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呵呵…

一掃冷鋒帶來的低靡不振

用縱走在心頭的暖流


開心!

為了偶遇的孩子們而開心

為了無預期的配對而開心

為了自己的改變和投入而開心

為了萬年不死的孩子氣而開心

真的是很幸運…


很喜歡帶班,儘管責任重大,雜務繁碎,但我還是很想帶班

相對之下,科任的擔重偏輕,而且無需配合繁雜的行政事務,親師間的溝通也較間接

但我最在意的還是與孩子之間的互動

簡而言之

班導,有深度卻欠缺廣度

科任,有廣度卻不見得具備深度


從九月開學始至今日,將近四個月的時間

手上三百四十二個學生,大多數我都滿喜歡的

這間學校孩子的素質都滿不錯的(僅指我帶到的四年級生),並指學習程度,而是態度

當然也有讓人三條線的孩子

raw-image


但光是放大他們的不良行為/態度對於我的教學並無助益

這樣的觀念是我從前年帶班的過程中學到的經驗

與其放大那些讓人無力的孩子

倒不如把心力拿來幫助其他的孩子

至於那些三條線的孩子,沒有放棄,只是換個角度與心態與之共處



從三百多名孩子中選出10名,讓我印象深刻的

不見得是優良的乖寶寶,也不見得是學習力超強的孩子

單純是我想記錄他/她的氣味

1、JOE,是個無言的孩子…

害怕失敗的他總是在還沒學習之前就先投降

「我不會」言畢,直接趴在桌子上

有時候,一叫他的名字,沒有聲音,就是流淚給你看

分組競賽時,直說「我不玩哦,我退出」

表現最踴躍就是打小報告的時候

【哎,六條線的冠軍得主真是非你莫屬】

2、TIM,氣質不凡的孩子

功課很好,學習態度也是其他人的榜樣

但這孩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氣息

剛開始拘謹的眼神慢慢地變,變得柔和,變得活潑

伸出援手相助也許是班導倡導有成的普遍風氣

回答問題時,他總是會禮讓給其他孩子先回答,當無人能回答時,他才會舉手回答

分組競賽時,他從不搶第一,也不爭鋒頭,只是熱情地幫上場的組員加油

對於程度低落的孩子,他像個小大人一樣鼓勵、指導他們
 
【的確是很棒的孩子,你的爹娘很幸運】

3、JESSE,長相福氣的孩子

坦承自己的確有私心

這孩子有我理想中福氣伯伯的模樣

圓滾滾的臉龐、小福氣的冬瓜身材,絕妙搭配豈是可愛兩字了得?!

程度很好,也樂於上台表演,一整個很有諧星細胞

由於課程內容對他過於簡單,所以上課時常喜歡在紙上塗鴨

沒收之後的警告讓他完全嚇到,此後,上課表現正常多了

【超級可愛的胖伯伯,我是真的很喜歡鬧你…】

4、JEFF,不愛上課的食素生

有提早放棄的傾向,抄很大都還沒開始就直接開始抄句子…

raw-image


學習程度及態度不佳,但個體內在與外在皆頗具諧星潛力

上台發表小書,明明就是ate through,這傢伙故意唸成「ate 路」

每次在走廊遇到我總是喜歡視而不見,我會故意走到他面前擋路

而他只會回我一句…你是誰?

【一整個傻到不行的諧星,看清楚我是誰吧你】

5、 RUBY,感覺很酷的女生

白皙皮膚和細緻的五官配成一張秀美的臉龐

大多時候,我喜歡帶著酷感的人,乾脆易瞭

但不括及學生,因為有些酷的學生是不太理會師者的

這女孩在教師卡上寫著:第一眼看到你就覺得很你很酷,所以我喜歡你…

(哇嗚,其實我一點都不酷

raw-image

,你看錯人了)

這略帶酷氣的女孩沒有屌樣,也沒有目無師長的傲慢

相反的,她是個學習態度很好的孩子

(態度與酷氣並存的女生,我也喜歡)

6、JEFF,小愛黏人的孩子

孩子們要是對我有任何的喜歡

我第一點想到的就是我們之間沒有任何考試的壓力與催交作業的衝突

所以當這個孩子跟著我前進後退時,我也只是這樣解讀

幾個月過去,我發現他在班上人緣不好,上課分組競賽合作意願低落

沒有向心力的歸屬,使他樂於與我分享,甚至是黏著我

被班上排擠的孩子不是沒有見過

但一味地要求其他人接受真能解決這種問題嗎?

我是有所保留的,因為他讓我想起潘大帥

【改變自己才能換來歸屬感,孩子!】

7、ALVIN,刀子嘴豆腐心的孩子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平常也老愛跟台上的人抬摃,沒有惡意的那種

幾次見他在教同學唸書的樣子,直覺這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雖然是個毒舌的小男生,但其實他很樂於助人,而且也不吝於鼓勵那些程度較差的同儕

上星期分組比賽進行拼字,他一整個腦羞成怒的樣子真是亂搞笑一把的

本來衝勁十足的傢伙,後來失去了動腦的熱力,只剩滿腔的怒火

波及了坐在他隔壁的同學,把氣都出在我可愛的小老師身上

考了冷謎,如果答不出來不准這麼愛生氣

結果真被考倒了,是個可愛的傻包

【小王子!需要嗎…整天都在生悶氣,不怕爆炸啊?】

8、RAY,中氣十足的蠻牛小子

這孩子是出了名的火爆…

個性來得又急又衝,說話也總是快狠準

但我總覺得他是個善良的孩子,他對於別人的評語或是回應並不帶惡意

只是缺乏同理的三思就直接說出口

所以總顯得他是個略帶攻擊性的個體

但也許他只是還沒找到適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每次的叮嚀雖然未能落實,但至少他聆聽時的態度是合善的

【隔著樓層都能聽到聲響的大嗓門,溫和些會更好!】

9、TONY,特別的天使

這個孩子是亞斯柏格症者

知道他是特別的,但不是非常清楚他不一樣之處何在?!

(研一的特教果然學得太不紮實了…)

每次上課給予任何指令時,身旁的同學總是很熱心指導他

而他在同學的指導下也總是能順利達到我的要求

星期二改完他的學習單之後,滿分的結果讓我驚豔

看似未能時時投入的學習,原來該學的他都學到了

分組競賽時,雖然他的回應稍微偏慢,但我會給他更多的時間

只要他能正確回答,照樣得分,這是給他的特例,也是鼓勵

【特別的天使,也讓身邊的孩子顯得格外美麗】

10、DIEGO,過動兼自閉症的孩子

沒有刻意的前後呼應,但這一看還真的是頭尾都是讓我神遊的孩子

這孩子脾氣火爆到嚇人,也是阿曼達小姐說的…那發紅的眼睛,就算他殺人了,你也不會覺得驚訝

沒錯,這樣的形容用來描述這孩子捉狂時的情景真的滿符合的

好幾次看見班導在處理他的爆發,好心的班導為了不干擾我上課,真的是用拖的把這孩子拖到外面

這孩子的情況說可憐也是可憐,無法自制的情緒只能靠藥物控制,但服用藥物的效果還是有限

於是,爆發…波及同學…同儕反感…大爆發…再波及…同儕加倍反感,一整個ghost beats the wall

【孩子啊,我們一起學習改掉火爆脾氣吧】


註:十個當中只有一個是女生

不是因為我偏好男生,我也欣賞女生的

只是女生大多是乖乖牌

往往,乖乖牌的孩子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對我

儘管如此,有他們的存在,我還是非常心存感激!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謝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外飛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eSTA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鳥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八年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Top 10 Taiwan LCD monitor manufacturers & suppliersTop 10 Taiwan LCD monitor manufacturers & suppliers Taiwan is a major hub for the LCD monitor industry. The island is home to a number of world-renow
    avatar
    華哥網路行銷
    2024-04-10
    Top 10 Taiwan computer parts manufacturers suppliersTop 10 Taiwan computer parts manufacturers suppliers Taiwan is a major hub for the computer hardware industry. The island is home to a number of
    avatar
    華哥網路行銷
    2024-04-10
    Top 10 Electrical Connector Manufacturers in 2024Top 10 Electrical Connector Manufacturers in 2024 Leading the Industry In the dynamic field of electrical connectors choosing the right manufacturers
    Thumbnail
    avatar
    華哥網路行銷
    2024-02-27
    Top 10 Best Mobile Games Releasing in 2024 for Android & iOSAlright, fellow gamers, buckle up because 2024 is gearing up to be the year that will blow your mobile gaming minds! Picture this – a gaming landscape
    Thumbnail
    avatar
    Denise
    2024-01-15
    Top 10 Chatbot Development PlatformsChatbot feature is provided by Freshworks' Freshchat branch for customer assistance and engagement. It offers options for automated features, programm
    Thumbnail
    avatar
    David Johnson
    2024-01-05
    MLB球星TOP 10—水手篇 台灣球迷對水手隊並不陌生,因為超級巨星Ken Griffey Jr.在這裡發跡,日職不少球星如鈴木一朗、佐佐木主浩、城島健司和岩隈久志都曾在西雅圖打拚,無奈實力長久以來不多亮點,是MLB唯一沒有獲得聯盟冠軍的球隊,但是古柏鎮名人堂有兩位水手隊的名將,是擴編球隊中難得的榮耀。
    Thumbnail
    avatar
    68OB
    2022-02-26
    MLB球星TOP 10—遊騎兵篇今年正好是條子軍團西遷半世紀的週年慶,長久以來遊騎兵一直給人打高投低的印象,所以WAR值排在前十的只有兩位投手,其餘全是打者,但是其中又有選手陷入禁藥疑雲,讓成績輝煌的數據有了作弊的耳語。
    Thumbnail
    avatar
    68OB
    2022-01-31
    2021 TOP10 私推電影片單今年總共看了125部電影,和以往比較不同的是第一次沒有給出滿分(今年唯一給的滿分是《奧術》)。但2021好看的電影還是不少,這邊選出個人最喜歡的10部(只挑今年上映),以下順序不代表名次,單純就是我今年私心推薦的10部電影,並附上目前可線上觀賞的串流平台。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12-30
    TOP10 日本前十名的汽車拍賣中心,購賣日規外匯車指南,代購日規二手車推薦找世界車業。TOP10 日本前十名的汽車拍賣中心,購賣日規外匯車指南,代購日規二手車推薦找世界車業。上圖為HAA拍場,世界車業親自拍攝。 日本是最大的汽車製造地之一,許多優良的汽車製造商都位於日本,例如:豐田、本田!在日本境內大大小小加起來超過100家的汽車拍賣會,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取得品質不錯的車。這些汽車被送
    Thumbnail
    avatar
    WCM世界車業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