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52):花火(Hana-Bi)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
我不知道原始的中文之中是否存在”花火”這個單語,日文漢字的”花火”,讀音為Hana-Bi,就是煙火的意思。日本不少地方會舉辦花火大會(煙火大會),台灣不惶多讓也有花火節。這個名詞,從年輕族群以上,想必然爾孰能祥。
說到了煙火,也很容易聯想到諸如水上浪花、黃昏落日、天降雨滴;都有稍縱即逝的特性,任誰想永恆抓住皆不可能。相機的快門瞬間也僅能抓住霎那間的燦爛之美,錄影固然錄下整個過程,與實際所見的情愫根本不一樣,沒有心靈的悸動,僅有腦部細胞的記憶罷了。
煙火與人類生命從生到死的短暫,就歷史軸運的軌跡來看,是個美麗卻帶有哀愁的相似性比喻。
日本有一個可以說是相當反骨的奇才,能導能演能畫能寫,對於任何事物都有其獨到的見解,日本人似乎也不怎麼喜歡他,畢竟其舉止發言與傳統日本人形象完全不同又格格不入;此公闖蕩影壇少用本名 – 北野武(Takeshi Kitano),而是使用了Beat Takeshi。他也曾參與好萊塢電影的演出,比如早期基諾李維主演的捍衛機密或是2017的攻殼機動隊。個人始終覺得從好萊塢電影上僅能看到他的形,要看其精勘的內心傳達戲,可能還是要看日片吧,比如說大逃殺
且說北野武曾經導過一部電影”花火”,劇本格局不大,劇情也很簡單。人生本就短暫,無奈超現實的壓迫人生更是緊縮了這個短暫的存在時序。結局的兩聲槍聲暗喻主人翁花火般的霎那人生;人生如戲也宛如一場夢。日本人未必喜歡他,歐洲人卻瞞喜愛他的電影調調;此片於1997獲得54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暴力元素向來也常是北野武電影的要素,看完這片多少也感受到多情劍客未必是無情劍呀。他的溫柔在槍聲裡。
而電子產品宛如花火般的存在,發生的案例實在夠多到罄竹難書,畢竟,3C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又比人類在人間的存在更為短縮到宛如射箭速力,嗖的一聲就消失在產品舞台上。個人倒是覺得有一項產品用來演示花火,相當入心入骨;也有懷念的地方。那就是HD DVD
<<< 宛如花火般曾燦爛極短暫時光的HD DVD。還有廠商甚至押寶推出可錄製的HD DVD – R光碟片呢。>>>
大家皆知,VCD的出現是為了替DVD鋪路的過渡期視訊媒介,而順利登場的DVD又非高解析度的視訊,即使它真的夠用。要接棒它位置的光碟偏偏宛如當年80年代Betamax與VHS錄影帶之爭;那就是Blu-ray Disc大戰HD DVD
當然,現在每個人都知道結果了。由於牽扯到的範圍太廣包含光碟片廠商、光碟機廠商、軟體公司、電腦資訊公司、影音內容產業、製片產業、影視出租產業等,利益糾葛錯綜複雜。攸關Blu Ray與HD DVD之爭的故事或來龍去脈,網路上的資訊多的是。
兩者相爭之初,HD DVD還先領先呢,到2006 年底,HD DVD的銷售量都超過了藍光。個人認為Sony於2006推出PS3時就內建藍光機絕對是致勝關鍵之一。Sony根本是賠本在賣PS3機器的,當時每賣一台20GB PS3,就損失300美元,能夠玩這種遊戲要有勇氣,心臟也要夠大顆。而且,消費者是貪心的,見到如此般的物超所值,不動心才怪。我自己就擁有三台PS3呢。
<<< 決戰之初,HD DVD還領先呢。>>>
Blu-ray的勝出,我當然最高興了。畢竟,身為消費者的我很早就發覺無論是CD還是DVD,其實光碟片可靠度並不是很好的媒介,使用年限與廠商所炫耀的數字肯定有落差。有在百視達租過片的人都知道,光碟片上刮痕累累。而且,更匪夷所思的是多年未看的光碟,還常發生不能再播放的情形呢?CD與DVD都有這種狀況出現。
HD-DVD的15GB儲存容量,雖低於藍光光碟的25GB數字。但這從來不是我關心的首要數字。我把重心著重在光碟片的保護結構上。當然,HD-DVD每層儲存的數據量低於Blu-Ray。而且,HD-DVD的資料傳輸速率明顯較低,這也意味著Blu-Ray可以提供更高品質的視頻和更多的附加內容,這是事實。
從光碟的保護層結構來說,HD DVD與DVD根本是一樣的,保護層皆是落在0.6mm的厚度,當然是為了讓生產的成本無須像Blu-Ray完全是新技術。Blu-Ray的保護層提升到1.1mm。因此,光碟片的可靠度提升想必更好才是。我想十年後再來驗證是否真的如此。
<<< 常見光碟的主結構。>>>
大家不要忘了,在物理規格上 Blu-ray Disc與HD DVD都是採用了405奈米波長的藍光雷射,所以說,背後還有一位大恩公,也就是發明藍光二極體的中村修二,這一位自稱穿著木屐登上聖母峰的人,拿到諾貝爾物理獎的光榮是他該得的。在未得盛名之前,他可是挫敗數十年呢。
有時候,有些產品的確一山難容二虎,有些卻可以群雄亂立。好比說,壓縮格式、記憶卡或是遊戲機等,可以多樣化的存在。偏偏視訊儲存媒介,消費者的傾向往往期望單一化。畢竟,永遠會有一群狂熱的收藏者,音響有所謂的發燒友(Stereophile);而且也勢必存在對於電影富有激情而且非常瞭解的電影發燒友(Cinephile)。對於影片出租店來說,單一的格式不僅簡化店鋪的鋪陳,也可以節省甚多的物控以及看不見的額外成本。當年百視達從數字上就看見了消費者喜歡Blu-Ray進而斷然做出決定支援。
<<< 消費者可是不願意見到繁瑣亂立的影視光碟租片;總是要選邊站的。>>>
同樣的緣故,即使串流當道的今日,光碟影片的收藏家並不太會減少。甚至,懷舊的心理作祟,復古的風潮反而再現呢。黑膠即是一例,你相信嗎,現在還有一群人還懷抱在Walkman的世界裡呢。
現實是殘酷的,超資本主義的利益舞台就是人性生死鬥,敗的一方必然要咬緊子彈吞下敗戰的金錢損失。HD DVD之役,好在歹戲不拖棚,然而東芝也是損失了約10億美元。成王敗寇,這是社會大學商場上硬道理。
海上僅有兩艘船,一為名,一為利;我始終看到的圓心永遠是人性的貪婪之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
    我的四本電子書出版消息 #原創作品推薦 #文生 #電子書集結 最近疫情嚴峻,跟著原創作家一起攤在家救拯救台灣吧! 今天小編要來推薦一位全能作家「文生」,他除了平時擔任藥局藥師外,對於創作、美術、攝影也都非常有一套(有神快拜XD),小編不藏私推薦,宅在家不知要幹嘛時,就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 謎遊:https://reu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1-05-26
    【AMAZON KDP出書經驗分享】我的第一本電子書上架啦!為什麼不嘗試把熱銷的路由器選購攻略編輯成書試試?上網一查,原來Amazon自出版電子書已經支援繁體中文,而且只需要用Word文檔就能上傳,當然立即做白老鼠:經驗分享原文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斯黃
    2021-03-18
    30/365天持續寫作 - 我的電子琴 世隔15年的電子琴。 年少時因為狂愛電子琴,斷斷續續學了十幾年(國二到高三這段時期中斷了,大學再接續),當個電子琴老師也曾經是我考慮的工作選項之一,還記得為了考取個別班的教師資格(級數5級),我前後考了3次才考上。 但,最終,我仍然沒有選擇教電子琴。 因為我自己自知,我不是那塊料。 我記得當時考試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2
    看書/我的電子書櫃和閱讀。我的選書原則是「能夠完全靠情緒渲染來閱讀的書籍」。撇開學習占星、命理或偶爾有興趣的辦公效率生產力之類的書,我不喜歡教人思考的,更不喜歡分享一堆故事然後講道理的。文字是私人的,閱讀也是私人的,我討厭「共感」被剝奪,所以無法讀到情緒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赤璟 AkaRi
    2020-03-26
    修理好我的電子計算機好開心! 我愛的電子計算機前兩天手一滑撲到地上,就再也不顯示了... 這台計算機陪伴我大概也7.8年有了吧。從工作之後,雖然是執行的工作,後來發現工作上時常需要用到計算機(作帳或統計之類),就開始愛上大台電子計算機,那種握持的手感,清晰的字體,按鍵的爽脆感(哈哈),真是用手機內建計算機無可比擬的,
    Thumbnail
    avatar
    米米CEO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