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那些我在埃及逛過的博物館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博物館們

我很愛逛博物館,因為博物館可以讓人更加的認識一個地方,文化、歷史、思考模式,是想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絕對不能錯過的必去之地(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沒錯啦!)。
無論旅行到什麼地方,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機會我一定會去逛那個地方的博物館(剩下的百分之五是沒時間或是旅伴不配合造成無法逛博物館的狀況),當然去到埃及也不例外。
在埃及的這段時間我基本上把能去的博物館們都去過了一輪,當然也是有很多遺珠啦,其中最為遺憾的就是當時一直沒有辦法開幕的大埃及博物館(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本來我們要出發前往埃及的時候就聽說那年年末大埃及博物館就會開幕了,但是一直到我們離開它都依舊是處於建設狀態,也因為它長期處於未完成的狀態,連帶著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也處於半混亂的狀態。
我也期待未來的有一天能夠再次踏上埃及的土地,進去大埃及博物館一觀呀!

將博物館們分個小類吧!

這篇我想要先來談談關於我對埃及的博物館們的想法,因為埃及的博物館們.....怎麼說呢,品質實在是參差不齊,讓人在說它們壞話的同時會覺得良心不安,但是說它們好話時又會因為其中那些糟糕的博物館們咬牙切齒。
我想埃及的博物館整體來說可以分成兩類,第一組,也是我今天的重點討論對象就是我們一般概念上的博物館,上面提到的埃及博物館以及大埃及博物館都屬於這個概念;另為一組則是台灣比較少見的露天博物館(Open-air Museum),埃及很多的神殿都被歸納在這個範圍之內,甚至金字塔區我覺得也可以算是一個巨大的露天博物館(但是它沒有被定義為露天博物館啦,但是我覺得性質是差不多的),這個部份我就之後再討論吧!
我現在就粗淺的將第一組的博物館們又分成三類,然後再選出個代表吧(為了公平起見,都選擇為在開羅的博物館)!它們分別是:
  • 第一類,糟糕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博物館: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
  • 第二類,中規中矩的正常博物館:開羅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slamic Art)
  • 第三類,不錯,能夠好好享受的博物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順帶一提,到目前為止我心中的最高標準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們,它們不只是收藏品傑出,更重要的是博物館本身的概念非常的完善,很值得人學習。)

糟糕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博物館:埃及博物館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就讓我們從最糟糕的說起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呢?當我踏入舉世聞名的埃及博物館的時候真的是無比的失望,因為當時它的狀況極其的混亂,我去的那一次從買票開始就出現了很多莫名其妙的狀況。
因為埃及博物館是沒有所謂的語音導覽的,所以有很多的人工導遊就會在博物館外面招攬生意,當然人工導覽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整體狀況相當的沒有組織,有的時候會讓搞不懂狀況的人非常困惑。
再來真正讓我很受不了這間博物館的是他們陳列展品的方式,壅擠而且混亂,因為文物太多所以很多都擠在一起,並且放置的位置也常常會出現在讓人困惑的位置,雖然這點可能不能完全怪罪給博物館,因為會出現這種狀況最根本的原因是這100年來又有太多的文物出土,埃及博物館已經不堪負荷了,也因此才會有必須建設大埃及博物館的必要性。
然後也因為當時大埃及博物館正處於半完成狀態,而它那裏準備展示的文物很多都是會從埃及博物館遷移過去,所以埃及博物館長期處於搬家模式(除了搬遷到大埃及博物館之外,也有部分的藏品移至其它的博物館,像是之前移動到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的皇家木乃伊們),這也造成它內部的混亂更上一層樓,有些空間壅擠不堪,有些空間又無緣無故的空出了一個位置。
另外,最讓我痛心的地方在於很多貴重的文物都沒有獲得應有的對待!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以及他其他的陪葬品是有被特別安置在專區裡面,但是就我看來就只是「放在那裏」而已。
其他很多重要的文物也有出現相似的問題與狀況。
但是整體來說,以上我提出的問題都是因為博物館太過於老舊以及展品過多造成的,我相信在未來能夠將部分的藏品搬遷至大埃及博物館之後,以上提到的很多問題都能夠獲得改善!

中規中矩的正常博物館:開羅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入口出,攝於2022年
開羅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一定要標記上「開羅」,因為其他國家也有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個出乎意料好逛的地方。
其實像是這樣中小型規模的博物館是埃及比較常見的類型,因為展示內容明確所以逛起來也比較不會讓人眼花撩亂,以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為例,他們收集與展示了與伊斯蘭藝術相關的物件,從錢幣、瓷器、壁龕......甚至到伊斯蘭風格的庭院都一次性的展示出來,讓參觀者可以看到伊斯蘭風格的多樣性以及與其他文化藝術結合之後出現的變化,不再被限制在我們一般的認知當中。
加上這樣的大小的博物館剛剛好,內容豐富卻不會過多,大約能夠逛上1~2個小時的時間,欣賞到很多事物的同時也不會過度疲勞。
不過這個類型的博物館有個不大不小的缺點,那就是他們幾乎都沒有在賣紀念品的呀!不知道是不是觀光客不太多的關係,雖然有禮品店,但是不是沒開門就是沒什麼東西,相當的可惜。

不錯,能夠好好享受的博物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

埃及文明博物館內部,攝於2022年
埃及文明博物館是埃及非常新的一個博物館,最重要的收藏品是總共22具的皇室木乃伊,特別是拉美西斯二世與哈特謝普蘇特這兩位可都是埃及家喻戶曉的人物呀!這些木乃伊自從前兩年從埃及博物館搬家到埃及文明博物館之後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展示區,空間與環境都相當的舒適,每個木乃伊也都有著自己的展間,解說以及陪葬品的展示也都更加清楚鮮明了,讓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仔細地了解這些偉大的法老們死後的樣貌。
(不過,我覺得若是博物館也能將拉美西斯二世的護照一起展示出來那就更棒了!)
除了皇家木乃伊專區之外,最主要的文物展示廳也更加的明亮開闊,因為這間博物館的重點是埃及文明的發展史,所以陳列出來的並不只是古埃及的文物,而是從舊石器新石器時代這些更早期的出土物一直到現在的伊斯蘭文明的分門別類的各有各的專區,除了這些主流的文明發展過程,還有一部份是關於編織刺繡等等的展示區,非常值得一看。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是間非常佔地大的博物館,但是裡面的典藏卻出乎意外地少,這點有些令我吃驚,當然這可能是因為這間博物館更偏向一間研究與修復為主的博物館,更多的空間會拿來做收藏與整理的工作。

整體而言,缺點

我想其實除了正陷入一片混亂中的埃及博物館之外,其他的博物館都還是挺正常了,就是大家有能夠進去順順的參觀完,學習到很多有趣的事物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不過綜觀所有埃及的博物館們,有個缺點,那就是它們都沒有語音導覽,雖然重要展品都會有文字解說,但是總是沒有用聽的方便,若是真的想要用聽的了解博物館與收藏品,多半還是要倚賴真人導覽。
這可能跟埃及人的習慣與整體社會的產業鏈有關,若是有了語音導覽,大概會影響很多靠解說導覽討生活的人們吧?雖然我自己更偏好能夠一邊聽語音導覽一邊自己慢慢逛,但是這樣的情況可能這幾年還比較難出現在埃及吧!

關於博物館們的小小心得

今天的這一篇帶著我很強烈的個人情緒,雖然我說了一大堆我認為地為題,但是這些博物館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很多文物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它們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歷史價值,是文物界的無價之寶。
先不論有些讓人痛苦的參觀過程,我對於它們的藏品還是非常享受的。
而且,從很多新的博物館中可以看出埃及的博物館界們是有在進步的,他們正在努力改善博物館的參觀環境,真的很希望最新的大埃及博物館能夠大大翻轉埃及博物館對我造成的陰影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