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看的省錢秘訣!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這篇文章中,你將會學到

大學生幾個省錢的小訣竅
好用的行動支付、金融卡
生活習慣上要如何節省費用

話說版主本身是非常精打細算的那一種類型。之前跟同學在爭要不要買麥當勞的點點卡「這樣會有回饋嗎?」「你這樣就沒辦法參加銀行的促銷活動了餒」「假設一個月吃兩次麥當勞...這樣半年吃12次」....這樣前前後後就聊了30分鐘

有人可能會說,這樣會很累嗎?平常要在那邊算哪些金融卡回饋,哪個比較省之累的。但是對我來說,這是生活中的一個小樂趣,儘管我目前不缺錢(暫時的)我還是很享受這個過程

不知為何,我覺得能在平常假設能夠省一些不需要花的錢,是一個非常開心的事情。後來才知道這是所謂的「拿鐵因子」也就是「可花可不花」的費用支出也是為何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不過在這裡先釐清,假設你家裡盆滿缽滿,讓你平常不用在乎金錢支出的話,這篇文章可能就不適合你,這篇文章是給那些希望能夠在平常生活中積累小錢,存下來的人

閱讀分享|省下生活中細小的拿鐵因子,實現財務自由《拿鐵因子》



大學生省錢訣竅1:善用行動支付回饋


我最近在跟我大學的學長姐聊天後,才發現大家目前對於「行動支付」沒有很大的了解跟研究,不過對我來說,這樣其實失去了很多可以省下錢的機會

Line pay

Line pay是Line在台灣推出的一款行動支付,所配合的通路也是行動支付中最多的一個,推薦給沒有嘗試過行動支付,還在摸索的人

街口支付

街口支付是台灣前幾名的行動支付,之前促銷活動時還有「買100塊回饋10塊」的事情,不過後來就慢慢沒有這麼多,保持在定值

可以透過綁定信用卡或是銀行帳戶進行消費、繳水費、繳中華電信費等等

不過最近街口支付跟台新銀行合作推出「街利存」活動,提供民生必需的店家進行回饋高達20%的現金回饋,而我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網頁中有詳細的申辦方式,放心我沒有分紅😂只是覺得自己的體驗覺得還不錯

8月活動,圖片來源:https://mkt.jkopay.com/event/jkopayjlibrandbonus

8月活動,圖片來源:https://mkt.jkopay.com/event/jkopayjlibrandbonus

除此之外,街口支付的消費通路十分廣,有時候在鄉下的小吃店中或是在夜市中還可以看到可以利用街口支付付錢的機會,平時也有1%以上的回饋

橘子支付


橘子支付由遊戲橘子集團創辦,相對Line pay跟街口支付來說比較小眾,不過也因此有很多的優()惠()活動,最近有全家familymart跟7-11的10%回饋

圖片來源:橘子支付FB首頁

圖片來源:橘子支付FB首頁

這邊要提醒大家新戶有15%回饋,只不過要先下載「beanfun!」app在間接連接到申請橘子支付才可以享有回饋,這點要注意


大學生省錢訣竅2:錢不要存郵局


其實有很多人因為沒有申請過銀行帳戶,所以就會把錢放在郵局裡面。「我有存錢,這樣就是好習慣了!」「想要時再拿出來就可以了」

但是,大家忽略掉一個概念,就是「物價膨脹」比方說2008年國光號台北到台中朝馬只要80塊,但是現在要200多塊。在物價都飆漲的時候,你放在銀行的錢就相對來說就被「通膨吃掉了」

所以我們現在要挑選不會被通膨吃掉的銀行帳戶,也就是利率高的銀行帳率。假設現在銀行活存儲蓄年利率8.5%,你放一萬塊在裡面,經過1年就會變成10850塊。

那要挑選哪些銀行呢?因為太多了,所以這邊推薦可以觀看下面這一支影片,就會有大概的了解

可以挑選其中利率比較高的內容作使用。唯一要注意的事,這些利率都有期限,我們會說「公告到幾號」或是「持續3個月」這種涉及日期的就要特別注意。


總結

以上內容作為給剛從高中要升大學的學生們參考啦,之後時間允許我也會講到可以省錢的生活習慣。只不過我覺得可以先從基本的金融面:行動支付、銀行帳戶來做起,這樣也慢慢就有所謂的財商(FQ)腦

raw-image


延伸閱讀💕: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