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地景與小島村落:桶盤嶼的放空之旅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自然課本提到澎湖,總是會放上一整面柱狀玄武岩佇立在海岸邊的照片,對於從小就對地球科學感興趣的我來說那是此生一定要看過一次的地質景觀。來到澎湖的第一天,我就決定將以柱狀玄武岩的桶盤嶼納入我的行程。前往桶盤嶼的交通方式除了旅行業者販賣的遊覽船行程之外,就只有由馬公市公所委託營業的離島交通船,即使是4-9月的夏季旅遊旺季,一天也只有三趟往返。一方面不確定我會在島上逛多久,另一方面柱狀玄武岩露頭集中在島的西側,因此我選擇搭乘11點從馬公出發的船班,並在島上停留到下午16點半返航。(馬公市交通船時刻表)

raw-image

乘船地點在馬公商港東北方1.2公里路程的南海遊客中心,不過遊客中心內並沒有設置交通船的售票處,開船之前直接到碼頭找上頭寫著「桶盤之星」的船即可。上船之後,船長請我填寫要給海巡單位查驗的身分資料,並跟我收取來回240元的船資。我看過其他人的遊記也都是這樣收費,因為島上並沒有民宿,觀光客一定都是當日往返,加上馬公桶盤航線只有一艘船經營,遊客和船長都跑不了。

往返桶盤嶼的交通船,開航與否基本上由船長全權負責

往返桶盤嶼的交通船,開航與否基本上由船長全權負責

交通船準時開航後大約只要20分鐘就抵達了桶盤嶼,從碼頭走到島嶼西側的柱狀玄武岩區只要10分鐘。理論上就算搭乘下午15點半從馬公出發的船班到桶盤嶼,到柱狀玄武岩區拍個照片、逛一下海濱步道時間也是綽綽有餘。不過,我卻一時想不起來有一個非得早點到島上的理由,加上9月中旬的太陽光依舊十分毒辣,即便我都已經帶著遮蔭的藺草帽,才走到東側的制高點涼亭就滿頭大汗。在涼亭眺望遠方的馬公市區與俯瞰圍繞港口的聚落,我就走回碼頭邊的候船區,一邊看著帶來的書籍放空,一邊等著下午最熱的時段過去。或許因為是平日,候船區旁的餐飲店都拉下了鐵捲門,目光所及只見一家雜貨店有開,幸好上船前有先去便利商店買個飯糰,才不至於在島上餓肚子。

島上東側有制高點涼亭可以俯瞰桶盤漁港

島上東側有制高點涼亭可以俯瞰桶盤漁港

就地取材砌成的石造房屋

就地取材砌成的石造房屋

桶盤嶼在行政區劃上是屬於馬公市桶盤里,總人口為388人、122戶,不過實際上因著社會變遷與漁業環境改變,島上的常住人口早已遠遠低於統計戶口數。下午15點我從島嶼的東側步道爬上山丘,沿途有不少利用玄武岩石塊堆砌而成、小巧的三合院民居,不過大多無人居住宛如寂靜之城,外牆的水泥塗層多半剝落而斑駁不堪,甚至有些屋頂也早已坍塌。島上的路雖然不多,但因為缺乏指標我在探險的過程中還是一度走錯路,幸好島上的網路訊號還算不錯,可以利用Google地圖回到往島嶼南側海邊的路徑上。

一路上不少房子感覺很久沒人住了

一路上不少房子感覺很久沒人住了

走下坡到來到岸邊的海濱步道,原本從衛星圖上以為是水泥鋪面,實際上步道是由一塊塊大石頭堆成,雖然石頭表面平整,但走起來還是有種跳石海岸的感覺。往島嶼西海岸走的路上,右手邊長滿了澎湖常見的仙人掌,左邊的沿岸石頭上不時出現完成蛻皮的螃蟹殼,相當有趣!海面上則可以看到馬公市轄內的另一座離島─虎井嶼。

海濱步道旁長滿了仙人掌

海濱步道旁長滿了仙人掌

這時我才想起來非得中午就到島上的理由,因為桶盤嶼除了柱狀玄武岩之外,島嶼西南側還有一處古老的火山噴發口,一圈圈的外型宛如蓮花座一般,不過卻只有低潮水位時才能看到。當天的低潮位時間大約在上午八點左右,原本我是想賭看看11點還能不能看到,但在港邊放空的結果就是行動時反而已經到了高潮位時間,蓮花座早就在水面下了......。但此行還是順利看到整排的柱狀玄武岩,算是有些收穫吧!下次有機會的話,找個下午退潮的時間拜訪或許可以拍到更好的照片吧。

raw-image

更多澎湖馬公漫遊系列請見:
【時光土場】航向澎湖:臺華輪搭乘紀實
【時光土場】壯麗地景與小島村落:桶盤嶼的放空之旅
【時光土場】媽宮城內的歷史現場散步
【時光土場】尋找荷蘭堡壘:澎湖風櫃的公車旅行

探訪時間:2022.9.
完稿時間:2022.10.
本文初次刊登於時光土場Blogger

31會員
105內容數
隨著日本進入令和時代,日本國鐵分拆民營化已超過三十年的歲月。這段期間不少國鐵時代的路線與車輛一一退場,成為我這個平成人類未曾參與到的旅行經驗。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日本旅行,我希望能在旅途中回味那些逝去的鐵道元素,抓住過去的鐵道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