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棒年代】我讀安然與實恩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模樣

我們都是棉花棒,一致地潔白也長得一模一樣,被完整的收放在袋裝、盒裝與桶裝裡。在學習過程中不容許有犯錯,我們學習著必須要回答正確答案,並為此反覆地練習快速回答。

老師總習慣在課堂上問:「有沒有問題?有問題的舉手。」
學生總習慣安靜地沉默,即便有問題也不敢舉起那一隻手。
老師總滿意地認為,很好,那大家都學會了,我們來考試吧!


年代

不同的年代有各自的辛苦,身為1985生的我,夾著聯考末代生的縫隙與新體制的白老鼠尾巴下,像是一筒又一筒的棉花棒,整齊一致必須往前衝,即便我們不知道在那前面有什麼在等著,又或是什麼也沒有。

安然與實恩,都是在1982年生的人,而故事的篇章從2006年開始敘說,每一篇章都從歷史上的重要事件開頭,從在伊拉克的薩達姆海珊的被處以絞刑,再到2022年的梨泰院踩踏與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從2006年到2022年,在這17年之間,智慧型手機問世、金融海嘯、H1N1病毒、賈伯斯離世、波士頓的馬拉松爆炸案、八仙樂園起火爆炸事件、川普當選美總統、火燒巴黎聖母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人物

大時代下生活的小人物,在17年的變動間,安然與實恩依然如實安份的生活著,為著美好前途努力工作。在棉花棒年代下長大的他們,試著選擇安全與正確的道路前進,盡量規避風險,往長輩們口中所說的那些燦爛前途邁進。

不敢開口的怯懦,是衡量所有可知數據後的理性判斷。

不願奔赴的選擇,是身為母親在衡量所有因素的考量。


raw-image

我很久沒讀關於愛情的長篇小說了,因為作者是我很喜歡的葉揚,也因為我與姊姊都是她的粉絲,因此在七月初的清邁家庭旅遊,姊姊把這一本書從台灣帶來給我看。

後韻綿長的一本書,乍看是安然與實恩兩人的愛情故事,但細細品味就能發現藏在字裡行間中,那些想表達的東西。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棉花棒年代的我們、原生家庭的影響、面對愛情的猶豫、外商公司裡的起伏...等,很貼近現代生活的一本小說。看似淡淡地,但極有味道。


110會員
86內容數
《國王長著驢耳朵》的故事,記得兒是第一次讀時就印象深刻,長大後再讀更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人們總常說,想找一個樹洞發洩,把那些不能說的、不敢說的、或是不可以讓人知道的秘密,都對著樹洞發洩出來。 「你以為樹洞真的沒有嘴巴,不會把事情說出去嗎?」但,會又怎樣,不會又怎麼樣呢? 歡迎光臨泰太的樹洞,一起跳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