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武器的穿透力、影響力與感染力。都不如笑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學就讀期間,母親代抽兵役籤。 一抽起來上面寫著海軍陸戰隊,百來多支的籤,只要六人,6%的機率 - 我中獎了。 瞬間現場歡聲雷動、歌舞昇平、掌聲不斷,因為我的母親是位列第三進行抽籤的人,也是第一個抽中大獎的,抽一支少一支,但母親此時心中感受到的確實是榮耀。

服役期間,海軍陸戰隊的部署改為後備司令部,於是我們驕傲地海軍陸戰隊隊歌被改寫了。原本是「為海軍收戰果,為陸軍作先鋒。 空中炸彈、艦上砲聲、轟隆隆隆隆。 水上策飛馬,灘頭建奇功,男兒壯志最豪雄。 高揚青天白日滿地紅,四海起雄風。」。 被改寫成「為海軍做饅頭,為陸軍做豆漿。 饅頭太小、豆漿太少、吃也吃不飽。 天天抱病號,跑步又落隊,一直抱到退伍。 我是海軍病號的一員,實在真正爽。」。

但事實上是所有人都受惠於科技戰術升級到精準打擊、有效癱瘓的程度。 而再也不需要埋地雷、踩地雷,搶灘頭的士兵了。 但有幸的事是我們的隊指揮官,仍堅持著優良的傳統、扎實的訓練,讓我們參與到兩次演習,一次真槍實砲的聯合作戰。 我很驕傲可以參加過聯興、聯勇,在三軍聯合訓練基地實實在在的攻山頭、衝鋒陷陣。 

日行軍30里,野外紮寨露營一個月不洗澡,雙獅牌的雨衣在濛濛小雨下成為了雙濕牌,外面濕、裡面更濕。 有一天晚上在搭完帳篷,摸摸耳後,發現疑似結晶的產物,原以為是污垢,結果不是,是鹽巴。 光兩個耳朵的耳後,居然可以產出了約15公克的人鹽。

因為海軍將陸戰隊編入後備,經費少、人員也縮編,於是也成就了我的六種兵身份,受過駕駛訓練成為-駕駛兵、武裝T91 - T91步槍兵、武裝槍榴彈砲 - 槍榴彈砲兵、部隊出巡時由我拿連旗 - 旗兵,還因為受士官長與連長的欣賞而成為 - 傳令兵,最後負責在營的部署下傳達連與連之間的作戰訊號,每天背著12公斤的77來加密通訊- 77通訊兵

所以我很少開車,因為要拿旗子,所以演習時幾乎不負責運輸。 但有一次演習作戰真的沒有人了,只好開著車,車後放著連旗、步槍、槍榴彈砲、77通訊器材、防毒面具以及小背包,突然意識到車後這麼多裝備連同車子,居然幾乎都是我一個人的裝備。 我是誰? 我在哪?

在恆春的期間,經歷了助蔥農拔洋蔥的海軍陸戰隊優良傳統。 要在高達30~33°C的高溫下穿著長袖軍服,戴上斗笠。為什麼要在那麼高溫的酷暑下,穿長袖? 因為太陽真的會晒掉一層皮,甚至導致皮膚癌。 而在拔洋蔥的過程中,土壤被曬硬到挖沒幾顆洋蔥,連鐵鏟都會變鈍再彎曲。 為什麼不澆水,讓土壤變軟? 蔥農一方面對阿兵哥說:「因為水是要來拿灌溉的,這樣就很好挖了,接著秀出他們手中厚厚的繭。」,一方面對長官抱怨:「阿兵哥做事效率有夠差。」。 於是太陽曬掉了我們身上的皮,也透過蔥農曬去了我們心中的肉。 我還是堅持著要完整採收,效率慢被罵就算了,但其他人在要不到水之後,就直接用鏟子鏟洋蔥來「採收洋蔥」,然後只擺出漂亮的一半,另一半還在土裡 -「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整個這麼優良的習俗與傳統,怎麼就在太陽的酷曬,以及水資源的匱乏中,讓人心向惡了? 朋友說:「要不到水,又被逼效率沒關係,多採收幾籃半顆洋蔥就會變得好採收了。」,堅持著完整採收被罵的我,在過幾天之後,看到朋友的話居然一語成讖-「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打完聯勇,拔完洋蔥後,回到駐地,也差不多剩1個多月就退伍了。 有時候不小心拖到同梯的哨,同梯看到我感冒咳了一下也很幽默的用台語說:「朋友! 嗽(哨),兜母湯拖!」。 

有一次顧大門時,突然想到一個很好笑的笑話,就離哨去另一個哨點找人講,如下方的示意圖。

我到底看了什麼?

我到底看了什麼?

當我們笑得無法自拔的時候,連長愜意的騎著腳踏車進來,看到我們離哨,原本輕鬆的表情變得僵硬生氣了起來。 但我們的笑容卻又是那麼天真無邪和樂,彷彿身在天堂,於是他的內心又被融化轉變成了跟我們一樣的笑容。 我的天啊! 我到底看了什麼? 連長心裡肯定也是這樣想的,映在我們彼此眼中的是那麼不可能發生的千變萬化,但又確實發生了。 原來從極度憤怒到極度快樂,從複雜到天真,只要一秒不到的時間,只要一秒不到的時間心中瞬間產生的地獄,就變成瞬間產生了天堂。 原來這就是笑容的穿透力、影響力與感染力。

後來不免還是被處罰了。 被譴責說,是否因為有過用槍榴彈砲時取得三發都命中都拿100分的戰績,又是老兵了,所以難免有點老油條。 被罰站了15分鐘,以儆效尤,但我心底知道已經這是最輕的處罰了,而且讓連長的心從日常,帶到地獄再帶到天堂,卻只用了一秒不到的時間,讓他臉部表情的呈現在三秒內天翻地覆。我到現在都還很珍惜把人間甚至是地獄變成天堂的那一瞬間。

於是更玄的事情發生了,突然有一天的大白天時(不是晚上),無論我移動到1F、2F、3F,在長達約2小時的時間裡,金龜子持續不間斷地成群結對來找我,一隻接著一隻,趕也趕不走。  學弟幫我抓一隻接一隻的抓,居然可以集結成一整罐的寶特瓶,彷彿整個營區的金龜子都來了一樣,最後我還是放生讓牠們走了。 此時整個部隊,甚至是我,心裡都在想 - 我到底看了什麼?

謝天!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但當兵的時候有時候被操到很想死,落海訓練時,在大船旁邊,喝到的更多得不是海水,而是船排出的廢油。 洗臉刷牙,用了將近兩罐洗髮乳、沐浴乳,在將近兩個禮拜後,身上才漸漸聞不到廢油味。

而當兵完,再回憶的時候那種精彩的密度之極,卻是用一輩子講,卻也講不完的。 

23會員
562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任何性別角色都是不合理的其實我很羨慕女人們,有那麼多人覺醒起來告訴她們,你可以做你自己,你可以無拘無束的或出自己。 男人呢,就是被說,你要成為高價值男人,成為一個男人就該如何。 男人不能示弱、不能哭泣,不能說心裡話,不過你可以憤怒。 你不是先成為人,而是先成為男人,一個不懂怎麼與情緒共處的男人。 女權運動也走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19
任何情緒,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當你願意和情緒共處,才能真實地活著,任何情緒都沒有好或壞,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04
任何個人資料都可以請求刪除嗎?從奧地利法院判決談遺忘權的限制曾受破產宣告經歷過債務重整的個人可以向信用評分機構主張遺忘權,要求信用評分機構刪除過去破產的紀錄或是相關的財務資料嗎? 奧地利法院給了答案
avatar
https://hungkaichuang.com
2021-07-07
任何探尋與追逐,都有璀璨的光暈,值得烙印心底——專訪《釀電影》主編張硯拓本次專訪很特別,我們邀請了同為方格子專業影評創作者的癮君子來採訪資深影評人、釀電影主編張硯拓。從具有社工及心理諮商背景的癮君子眼中,會觀察到怎樣的硯拓?人稱暖男主編的硯拓又會如何分享電影之於他生命歷程的每一道深刻印記?迫不及待想邀請你來閱讀,兩位影評創作者的交流所創造的溫暖火花…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5-20
任何值得知道的事物都是教不來的  台灣的家庭生的孩子愈來愈少,但是父母親不但沒有愈輕鬆,反而在全球化競爭之下,對於該如何教養孩子更加的焦慮與徬徨,於是一下子要孩子去這裏補習,或到那裏參加才藝班,聽別人說什麼活動不錯,便擠破頭也要參一腳,像無頭蒼蠅忙得團團轉時,反而忽略教育最基本的目的與家長真正該扮演的角色了。    教養的目的簡
avatar
李偉文
2020-12-20
任何時間都能買,都有機會賺錢的股票台灣的股票當中有一隻股票是,任何時候買、任何價位買,將來都有機會賺錢,那就是台積電!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12-06
任何時間都能買,都有機會賺錢的股票【教學版】台灣的股票當中有一隻股票是,任何時候買、任何價位買,將來都有機會賺錢,那就是台積電!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12-06
任何的決定都與你的價值觀有關,若有先想好這些就好了想起了長輩告訴我們,他們的「早知道….現在我就擁有…..」所造成的遺憾或後悔,我們的長輩受限於教育與成長環境,甚至因為忙碌而被快速的世界脈動拋到外頭去,他們仍然不以為然。 這麼說不是要數落我們父母那一輩,其實包含自己也是;當我們汲汲營營的只有過日子,而忘了要「把日子過好」,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31
任何時候都不要讓現況限制住想法與作法:在社群平台活動已經有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我給自己65分,也就是說有一定基礎的樣子,但仍有許多可以進步跟嘗試的空間,且仍保有我最為在意的"持續改善"。很高興最近收到幾位前輩跟朋友的肯定及認同。其中一個共同點是"很少看到傳產製造業積極經營linkedIn以及臉書粉專"。的確,透過自己簡單的普查,確
avatar
Bruce Yao
2019-06-27
任何有本事撐過童年的人,一輩子都不缺題材可寫弗蘭納莉.歐康諾(Flannery O'Connor)曾說,任何有本事撐過童年的人,一輩子都不缺題材可寫。或許你的童年過得悽慘悲苦,但若能照實寫出來,悽慘悲苦也不算太糟糕。不過,先別擔心寫得好不好;開始動筆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