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音樂相遇│青木カレン「transparent project」:唱出傷痛與愛的沉沉深夜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月,青木カレン發表了他的最新專輯「transparent project」

  說來我並不時常聽他的音樂,甚至不太記得為什麼Spotify有關注,在點進他的個人頁面之後才回想起,我第一次被他的歌聲所驚豔,是聽了他2011年時的一張翻唱專輯「Voyage」。一首「You Gotta Be」,與他慵懶而微微沙啞的歌聲立刻抓住了我的耳朵,青木カレン的聲音較一般女生還要稍微低沉渾厚,唱起歌來卻又聽來輕盈而游刃有餘,在「You Gotta Be」裡不僅唱出了「你必須」的鼓勵,而是「我已經是」的一種自信。──這是我與青木カレン的第一次相遇。


  青木カレン自幼就居住過許多不同文化迥異的國家,或許正因為如此,他的音樂有一種突破國界的味道;他也與代表作為「情熱大陸」的知名音樂家葉加瀨太郎合作過,也演唱過著名動畫《JoJo的奇妙冒險》的片頭曲,雖然身分是一名爵士樂歌手,他的作品卻不僅僅侷限於爵士樂。


  而在今年6月28號完整發佈的專輯「transparent project」是青木カレン與鋼琴家佐藤渡合作,基調以歌聲​鋼琴和小提琴伴奏為主,輕電子節奏為輔的歌曲專輯。每一首歌都沒有用上太多華麗複雜的編曲,以凸顯主旋律與歌手歌聲為主要目的,而讓整張專輯都有一種脫俗清新的聽覺感受,但又不僅如此。

  我個人非常推薦選在睡前的夜晚,獨自一個人戴著耳機聆聽。尤其是在非常非常想念一個不會再回來的人,或是想要大哭一場卻感覺不到悲傷的時候,青木カレン與他的歌將會使我們的心變透明,從麻木的自我武裝中再次擁抱那些被獨自遺下的內在自己。

  青木カレン的「transparent project」唱出了每個人對愛的深深渴求,也唱出了永遠遺失某一部份的遺憾與傷痛,在深深的夜裡溫柔唱出一道光,或是一雙輕輕撫平內心傷疤的手,同時卻又像是在不斷提醒著,不要忘記愛,不要遺失愛人的能力。

青木カレン「transparent project」,由天野由美彥繪製。

青木カレン「transparent project」,由天野由美彥繪製。

  就是在深深的夜裡,已是就寢時間卻又睡不著,於是我與青木カレン的「transparent project」相遇了。我靜靜地聽,靜靜地流下眼淚,想起了我失落的青春美好年代,想起了曾經可以無謂犯蠢卻仍一股腦付出的真心,也想起了那些無緣再見的已逝之人。在樂聲中,我找到了地方安放這些失落與寂寞,也安放有所失缺但仍然努力活著的我自己。

  在這裡,我想推薦三首歌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也是這三首歌深深震撼了我的心。

 

Innocence


開頭引起懸念的歌聲像在對天祈願,偶爾又低沉像在夜裡逕自呢喃,配合純真卻又愛得深沉的歌詞,宛如緩緩道出愛的兩種面貌。想像被愛時的幸福讓人回歸到最天真無憂的年紀;卻又在愛不到時陷入沉重囚籠。緩緩對應著歌聲的鋼琴貫穿整首歌,與青木カレン的歌聲像是在跳著雙人舞,卻又像只是影子與實體,又美又充滿寂寞與悲傷。

 

Without You


輕柔歌聲讚頌愛人的美好與重要,宛若一首綿長情歌,緊接在後的「How will I live」「How will I survive」(我如何活下去/生存)詔告這份愛已經與自身生命有著深厚連結,卻在進入副歌最高亢之處,歌曲開始重複「without you(沒有你)」,悄悄帶出破碎的暗示。而編曲上卻與「without you」的歌詞意涵相反,從瞬間的清亮與神聖感,拖曳出溫柔的小提琴與鋼琴伴奏,或許生命中已經「沒有你」,有過的愛卻永恆存在。

 

I wanna see the rain


開頭鋼琴的接連音符就像是雨勢襲來,低沉的歌聲就像是一種悲傷的預示,內心正在期待一場雨的人開始唱出「I wanna see the rain」。想看見雨的人的歌聲逐漸加重,卻又壓抑了下來。第二段開始加重小提琴與鋼琴的編曲,再次暗示那被隱藏起的雨已經正在落下。無論是漸漸高亢起來的青木カレン或是小提琴與鋼琴,聽來都像是一首慟哭之歌,而在最後逐漸柔軟下來的音樂聲中,哥收束在幾聲鋼琴音符輕跳,彷彿看見雨過天晴,烏雲過後再次看見生命的太陽。





✨歡迎格友跟我分享你的療傷音樂,或者告訴我你聽完這張專輯後的想法✨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