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澎湖:臺華輪搭乘紀實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臺灣迎來第三個國境封鎖的夏天,許多無法出國遊玩的朋友紛紛前往海邊。尤其是能夠搭乘飛機體驗出國儀式感的澎湖頗受歡迎,令因為工作而錯過整個暑假的場長羨慕不已。經過了國旅大爆發而忙碌的旺季,我終於找到時間得以前往澎湖度假,不過和其他人不同的是這趟旅程採取「海去空回」,也就是搭乘從高雄到馬公的臺華輪前往澎湖。

raw-image

臺華輪是由台灣航業所營運、往來高雄與馬公之間的客貨車載運船,目前也是澎湖與臺灣本島間主要的貨運聯絡船。這艘船的總噸位有8134噸,載客量可達1150人,根據台灣航業的介紹,船艙「可載運小客(貨)車(兼載高層大客車、大貨車),全船中央系統冷氣、音響,配備最新科技導航及避碰航儀,並裝置遠洋航行之穩定平衡翼,消波率達百分之九十,航行平穩舒適。」不過這艘船自1989年從日本長崎的林兼船渠竣工之後,已服役超過三十年,新船經過中央與地方討論多年終於在今年9月於日本的內海造船株式會社開工,預計明年下水取代現有的臺華輪。這個消息也讓這趟臺華輪之旅多了點「再會與感謝」的意義。

謎樣的訂票流程

適逢高雄美術館的〈甘露水〉雕塑即將結束展示,場長想到既然都要去高雄一趟,乾脆就搭船去澎湖走走,而且晚上23:30出發的夜航班次剛好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費。決定了行程之後我準備上網訂船票,原本想說在網路的時代利用網路訂船票應該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沒想到利用Google搜尋台灣航業的網路訂票頁面,只找得到注意事項,卻找不到訂票頁面。最後只剩下用電話訂票、現場付款取票一途,沒辦法提前拿到船票一股不踏實感油然而生。

台灣航業的高雄售票處開放時間只有平日的上午08:00~12:00、下午13:30~16:30或每航次開航前兩個小時,而且現場補位人數如果太多,船公司就會開航前兩個小時內還沒取票的訂位。不過我從美術館到哈瑪星的時候就已經超過17時,只好賭賭看搭船的人不會太多。售票處位在新濱碼頭邊,距離捷運西子灣站步行約五分鐘,我稍微整理一下行李之後大約在晚上22時抵達售票處,幸好我的訂位並沒有被取消,和售票窗口服務人員報上訂票時的身分證字號和取票代碼即可付款取票。雖然台灣航業沒有網路訂票頁面,但幸好售票窗口有提供刷卡付款。

台灣航業售票處是大阪商船高雄支店舊址

台灣航業售票處是大阪商船高雄支店舊址

臺華輪艙內巡禮

買完票之後就可以前往碼頭邊、售票處大樓左前方的候船室,22:30乘客依序通過海巡署的身分查驗、X光機掃描,沿著引導路線爬上登船梯。船內由低層到高層分別為機艙、車輛甲板、中層甲板、C甲板、B甲板、A甲板、駕駛甲板等七層,登船口位在中層甲板,航行過程中僅開放乘客在A、B、C三層甲板走動。距離我上次和朋友搭乘臺華輪已經過了九年的時間,沒想到船內裝潢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以前還是窮學生的時候大家一同坐的C甲板坐臥椅艙,現在看椅布配色倒有點像臺鐵優等列車早期的椅布樣式,不過每個座位都有附可收納的小餐桌,比起莒光號還是方便一點。

售票處斜對面就是候船室,內部頗為寬敞

售票處斜對面就是候船室,內部頗為寬敞

坐臥椅艙又再分為前、後艙,椅布顏色也不一樣

坐臥椅艙又再分為前、後艙,椅布顏色也不一樣

臺華輪船內空間配置圖

臺華輪船內空間配置圖

印象中因為坐臥椅艙夜間不會關燈,要補眠的話並不舒適,因此這次改成坐臥舖艙,兩個艙等價差120元(坐臥椅艙860元、臥鋪艙980元),價格算是經濟實惠。走進位於A甲板的臥鋪艙,內部是只能供兩人側身交會的走廊,我循著船票上的座位號碼找到了我的床位。一個隔間有上、下鋪共四個床位,但似乎是因為過了暑假旺季、乘客超少,整個隔間就由我一個人獨占,幸好不用擔心要聽陌生人的打鼾聲入眠。每個床位只有枕頭和床墊,如果需要毛毯的話得要到B甲板的服務台押證件借用。

每個床位有暖黃色的小燈、枕頭和床墊,毛毯要另外借用

每個床位有暖黃色的小燈、枕頭和床墊,毛毯要另外借用

臥艙層的後方是戶外甲板,不少人在這裡吃喝東西和聊天

臥艙層的後方是戶外甲板,不少人在這裡吃喝東西和聊天

B甲板的服務台除了可以借用毛毯之外,也可以購買小零嘴、飲料等食品。服務台之外的空間則設有餐廳、沙龍、電子遊樂器提供乘客多樣化的娛樂活動,不過從外面看起來陳設十分老舊,頗有懷舊劇裡的氛圍。然而,現在這些娛樂空間全貼上了暫停營業的紙條,不知道會不會一路停業到這艘船退役。

服務台可以買一些零嘴和飲料

服務台可以買一些零嘴和飲料

B甲板設有電子遊樂器,不過不知道已經停業多久

B甲板設有電子遊樂器,不過不知道已經停業多久

回到臥鋪艙所在的A甲板,船尾方向則是室外空間,不少乘客帶著消夜來這裡聊天看夜景。原本我想在這裡等船駛離高雄港,拍攝一路上的夜景,不過不知道有什麼問題讓離港時間延後到00:30,耐不住眼皮變重的我,只好早點上床睡覺等著迎接澎湖的日出。

開航前的高雄夜景

開航前的高雄夜景

隔天一早天都還沒完全亮,5:30服務台就開始廣播叫借用毛毯的人歸還毛毯。在起床的音樂聲中,馬公周邊的幾個小島已經在晨曦中隱約可見,船接近馬公港時剛好迎來日出。我隨手拍了些照片之後就回房收拾行李,等著從車輛甲板放下的棧橋上陸,睽違九年的時光終於又再次踏上澎湖這片土地......。(待續)

朦朧晨光中已經可以看見馬公港大樓

朦朧晨光中已經可以看見馬公港大樓

更多澎湖馬公漫遊系列請見:
【時光土場】航向澎湖:臺華輪搭乘紀實
【時光土場】壯麗地景與小島村落:桶盤嶼的放空之旅
【時光土場】媽宮城內的歷史現場散步
【時光土場】尋找荷蘭堡壘:澎湖風櫃的公車旅行

探訪時間:2022.9.
完稿時間:2022.10.
本文初次刊登於時光土場Blogger

31會員
105內容數
隨著日本進入令和時代,日本國鐵分拆民營化已超過三十年的歲月。這段期間不少國鐵時代的路線與車輛一一退場,成為我這個平成人類未曾參與到的旅行經驗。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日本旅行,我希望能在旅途中回味那些逝去的鐵道元素,抓住過去的鐵道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