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週記11—島嶼情結(上)。澎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著朋友約著重現島嶼週記,本來還在煩惱要寫什麼主題,想著先搜尋照片資料庫,意外發現自己走過不少島嶼,於是決定把走過的島嶼都一一回顧記錄下來,早就排定了要把走過最多,感情最深的澎湖島當作做後的壓軸,寫了這麼多島嶼,怎能不提提這個總是掛在我心上的島呢?

這個總是掛在我心上的島~澎湖

這個總是掛在我心上的島~澎湖



在大島(台灣)和小島(澎湖)間往返數十次,不是為了工作或者就學,剛開始就是單純的旅遊,後來認識澎湖友人越來越多,在這之後每次去澎湖,到像是返家了,就連澎湖朋友看到我也都說:「你回來了!」離開時就問我:「下次何時回來?」彷彿我就是屬於這個島的一部分,用個浪漫的說法,就算今世不是小島人,大概前世也是小島人吧!


幾十次的往返也陸續帶過家人和朋友到訪過,其中我妹以及兩個姪女更是隨我去過五次以上,想當年小姪女(三歲,現在都十七歲了)第一次訪澎前,因著大姑姑我一句:「你如果可以不包尿布,自己學會穿鞋,姑姑就帶你去坐飛機。」果然原本總是耍著賴要保姆幫忙的小孩,竟然在一個月內就完成兩項任務,而且還拒絕保姆協助,這可讓保姆傻眼,就這樣三歲的小女孩因著自己努力,爭取了人生第一次搭機的經驗,第一次到訪澎湖的回憶。

這個小女孩憑藉自己的努力,爭取第一次的旅澎

這個小女孩憑藉自己的努力,爭取第一次的旅澎


小女孩的第一次旅澎,有阿公、阿媽、大姑姑以及姊姊陪同,帶著老小出門,對我來說實在很累,為了擔心他們不習慣選離城市,第一晚住在市區,至少可以先習慣澎湖的節奏,第二天租了車,帶著老小環島,重點行程當然是澎湖海生館,當時順便帶了當地朋友的女兒一起,於是三個大人陪著三個小女孩環島,那晚住的民宿前就有乾淨的內海沙灘,吃完飯的午後約莫三點,就帶著大家入住,剛好讓大家可以稍做休息,等傍晚時就可以到沙灘上玩水玩沙,感受一下海風,大自然的美好靜謐,幾乎讓一行人都忘卻了沒有電視民宿。

女孩們的旅澎記憶中,總是少不了沙灘

女孩們的旅澎記憶中,總是少不了沙灘


忘了從何時開始,連續好幾年,形成了四個女生遊澎湖,總是避開觀光旺季的我們,總是不走觀光客行程,住過山水沙灘的民宿,可以在觀光客出沒前享受整片的沙灘,套句當年大姪女說的:「在墾丁(南灣)每個人擁有的沙灘就是屁股坐下的那塊,在澎湖就整個沙灘都是你的!(當然要挑對時間來)」,姪女們跟著姑姑們的自由行,大姑姑總有當地友人介紹的秘境沙灘,可以好整以暇地想待多久就多久,後來本島沙灘已經無法滿足,還坐著船遠赴吉貝、住過望安、訪過七美。

在望安,女孩就著海景輕鬆享受早餐

在望安,女孩就著海景輕鬆享受早餐


最後一次四個女生游澎湖是2019年的事,那次也是我們難得安排在暑假前往,最主要是因為當時澎湖海生館新主人接手後重新營運,然後舉辦了夜宿海生館活動,對於去了很多次海生館的我們,怎麼能錯過這次難得的夜宿呢!那次我也首次讓兩個姪女來規劃澎湖行程,去過好幾回,總是可以試著安排吃喝玩樂吧!

這年最特別的就是夜宿海生館

這年最特別的就是夜宿海生館


那次承辦夜宿海生館的單位很用心,為了配合各地而來的參加者,報到時間排在午餐過後,報到完之後就安排一連串的相關闖關遊戲,讓我們透過另一種方法再度認識海生館,難得的是,還有機會去看海生館人員工作環境,看他們怎麼準備照顧魚,怎麼準備魚的伙食等。


難得有機會也學著怎麼餵食魚

難得有機會也學著怎麼餵食魚


最精彩的重頭戲就是夜宿了,因為我們報名的早,所以獲得第二順位選擇就寢的地方,那個透明隧道是搶手區域,躺下就可以看到魚群游來游去,第一順位四個人,我們也四個人,就這樣額滿了,姪女們異常興奮,就寢時,小姪女(當時已經小五)在我耳邊說:「大姑姑,你看那個魚游來游去不睡覺。」我說:「那個魚說,你看那個小孩一直看我們游泳不睡覺。」小姪女吃吃地笑起來,不知多久就沈沈睡去。


夜宿的回憶是一輩子都說不完的

夜宿的回憶是一輩子都說不完的


隔天中午結束夜宿活動,離開海生館前,我們說要在海生館標誌鯊魚嘴前合照,大姪女說:「我覺得它變小了!」我說:「它沒有變小,是你長大了啦!你上次來才小一,你現在都國二了齁!」

不是鯊魚變小了,是你長大了啊

不是鯊魚變小了,是你長大了啊


那次還有一個難得的體驗就是入住流行的露營車,台灣都已經不那麼適合露營車,何況是澎湖,但總要嚐鮮一下,住上一回露營車,營地往下走就是沙灘,對於已經很習慣來澎湖總得讓海水泡泡雙腳的我們來說,怎麼可能放過這片沙灘!

露營車營地看起來很棒

露營車營地看起來很棒

營地往下走就是沙灘,怎麼能放過呢

營地往下走就是沙灘,怎麼能放過呢


當然是行李放下,趁著夕陽溫度正好,海風吹來,就下海去了!旅澎多次的四人,鮮少遇到澎湖下雨,但隔天卻遇上大雨,這就是旅行啊!總有意料之外的狀況,雨天就有雨天的玩法,調整一下旅程順序就好,除非天氣不適合出門,否則還有什麼可以掃興的呢?


女孩們排的行程自然少不了網美景點,排的行程被選上了,就要走上一遭,猶記得在天堂路時,小姪女問我說:「就是這裏?」我說:「對啊!」她說:「蛤?就這樣?被網美騙了!」我笑了,這不就是旅行中最棒的學習嗎?自己去安排規劃,自己走一遭去求證,自己去體驗這中間的每個過程。

不同的情況,不同得規劃,就算是熟悉的地點,也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不同的情況,不同得規劃,就算是熟悉的地點,也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那次的旅澎,因為不同的安排,不同人規劃,雖然是熟悉的地點,但卻又有不同的回憶,時至今日,因著疫情和其他因素,四人何時有機會合體再返澎,我也不知道,過去幾年,總是我一人返澎,看看老朋友,吹吹熟悉的東北季風,風再大也吹不走關於小島的回憶與感情。

四人何時合體重返澎湖,我也不知道。

四人何時合體重返澎湖,我也不知道。





#艾瑪事艾瑪式

#島嶼週記2024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北投島08 老宇宙昨天我第一次騎微笑單車從捷運北投站到社大去上課,雖然有一點小爬坡,還是順利完成了,奇怪,之前怎麼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上學呢?只直覺地就依賴著捷運支線。下課後我又再騎一次,順著緩坡滑下山真是暢快。於是,我心目中的北投島又加分了,可惜沒有單車專用道,騎在汽車的馬路上,實在缺乏安全感。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7 島民意識本來我過著安逸的日子,也活得不錯,吃飽穿暖,好天氣出門散步,有風雨躲在家裡,沒有非要做什麼事不可,縮衣節食的話,也不用太努力賺錢。但偶爾會覺得空虛,懷疑就這樣活著是不是有點可惜,好像該做些事,對社會有點貢獻,或留下一些什麼。 這種時候心裡的一座島就浮出來,使我意識到自己是個島民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6 愛上島的十個理由 多年前受邀演講的時候曾經定過這個講題:「書店愛上小島的十個理由」,那時候寫下的十個理由分別是:1.優雅 2.視野 3.安全感與包容 4.小小小 5.情義相挺 6.創造力 7.靈活度與實驗性 8.獨立精神 9.探索 10.理想的實踐。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5 上學路島上有一所學校,任何人都可以去上,不用入學考試,各種課隨便選,沒有修業年限,毋需擔心畢不了業,學費很便宜,我遇過的老師都很親切,同學大部分都很認真,從每個期末展演都非常精彩可以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中年以後的我越來越喜歡「上學」這件事,可能因為課程都是自己挑的,時間是自己安排的,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4 勇者一行人文/ 陳藹文 北投勇者一行人前幾天來到我的地盤,很明顯地天將降大任於他們也,我只設計小小勞其筋骨,但老天爺無論如何都要苦其心志。 據說上次安排要來的那天因為風雨太大取消,這回定好的時間前一天放晴、後一天也出太陽,甚至下午的室內行程時雨都停了,就那麼剛剛好,精準下在他們頭上。 在等人到齊的時候雨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3 魔坑裡的智者與勇者文/ 陳藹文 魔坑這種事意思就是你自己往下跳的,怪不了別人,可能有特別的磁場,那裡的人有特別的魅力,風土民情什麼的有奇妙的吸引力,總之,我們自己著了魔往裡跳,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義憤填膺,常講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很習慣互相洗腦,只差沒建立宗教派別,莫名類似武俠小說的江湖意象,或魔法學校之類的。 北投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2 魔坑-前傳文/ 陳藹文 對一般人來說,北投是山,是溫泉,是城市或小鎮,是觀光勝地,怎麼也不會是一個島,因為,要看出這個島並不容易,所以說這是一個祕密,某天我看出來的時候,十分訝異,莫非,我有超能力。 那就來說一下故事,尋找超能力養成的蛛絲馬跡。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孩大學畢業回到基隆做廣播電台的工作,後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1 秘密文/ 陳藹文 這是一個秘密,請不要告訴別人,其實,台北是一片海,海上有座美麗的島嶼。 我住在名為基隆的陸地上一棟高樓大廈,樓下所臨並非一般馬路,而是一條流向海的河川。河道上有很多船來來往往,我家樓下正好是個可以搭船的小渡口。 只要我想去那座秘密島嶼,就搭上編號2088的客艇,睡一覺,約40分鐘
avatar
Anne
2024-05-03
島嶼週記2024夏-序曲島嶼週記是一件比安書宅還早發生的事,在安書宅2018年結束後,居然2019年還存在,每當想要寫些什麼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時,就吆喝朋友們一起來,各自寫,但互相督促,每次真的都好精彩,事實證明,我們心裡總有想寫下來的東西,需要的只是一股推進的力量,和一個囉唆得很可愛的催稿人。
avatar
Anne
2024-05-03
2024島嶼週記-4 小島旅行記與雙親的馬祖旅行
Thumbnail
avatar
鄧小佩
202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