序號,屆時便帶著資料辦理即可。
    Konstanz公民辦事處地址:u. Laube 24, 78462 Konstanz

二、手機號碼

我到德國後有用了兩間不同的電訊,一間是Aldi talk,一個是Fraenk。個人覺得Fraenk比較便宜好用。
辦電信時,記得查詢該電信能在哪些歐洲國家用,這樣後續旅行時比較方便唷~

【Aldi talk】

  • 我初到德國康士坦茲是買Aldi talk,網路加電話卡,是交換學生推薦的。
  • Konstanz當地有的Aldi超商,可以選擇離宿舍較近的超商購買,有問題或要儲值都比較方便。(Aldi talk教學
  • Aldi talk裡面會有專屬你的德國電話號碼與sim卡
  • 記得!要帶護照請工作人員協助辦電話卡
  • 購買完成後,要找超市內的工作人員協助真人驗證開通,櫃檯很忙沒辦法幫忙處理
  • 不過Aldi talk預付儲值卡太貴,後來我改用Fraenk的月付方案。

【Fraenk】

  • 我是使用e sim卡,所以看著youtube網站,就辦好了。
  • e sim卡,沒有實體sim卡,但是有專屬你的電話號碼。也因為沒有實體卡,所以30分鐘就開通好了
  • 建議找朋友一起使用,因為頁面全德文,如果德文不好,可以朋友的google翻譯協助處理。
  • 需要拍護照跟拍臉照
  • 每月7GB,10歐元。用朋友的邀請碼,朋友加1GB,你也加1GB。
  • 該月流量用完時,會給兩個方案讓你選擇:24GB/限時24小時/5歐、儲值2GB/不限日期/5歐(要用完才能儲值,儲值不需要網路)

三、N26辦理與開通

到當地再辦!因為目前非歐美國家居留身分,是無法進行開戶的。
  1. N26申請教學(這個教學非常仔細,按著網站步驟做就好了)
  2. 開通視訊面試經驗分享:
    -我是早上九點的時候用的,很快就連上了
    -視訊是問基本問題:
     譬如,有人要求你用這個辦帳戶嗎?你身邊現在有人嗎?回答yes no就好
    -聽不懂請她再說一次即可
    -然後是拍照臉
    -也需要拍護照,護照翻翻翻轉轉轉,確認是真的護照
  3. 付清「保管卡費」後,大約一週左右就會收到實體卡片,不過此時已經可以線上匯款囉
  4. 實體卡片要拿到後,開通註冊刷卡的密碼。但用Apple pay,可以直接綁定手機,face ID就可以付款,很方便。
  5. 歐盟地區的銀行轉帳,幾乎都不用收手續費(即便是不同銀行也是)

四、Blocked Account開通(Expatrio公司)

在台灣為了申請簽證辦好的限制提領帳戶,要到德國才能開通唷~
申請簽證細節在「德國簽證申請篇」~
  1. 抵達後,點擊開通並填寫:入籍證明、入境日期、個人帳戶開戶證明
    -德國地址註冊入籍證明可先用房屋契約代替,但三個月內還是要給入籍證明
    -實際操作時,並沒有跟我要求房屋契約。
    -護照上的德國簽證頁入境檢查時蓋的章(入境日期)
    -德國個人帳戶開戶證明或者對帳單(也就是N26的帳戶
  2. 視訊面試
    詢問一些yes no問題,類似N26面試
    -視訊拿護照給面試員拍攝。
    -建議白天進行,不太需要等待線上連線。
    網路要好的地方視訊。
  3. 寄給Blocked Account開通公司Expatrio後,3-5個工作天會收到第一個月的款項,接下來每月第一天都會收到錢。實際經驗是大約月底27-30號之間會收到下個月的錢
  4. 當時有多放錢進去,在完成開通後,有把我多放的錢還給我。意思也是限制提領帳戶只有有效六個月

五、開通保險 (Expatrio公司/TK保險

跟限制提領帳戶一樣,先在台灣申請,但到德國才能開通~
必須閱讀【TK公保開通須知
【信件來往辦理方式】
  1. 首先登入 Expatrio Portal 用戶管理系統上傳:地址、銀行帳戶
  2. 再來,等待TK把信件寄來宿舍,信件裡會有要填寫的基本資料,填完再寄回去就好。
  3. 接著,會有一次密碼開通的信件寄來,按著密碼開通信件就好,TK會建議用Nact Wallet App協助開通驗證,但我的App無法驗證成功,所以就用最傳統的方式「寄信 & Email」慢慢等待開通。
  4. 一步步完成,最後會獲得實體TK保險卡,記得上網辦TK帳戶唷。
  5. 網路建議可直接到保險公司開通,減少信件一來一往的費時。但我沒有去TK公司開通,就慢慢信件來往,畢竟沒那麼容易生病,剛到德國不太會用到。

方格子新手 | 分享交換學生、德國歐洲大小事 | 歡迎來我的blog看看
Grace
Grace
方格子新手 | 分享交換學生、德國歐洲大小事 | 歡迎來看我的blog:https://higracedotblog.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