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紀錄#01:矯正的開始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3/7/13

一、為什麼選擇牙齒矯正?我需要做牙齒矯正嗎?

首先,跟很多人做牙齒矯正的原因一樣,就是期待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提升自己的自信。

因為小時候害怕看牙醫拖延拔牙的關係,我的上排門牙有很明顯的歪斜,雖然詢問過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多表示不太明顯,自己卻越來越在意這件事。且隨著年紀增長,下排牙齒也開始出現壅擠、歪斜的狀況,讓我更不喜歡露齒笑,非常困擾。

其次是,以往大家戴牙套會很在意過程不美觀的問題,在疫情時因為大家都戴口罩不太會注意到,所以心一橫就展開了牙齒矯正諮詢之旅。

而在戴了牙套以後,我也發現將牙齒矯正整齊可以「避免未來牙齒不易清潔而引發的牙周病變問題,能減少可能產生的醫療費用」。

所以,整體而言,牙齒矯正真的是近期我覺得最好的投資之一!

二、我如何選擇牙齒矯正的醫生?

在展開牙齒矯正療程前,我根據網路上的資訊擬定好想要諮詢的醫生名單問題清單,因為有時候從諮詢到正式矯正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根本記不得其中的細節,幸好自己有做了Excel表才能想起,所以,強烈建議想要矯正的朋友務必做好紀錄以供後續參考。

假設你是預算無上限的人,可能跟醫生看對眼就可以確定了XD,那也許就可以忽略這個步驟囉!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在找牙齒矯正醫生時會注意的事項(僅為個人觀點):

首先是我比較在意的五點:

  1. 費用:
    因為預算有限,所以只能開隱適美療程20~30萬的我就先謝謝再聯絡了,而費用除了正式矯正療程(傳統、戴蒙、隱適美)以外,我也有一起詢問醫材的費用,例如骨釘、矯正後的維持器等,有些診所會視情況才打骨釘(以根計算),維持器每家提供的副數也不一樣,通常是會提供免費的1副。
    *補充:因矯正牙齒可能導致牙齒變黃及黑三角,建議可以一起詢問該診所是否有提供相關服務?這樣矯正完畢後還可以在同診所一起處理,比較方便。
    這兩個狀況都是我初期查資料就知道的問題,只是想說應該不會太嚴重吧!現在基本就是確定要多付費用幫牙齒整形了(淚)。
  2. 是否需要拔牙?
    因為我是近30歲才決定要做牙齒矯正,骨骼大概都定型了,所以很在乎拔牙後會造成的牙套臉問題,整體而言我會傾向於選擇不拔牙的方案。
    過程中有諮詢到一位主打不拔牙的診所:林海民矯正中心。
    林海民醫生跟診所的護理師非常親切,如果對於不拔牙矯正療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預約諮詢。
  3. 醫生是否為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雖然也有聽過不少專業的醫師非專科出身還是能矯正出一口好牙,但我覺得找專科的醫生會比較安心,所以事前就先剔除了幾位名單中的醫生了。
  4. 諮詢時醫生及護理師的態度
    雖說不是要跟醫生談戀愛XD,但畢竟牙齒矯正是以年為單位的長期療程,過程中也要多次回診請護理師協助掛號、預約等,所以我覺得在諮詢時可以留心觀察這部分。
  5. 交通+候診時間=每次回診看到醫生前、後要花的時間
    我自己去矯正通常是從公司出發,所以我有計算從【公司到診所及診所到家裡】的路線跟時間納入考量,如果會騎車或開車可以更節省時間。
    而我在查資料時有看到一位超有名的全方位牙醫診所曾明貴 醫師,據說很親切、很專業,只是考量到交通成本、等候看診時間好像都超過1小時以上就pass了。
  6. 其他:
    -是否要打骨釘?
    我超怕痛啊啊啊所以說要打骨釘的我一定都會註記XD

    -款項分期方式?
    頭期款、每次回診分期費用等,避免臨時有急用拿不出錢就尷尬了orz...

    -牙齒矯正是否全程由該醫生本人親自操作?
    例如上面分享的全方位曾醫師他會有團隊輪流處理,曾醫生會在旁邊看喔!如果會介意也請問清楚,我自己是只要能順利矯正都可以接受。

    -醫生回診時間是否好預約?
    有些醫生矯正回診時間是有固定時段的,也不一定長駐在該診所,這點是我開始戴牙套後才注意到地方,像我的醫生只有看一、二、四,所以覺得有點不方便。


最後附上我有去諮詢的醫生名單,也感謝很多網友無私分享才可以迅速展開牙齒矯正療程:
(以下資訊為2022年諮詢內容,依個人需求與情況會有所不同,還是請大家自行去諮詢最準確喔!)

  1. 皓美牙醫 黃博祺院長:諮詢掛號費200元,診所很漂亮、交通便利,院長解說很仔細,診所應該可以提供牙齒矯正、美白、洗牙等服務,所以滿方便的。

    療程方案:傳統牙套13萬,醫生說他做傳統跟戴蒙價格一樣,但他偏好採用傳統牙套方案。
    付款方式:頭期款3萬,後續回診每次5000元。

  2. 揚登牙醫診所 莊院長:諮詢掛號費200元,院長解說的很詳細,非常親切、溫柔,資料蒐集要自己去配合的中心拍攝照片。

    療程方案:傳統/戴蒙12~14萬,要等看照片才能最終確認;隱適美20~22萬。
    付款方式:傳統/戴蒙2萬、2萬(應該是分上、下排分開戴才會拆開收);隱適美是4萬、4萬,後續回診每次5000元。

  3. Dr. Wells 國瑞牙醫診所 黃啟祥醫生:諮詢掛號費200元,醫生有建議我不需要矯正,診所非常開放式這點我不太喜歡,櫃台護理師臉很臭(不知道原因),價格非常便宜只是要等很久才能開始矯正,我2/10諮詢說最快6月才能矯正。

    療程方案:傳統8萬
    付款方式:頭期款1萬,後續隨意,結束療程前繳清即可。
    *價格跟付款方式都很令人震驚,所以諮詢時就覺得不會選這家,沒有很詳細地記錄。

  4. 林海民矯正中心 林海民醫生:諮詢掛號費500元,主打不拔牙,醫生跟護理師都很親切,也非常仔細解說,有特別告知完成療程後會送一次牙齒美白。

    療程方案:戴蒙15萬5000,包含去配合的中心拍照2000元費用(*確認矯正後才會扣除喔),結束後送1次牙齒美白、1副維持器。
    付款方式:先給1萬做X光及齒模、再付款4萬戴下排矯正器、預計3個月後再付2萬戴上排矯正器,之後每次回診給5000,如果繳完所有款項但療程還沒結束,每一次回診要繳掛號費200元。

  5. 耀美牙醫 程文鐸醫生:諮詢掛號費150元,醫生很有名、也很帥XD,剛開始有在ptt看到一篇文章-兩年多的矯正之路(骨暴),所以才決定諮詢,醫生本人感覺好像很累哈哈哈。可能病人超多看到晚上的時候很累了,但我問問題都會回答,態度不冷不熱(沒有任何褒義、貶義)。
    護理師人都很好,如果想一條龍牙齒矯正、美白、洗牙好像都可以完成,所以滿方便的。

    療程方案:要拔牙,戴蒙13-15萬,透明的款式再+2萬;不拔牙,戴蒙14-16,透明的款式再+2萬,拔牙會比較快完成療程所以較便宜。
    付款方式:資料蒐集3000元,戴上、下排牙套各付款2.5萬,後續回診每次5000元。

  6. 陽安診所 Dr.susu
    目前在這裡治療中,之後會再寫詳細心得文!

【清單內但沒有諮詢】

  1. 中山站恆美 廖炯琳醫生
  2. 台北亞緻牙醫診所 王聿靖醫生
  3. 耀美牙醫 陳威仲醫生


三、牙齒矯正需要多少錢?

我在矯正時遇到要花費的項目:

  1. 醫師諮詢費/健保費:
    我有遇過兩種,健保掛號費150~200元不等,諮詢費的話大概是500~千元(破千的我就沒有預約了)。
  2. 資料蒐集/牙齒建模費用:
    在正式進入矯正前,通常會需要再蒐集牙齒的詳細資料,例如我是帶隱適美,就要先掃描口內牙齒的狀況再製作牙套。這部分最後選擇的醫生診所本身已有機器可以處理,所以就內含在療程費用了。
    如果諮詢的診所有要求要去外面的醫療中心拍照,醫師會告知要拍攝的照片種類及價格(如果醫師沒有告知,請主動詢問!),照片拍好後會回傳到該診所,再跟診所預約回診時間去聽報告確認矯正計畫。
  3. 牙齒矯正正式的療程費用:
    每一家診所可以提供的療程都不太一樣,我有問過傳統、戴蒙(透明、非透明)跟隱適美這三種,前兩種落在12~17萬之間,隱適美通常是20萬起跳。
    *相關費用:骨釘、醫材脫落補回費用、隱適美牙套重作費用等,可以根據自己的療程一起詢問。
  4. 矯正後維持器:
    診所可能會提供1副免費維持器或是要求自費購買,另外印象中維持器有分成普通的牙套維持器,以及會依照矯正後牙齒模樣做的維持器2種(有錯誤還請告知我),所以這部分也要問一下~
  5. 其他:
    牙齒矯正除了本身療程費用以外,也需要看個人需求去購買牙線、牙線棒、漱口水、沖牙機、矯正用蠟等產品,累積起來也是一筆費用喔!
筆者最後選擇的方案是局部隱適美療程。
這是因為我的牙齒主要在集中在門牙地方不整齊,所以醫生才特別開這個方案讓我調整前面牙齒就好,後方牙齒據醫生表示是不會影響,但諮詢過程中只有一位給出這個方案,所以也不確定結果會如何XD


四、牙齒矯正的好處跟壞處?

好處:

  1. 牙齒整齊好看、牙齒整齊好看、牙齒整齊好看。(硬要說三次)
  2. 當牙齒整齊了清潔也更容易,以前有牙齒會有重疊的部分不易清潔,容易有牙周問題。
  3. 加上戴牙套後會特別注意清潔問題,矯正牙齒也順便矯正以往的壞習慣,所以洗牙時比較不會出血、疼痛了!以前洗牙每次嘴巴都會血淋淋...


壞處:
這部分很看個人經驗,以下提供大家參考

  1. 牙套臉/內凹:
    朋友的牙套臉非常嚴重,所以導致我在選擇牙套方案時傾向於選擇不拔牙的,殊不知我戴了牙套後整個臉型還是變了!
    但因為我原本像是麵包超人一樣圓滾滾,戴了牙套後變瘦長,所以感覺意外收穫一個好處,臉型變好看(笑)。
    如果要戴牙套,可能還是要做好準備臉型會變,目前我的臉型變瘦長後不笑會看起來比較兇、很累,但反正我都戴口罩就不管了XDD。
  2. 顳顎關節疼痛:
    本身就容易緊張、焦慮導致顳顎關節疼痛,開始戴牙套後變得更嚴重,這是我覺得最崩潰的地方,第一個臉型改變於我來說是好壞參半,但第二點真的是超煩的,不知道其他戴牙套的人有沒有像我一樣的狀況?因為有跟醫生反應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所以有幾副牙套會需要戴久一點去適應。
    如果有遇到這個狀況,建議可以找醫生推薦的顳顎專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處理,多少能緩解不舒服感。
  3. 牙齒變黃:
    好像是牙齒矯正必經之路,無解。
  4. 黑三角:
    這是目前最困擾我的問題,原本牙齒雖歪但緊密,矯正後排列整齊就出現不少黑三角的問題,所以等矯正完畢後要再研究補救黑三角的療程了。
看起來好像弊大於利?(笑)
其實這取決於個人怎麼看待牙齒的問題,在我心中有一口漂亮、白淨的牙齒是夢想,所以即使牙齒矯正有以上的缺點我還是選擇要做這件事,目前認為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投資。


五、牙齒矯正前需要的準備?

  1. 預算:
    是否有足夠的錢可以支付頭期款/後續款項。
  2. 時間:
    是否有出國念書、工作的打算?因為牙齒矯正比較難轉診換醫生,所以若能預留1~2年好好戴牙套療程會比較快結束,後續也需要定期回診追蹤,所以牙齒矯正真的是一件好漫長的路啊!
  3. 心態:
    牙齒矯正以後有很多咬不動的食物,像是厚一點的肉片、玉米等我在初期牙齒很痠軟所以完全咬不動,也可能需要隨身攜帶小剪刀把食物剪小塊一點比較好入口,所以如果要戴牙套就趕快先爆吃一波吧XD
    我的狀況是痠軟主要發生在換牙套初期,後續牙齒漸漸變整齊後其實不太困擾了~


六、未料想到的牙齒矯正問題集

儘管我在網路上已經讀過很多資料,也諮詢了許多診所,但還是有碰到以下的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比較偏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囉!

  1. 牙齒矯正之後我的牙齒就會一輩子漂亮了嗎?
    牙齒矯正後還需要(戴一輩子)的維持器,如果沒戴可能牙齒會跑位最後要做二次矯正,所以戴牙套真的要很有耐心啊!
    *也有醫生告知戴5~8年的牙齒內維持器到醫生覺得OK就可以不用戴了,但因為身邊實在太多小時後矯正、長大後又跑回去二次矯正的案例了,所以我是先做好「牙齒矯正=一輩子的事情」這樣的準備才開始諮詢。
  2. 牙齒矯正是必要的嗎?
    這部分就要看個人目的了~
    畢竟我沒有需要正顎、改善咬合等問題,純粹就是想要好看的牙齒,所以甚至有醫生建議我不需要矯正。
  3. 還沒做完療程,等想到在補充XD

結語:
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我還會選擇要做牙齒矯正嗎?


答案是:「100%會」。

牙齒矯正除了讓我的牙齒變整齊好看、容易清潔以外,也讓我改正了數年以來的錯誤潔牙觀念,例如因不習慣用牙線清理牙齒,所以我的牙齦容易因卡到食物菜渣而發炎,而我為了清潔更乾淨會非常用力刷牙導致現在有部分的牙齦萎縮,如果再讓我早一點意識到牙齒矯正的重要性那就好了啊!
牙齒的相關方案都好貴啊啊啊啊啊(抱頭)

總之,牙齒矯正對於我來說是改變人生的一個投資之一,非 常 值 得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一樣,也許這條路只有自己走了才知道,請務必在牙齒矯正前先做好功課,才可以減少對牙齒矯正過於美好的想像喔!

後續我會再詳細介紹實際的治療過程,謝謝看到這邊的你!

*文章有大量個人經驗分享,請小心服用!

5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