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上):小心臺南,這裡是歷史迷宮!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選用「迷宮」為題,是因為台南的歷史景點十分豐富,走訪景點,宛若穿梭在荷治、明鄭、清領、日治到近代的時空旅行。同個城市,時空交錯,作為旅人的我沉迷於台南深刻的歷史,被古都多層的面貌給魅惑,進而迷失其中......
遙想曾經是海濱能望見海天一色的「赤崁夕照」、幾百年前還是台江內海的平原區域、日治時期噍吧哖事件的無情審判、鄭成功打敗荷蘭的激烈海陸戰、二二八事件後慷慨赴義的有志鄉紳......不愧是「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一府」,也莫怪有人稱台南可比作「台灣的京都」。


序、中西區漫步

  蜂炮體驗那天,我累爆了。到星期日二月二十五日,才覺得體力恢復了。而前一天元宵那天,我沒意識到可以到火車站寄放行李,所以帶著厚重的蜂炮裝一起旅行。非常沉重!(而且超蠢!)

  所以一早我就先去火車站置物櫃寄放行李,準備之後接近check in 時間再領出來。(火車站也有行李房,但我裝安全帽加上厚重大衣的袋子根本就關不起來,所以後來還是選擇了置物櫃。)

  輕盈!

  這天的我,就是脫去負重的輕功俠客!

  早上,選擇適合的步調,漫步在中西區。


一、台灣文學館

  一樣早上先去台灣文學館報到,把前一天未看完的展覽去「通關」一下。看了藏身在閱覽區的「篳路蘭旅:一潼讀宜蘭」展,看了些宜蘭的作家介紹。

(嗯,然後又默默意識到李潼的《少年噶瑪蘭》,我完全沒看過呢。)


  又進入需要脫掉鞋子的「文學樂園」,小小玩了體感互動遊戲《藏字人.搜妖錄》(然後意識到這需要精力無窮的小朋友來玩,給小孩子放電超適合。但身為腳痠一族的我挑戰一下就累了。)獲取早晨的文學能量(吃空氣?)後,便準備去前一天因時間緊湊而未訪的赤崁。


二、從「赤崁樓」到「蝸牛巷」

🚩赤崁樓🏰

  赤崁樓,比想像中的小。


  非台南市民門票70元,我買了張票,走進去。但多數地方都在整修,逛了逛海神廟與普羅民遮城正門。雖然能逛的地方少,但我也有喜歡的東西。

因傳說而可愛的石馬。

因傳說而可愛的石馬。

  石馬傳說,我覺得很可愛。古代中國會讓於國家有功得文陳武將,其死後的墓穴前放置「石馬」。某個平定林爽文事變而陣亡的民兵首領,葬於國姓爺遷葬前的舊墓穴,所以石馬不爽,夜間跑去蹂躪農田,憤怒的村民斷了牠的腳腳,所以這隻石馬才是短腿馬。(我覺得有個性的石馬好萌!)(卡哇伊!)


  (而已知虛構的「古井」傳說,大致上是說古井可以連接到其他地方,藏有秘密通道的概念。這樣的傳說,很迷人,也很適合成為故事的元素~)


  離開赤崁樓後,又決定走向蝸牛巷去看看,穿過了赤崁樓對面的祀典武廟旁,那由紅燈籠🏮串接起來的絕美通道。

台灣祀典武廟旁的紅燈籠。(攝:抱城,2024/2/25。)

台灣祀典武廟旁的紅燈籠。(攝:抱城,2024/2/25。)



🚩全美戲院🎞️

  過燈籠隧道後,前往蝸牛巷的路途,又經過「全美戲院」,看見許多手繪海報🎨,十足吸睛!眼珠子👀,都想黏在油畫布上了!於是,我忍不住停了下來,手機瘋狂拍了好些照片。


🚩蝸牛巷🐌

  拍完照後,我又一探前一日經過但未遁入其中的「蝸牛巷🐌」,彎彎曲曲的小巷,在社區營造的變換之下,以「蝸牛🐌」為名,突然就是另一種風貌,像是某個特殊的秘密小徑,通往不知名的奇異地域。

以新詩點綴的蝸牛巷地面。

以新詩點綴的蝸牛巷地面。

  裏頭,我看到店家門口放了個扭蛋機,販賣著針織蝸牛🐌模型,真是個相襯的行銷啊!(讚嘆。)


  地板有詩,巷內也似乎藏有許多小店,是個幽深且有趣的小巷弄。



  而走著走著,發現走到「葉石濤故居」。

  哇!這個名字我聽過!

  以前大學時,臺灣文學相關課程中,有一堂課老師就以葉石濤的《台灣文學史綱》為基礎教材。(這本書是第一本較有完整臺灣文學脈絡論述的專書,雖部分內容放至今日來看未必精確,但建構起臺灣文學史架構這一點,可說是意義非凡。)


  歷史的古蹟,藏身蝸牛巷彎彎曲曲的巷弄間,這樣的社區營造,著實讓人驚嘆!葉石濤故居不開放參觀,看起來仍有葉家後人居住。但,葉宅旁空地上有美美的裝置藝術可以看!


  


😋上舜碗粿

  走出蝸牛巷後,又回到民主綠園的圓環附近,看到一間「上舜碗粿」,便決定在那兒點了碗粿吃吃看。

來台南吃碗粿。

來台南吃碗粿。

  雖只是銅板價,但超乎期待,好吃!

  內裡鹹蛋黃、香菇、瘦肉、蝦仁豐富,醬油與甜醬的鹹甜交織,共舞出略鹹略甜,但不會太膩的絕妙口感。

  




三、「延平郡王祠」後登「大南門」

🚩馬公廟

  吃完碗粿當早餐後,稍作修整,目的地就朝延平郡王祠行走,路遇疑為鄭成功部屬的「馬公廟」,覺得相當有趣。想必台南有很多明鄭文臣、武將的廟宇吧。

馬公廟廟埕。

馬公廟廟埕。


🚩延平郡王祠

  而後參訪延平郡王祠,更拍了些許美景風光。延平郡王祠,除了國姓爺鄭成功,還有祭拜許多部將,分作東、西廡。而後方更拜祭鄭成功之母翁太妃田川氏、鄭克臧與其夫人、寧靖王及其五妃。

  門景絕美,甚至亦見有人在門邊幫布袋戲偶取景拍照。(不過人家戲偶有肖像權,我沒有偷拍戲偶啦。)


  重新被提醒鄭成功的母親為日本人——難怪台南那麼多日本的遊客。(咦?是這個關係嗎?)


🚩臺南市立博物館(原「鄭成功文物館」)

  走完,見旁邊有一特殊建築,發現原是「臺南市立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到2024年6月30日前能免費入館,所以我就免費進去啦!(耶)(賺翻了賺翻了!)

  有兩層樓能參觀,常設展《自造臺南:我們的歷史》展有許多文物。也在部分展間有些許互動裝置,讓人探索。


🚩愛國婦人會館

外觀。(攝:抱城,2024/2/25。)

外觀。(攝:抱城,2024/2/25。)

  決定先去孔廟,但走到孔廟附近,看到孔廟對面有個「愛國婦人會館」,便好奇心作祟,決定入內參觀。


  裡面正展出攝影展,有三位女性攝影師的作品。

  建築物有兩層樓,一樓的展廳可直接進入,上二樓前,則須脫掉鞋子。我輕輕踩著木板,走上階梯。


  上了二樓後,裡面的景觀看來頗有日式風情,有木板有塌塌米,更有慧眼識美景的一家人在木製長廊上擺著各種pose在拍美照。(我的照片只有窗景與內部空間的美照,沒拍那家人啦!)



😋克林台包

  參觀完之後,便過馬路前往孔廟方向,只是,突然孔廟應該沒兩樣。

  腳,也痠了

  肚子,也餓了

  將近中午,而街角有一家看起來頗有特色的「克林台包」。


  有各式各樣的種類,芋頭包、芝麻包,還有豐富口味的饅頭。看起來很好吃,但胃,人類只有一個。

  只是凡人而只有一個胃的我,當然要試試看沒吃過的口味啦!

酸爽包真的超酸。(註:它沒有酸民酸。)

酸爽包真的超酸。(註:它沒有酸民酸。)

  所以最終,我吃了一顆蛋素的「酸爽包」。熱騰騰的,只是,真的好酸啊!



🚩大南門🏰、南門電影書院🎞️

  吃完後,看看google地圖,剛才在臺南市立博物館互動遊戲中曾出現過的景點現身在地圖上了!「大南門」看來離得不遠,於是我便沿著南門路,經過南門假日花市,來到了南門。

  而同在南門公園,尚有「南門電影書院」。旅行者如我大概無法花上好幾個小時來看電影,但住在臺南,若南門電影書院的特定影片播映時,應當可以跑去看看。(不過,我對這裡好奇,是基於一種寶可夢「蒐集圖鑑」的態度,呵呵。)(一個古蹟版寶可夢蒐集的感覺)

南門電影書院外觀。

南門電影書院外觀。


四、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是原本國立台南地方法院。我在中午十二點多入內參觀,許多展廳恰巧休息。但我還是稍稍逛了逛。

  逛完後,我看到「貓道導覽」,好奇地向導覽員詢問。得知下午兩點多有一場導覽。導覽員建議我吃點午餐,一點四十五分來排隊。


  既然建議吃美食,那當然乖乖依循建議啦!

 

  於是,我又開始我的「肥肚腩計畫」,走出了司法博物館,準備稍後再返回。







▌【遊記】鹽水、台南遊 ▌

共會有五篇,此篇是第三篇,系列其他文章如下: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1):蜂炮竄,人蹦跳,夜不眠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2):這是可以免費的嗎?台灣文學館!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下):到台南,來場博物館間的星際漫遊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4):訪樹屋古堡砲臺,飲溫湯,觀運河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也歡迎贊助

77會員
161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