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三溫暖!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專業的"不務正業"。說真格的,我的不務正業是被逼的,可說是無法入正業,但如何讓無法戶變成專業戶,冷暖人間可得走一趟,我在這裏可以分享我不務正業的三溫暖。

大學學的是文科,同期畢業的同學大多從事文書者繼續升學,出國留學的不在少數。如果要從事本科的相關工作必須有大學以上的學歷比較容易在學校找到工作。同學中也有從事創作的工作的,這個工作雖然和所學相符合,可說是"務正業",除非有極高的天賦和熱情,或則能夠"內卷"找到金主,否則露宿街頭成為街友的可能性很大,所以通常都有一個全職工作或者薪水夠養家,至少要能養活自己,否則很難繼續下去。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秘書,由於在學校己經打好了語言基礎,對於文書處理也駕輕就熟。這個工作並不太困難,也是大公司,但由於是關係戶,秘書的工作牽涉到到人際關係和辨公室政治很多,不愛社交的我對於人際的應對很生硬,對對於辨公室內的惡質文化也沒有用優質心態去應對,說穿了就是情商不夠,有苦說不出的時侯,"關係戶"的立塲很容易引的七大姑八大姨把政變弄成家變。

愛做夢的年紀就是不服輸,大學時代曾參與校刊編輯,也曾透過關係在中時晚報實習,當時下的標題還真"上的了版面",於是我找到了雜誌社的工作,剛開始是做些翻譯的工作,到最後其實還是做秘書的工作。媒體的工作日夜顛倒,這個和專業沾邊卻也還是"不務正業"的工作無法滿我的野心,還是當了逃兵。當時我一邊準備考研,一邊準備出國。

大學時代由於唸的是語文,多數同學對於自己的專業多有迷茫,比較有規劃的同學在大學時期就開始準備第二專業,我也一樣,大學時期選了許多和本科不相干的專業,如大眾傳播,經濟學和社會學,也學了很多實務的技術,如文書處理和電腦編碼。盼望和社會接軌能怐有個好的出路,結果我的出路真是挺出格的,年少輕狂的時侯嘗試過各種不同的職業,也不停的藉由各種管道充實和自己專業不相干的知識,上過補習班,公司也提供進修管道讓我進修,我也準備考研,打了個敗仗,最後自己支身移民加拿大,居然成功,雖然圓不了留學夢,也圓了出國夢。

國外生活磨練真是夢想破滅的第一步。國外的生活由於人生地不熟,又是支身一人,各種和本科無關的工作都做過,我在機場的Duty Free賣過化妝品和精品,當過律師助手,兼職當過中文老師,也被迫專務正業在家當專業媽媽過,不知這算不算是回到本科。我的職業生涯是不切實際又不務正業,總之沒有人人稱道的抬頭。創作一直是我的夢想,看到別人一身專業人士裝束,被別人尊稱某某師時,心裏動搖,於是我放棄了自己的想法,開始跟風,又去學一些行的,社會中認為很好賺錢的行業,我取得了保險人員的執照,滿口的年金,401K,基金,結果是一毛錢沒賺到,浪費了很多青春,但是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卻成為了創作的素材,使我可以從破碎開始,將夢想修築的更完全,於是我加入了方格子,回到初心,從零開始。大家給我打打氣吧。

我的職業生涯雖多不稱心,但各種生活的滋味卻成為創作的好體材,過去亂眼雜看的知識,還可以為生活加料,原來我各種不務正業的追求都可以成為創作的泉源。現在我有穩定的工作,part time 的工作接不完,雖然己年過半百,本來可以等待退休,但不認命的我還繼續我的碩士學位,努力第二專業,使自己再變成專業的"不務正業"戶,不知道這算不算成功,但總可以算是努力逐夢,自食其力,生活很充實。

想奉勸現在的年輕人去逐夢,但千萬不要追風,要認定自己的標杆,全力以赴,風跑的很快,追不上會受傷的,但夢是自己的,達不成只要努力過了都算成功。 





    0會員
    77內容數
    這個世界對災難的反應有人無動於衷,有人隔岸觀火, 有人煽風點火,有另一個原始的世界,裏面的人想法做法和我們都不同,因為他們還保有一顆慹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