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你這個構圖太用心了吧!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在法國度蜜月時,同團團員遇到的故事。當時我們剛參觀完香濃頌堡,正準備離開。
如果有去過香濃頌堡的人會知道,在城堡的外面有一條長長的林蔭大道,兩邊種滿了法國梧桐樹,雖然我們去的時候正值春天,但沒有很綠意盎然,反而還有點禿禿的,不過因為整齊的梧桐樹一字排開,延伸了數百公尺的距離,這畫面實在太壯觀,還是讓人忍不住想要多拍幾張照片。
我的團員就是在這時遇到一個拿著單眼相機,看起來很專業的法國阿伯。雖然年紀較大,但看起來對攝影頗有心得,抱著姑且信之的心態,請這位阿伯幫我們拍張照吧!
「喀嚓!喀嚓!喀嚓!」阿伯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幫我的團員拍了三張照,拍完之後還露出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
「應該是對自己的作品很滿意吧!」我的團員天真的想著,沒想到看到照片之後....
「我到底看了什麼?」
礙於隱私的關係,不方便把那三張照片放上來,但簡單來說是類似這樣的構圖:
欸不是啊!怎麼從頭到尾感覺都是以女生為主體在構圖啊?而且最後一張把人家放這麼大是什麼意思?
等等,以女生為主體的構圖,加上阿伯那個意味深長的微笑,一定是跟這個城堡的背景有關係吧!

這座名字聽起來很好吃的香濃頌堡,又被稱為「女人的城堡」,因為歷代的城堡主人都是女性,不是皇后,就是情婦,而其中最有名的要屬亨利二世、凱瑟琳和黛安這三人之間的愛恨糾葛了。
其實最初香濃頌堡是屬於黛安的,她是當時的國王---亨利二世的情婦,後來亨利二世過世了,身為大老婆的凱瑟琳就想要將香濃頌堡搶回來。不曉得是用了什麼威逼利誘,反正身為小三的黛安,在失去情夫的保護下也沒辦法拒絕,於是凱瑟琳便將黛安驅逐到另外一個城堡,自己則搬進香濃頌堡居住。
凱瑟琳在獲得香濃頌堡之後,應該還是會有想要和小三比拼的念頭,不僅繼續修建城堡,還在黛安花園對面蓋了一個凱瑟琳花園互別苗頭。如果說黛安時期的香濃頌堡是「羅亞爾河上的珍貴寶石」,那在凱瑟琳接手後所蓋的宴會廳,則是將香濃頌堡變成一個華麗的社交殿堂。
除此之外,城堡的各個地方還刻了一堆代表亨利二世的 H,以及代表凱瑟琳的 C。然而在這 H 和 C 交錯的符號中,卻又隱藏著黛安的 D,真不知道這位工匠到底是哪來的勇氣?總而言之,這座城堡就在這 H、C、D 的糾纏之下,轉到了下一位主人,亨利三世的妻子手裡。而現在的香濃頌堡則是屬於梅尼爾家族,開放給大家參觀。

真不愧是拿著專業相機的阿伯,構圖裡也充滿了故事呢!
香濃頌堡 (Château de Chenonceau)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