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一)中華民國陪都重慶/釣魚城抵抗蒙古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護國門

護國門

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一)中華民國陪都重慶/釣魚城抵抗蒙古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來之不易,欣見大街小巷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昂揚,不禁讓人感慨萬千。台澎金馬更是擴大慶賀,恭祝中華民國百歲生日快樂。我也參與許多諸如「百年蒙藏」等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系列活動,大肆採購連番推出的建國百年郵品與銀幣等紀念品,連「臺銀金鑽條塊建國百年紀念版」小金條我都毫不手軟,照買不誤,只為共襄盛舉這難得的大慶。

    不過就在雙十國慶,親赴總統府前觀賞完歷久彌新的「國防展演」後,我卻想回首來時路,尋覓中華民國的根源,便規劃此行,自抗戰時期陪都重慶順長江而下,展開一場歷史紀行。

    首站先自廈門飛抵重慶,重慶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新的直轄市,地域廣大,地貌多變。剛入城區,車行上下,山巒起伏,果是山城,沿路還聽到計程車司機對江邊大興土木,炒作房價的抱怨。而12月時分重慶並無四川盆地的酷熱,卻是陰雨連綿,霧氣氤氳,也端賴這霧雨遮蔽,才讓中華民國得以躲過日軍轟炸,國祚綿延迄今。

    但我最想逛的重慶景點卻是遠離主城區,名滿天下的「釣魚城」!

    釣魚城位於重慶市合川區城區東面5公里的嘉陵江南岸釣魚山上,頗費番周折後我終於抵達合川,當時合川站周邊恰逢修路與陰雨天氣,路面泥濘不堪,我直接打車上釣魚城。

    釣魚城地勢極為險要,城池落於山上,以山勢為城垣,城牆皆依山險而建,居高臨下,嘉陵江又貼近城池,能以水運補給,且城區為2.5平方公里,如同高原盆地一般,是中國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戰場遺址,更是我見過最易守難攻的城池。

    遙想當年,蒙古帝國橫掃大陸,天下震動,1243年南宋名將余玠毅然於合川築釣魚城等十餘座山城,透過山城聯合防禦蒙古鐵騎,浴血奮戰,歷大小戰役200餘場,仍固守城池不失。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親征釣魚城,「釣魚城之戰」中,在守將王堅、張珏頑強抗戰下,蒙哥竟身中砲火,戰死沙場,隨後蒙古帝國爆發爭權內亂,拯救南宋於水火,逼近非洲埃及的蒙古第三次西征大軍更止步回師,整個改變世界格局。

    只要想到「釣魚城之戰」時烽火連天,南宋軍民不畏強權,痛擊蒙古的畫面便十足激動人心,釣魚城更在之後的戰役中整整抵禦蒙古達36年之久,力保南宋半壁江山。

釣魚城入口

釣魚城入口

釣魚城景區導遊圖

釣魚城景區導遊圖

古校場

古校場

炮座遺址

炮座遺址

    我造訪釣魚城時,首先抵達入口處的牌樓,城池則是鬱鬱蒼蒼,又逢陣雨,分外感覺濕冷,也登時體會到將士守城之艱辛。踏上石砌步道進入景區,校場、軍營、跑馬道等軍事建築都頗具規模,整修復原得同樣用心,並還有炮座遺址,與小徑通往水軍碼頭,壯觀天險呈現當年轟擊蒙古大軍,軍民一心,奮勇不屈的堅毅,大戰的痕跡仍清晰可見。

釣魚城遺址

釣魚城遺址

護國門簡介

護國門簡介

重慶陪都

重慶陪都

護國門內

護國門內

    釣魚城共設8道城門,其中又以扼守第二道防線的「護國門」最是險峻,左貼懸崖峭壁,右鄰嘉陵江的萬丈深淵,關口只堪容數人通過,一股「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勇武之氣沛然而生。城門附近竟然還保有蔣中正所書「堅苦卓絕」四字及其他國軍將領的摩崖題記,隱含抗戰時國民政府保家衛國的決心。

嘉陵江

嘉陵江

南一字城

南一字城

碼頭路徑

碼頭路徑

    釣魚城南臨嘉陵江,北倚釣魚山,將城池與山勢合一,山水環繞,林木蒼翠。漫步其上,景色極為幽靜,遠眺只見嘉陵江煙霧瀰漫,不知山中歲月。奈何我行程密集,不及久待,加上皇宮遺址等也正在維修,巍峨景點後便匆匆踏上歸途。但景區入口處似乎連大眾運輸都無,所幸有好心人搭計程車便車順路相送,我也繼續趕往「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長江三峽。

29會員
309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