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淡如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雖是不具生產性的一天,但我卻感到十分愉快。
也許是對朋友的愧疚突然如釋重負、 也許是線上的對話讓我徹底地回到過去
、也許是與朋友之間的共鳴讓我知道我並不是一個人孤獨地活在亞利安納星球上,
太多的也許,讓我不及記載這所有的巧合。
她對我的依賴,曾經一度讓我深感壓力而萌發了逃離的念頭;
她對我的關懷,曾經一度讓我自覺不如而開始了冷漠的回應。

我們在高中三年裡,是很簡單的朋友。
很單純地閒話家常、很自在地面對彼此,
我們總是能以最直接的反應來看待對方的喜、怒、哀、樂。
三年下來,她對我的認定已是首位,
因為她覺得在我面前可以無需摭掩地說笑、哭叫,
因為她覺得跟我講話時不需要搞得文謅謅的, 可以完全大辣辣地表達最真的一面。

這一切我都明白,也很感謝她對我的厚愛。
但是我在那當時卻不懂得珍惜她對我的執著和她的情誼。

後來大學四年,我們開始因為環境的分離而漸漸疏遠。
她也因為我的被動而一再地感到傷心、失望,
於是,她選擇用淡化來看待我們之間的關係,
當我發現時這段友情已經中斷時,我對她只有滿懷的愧疚和抱歉,
我並沒有及時地爭取或是把握什麼, 只是任由我自製的心虛感企圖遮蓋我的過失。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開始懂得它的好」 這句話在我身上反覆得到最實際的驗證。 當她的聲音不復在耳邊響起時,當她的問候不再透過簡訊或文字傳來時,
我才真正開始懂得這個人的好,我才真的想要去把握些什麼。

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們斷斷續續有聯絡。
在剛開始時,她還是延續她無心的態度來看待我這個人和這段關係, 只因為我真的傷她太深。 後來,可能是因為她工作上的關係,讓她接觸到一個跟我很像的人,
久而久之,她發現自已內心裡還是為我留了一個位置,儘管她曾經試圖隱瞞。
我真的很感謝她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歸隊。


但我們之間的交流還是很少, 幾乎是隔三、四個月才有通電話或是互相傳了簡訊。
時間拉得越長,那種存留在我心裡的愧疚感就越發蓬勃。 對於她的開口或是來信,
我都心存恐懼,怕的是她該不會又是心冷了吧!? 就這樣,我和她之間的關係又再度陷入冰封的狀態當中, 我們兩個人誰也沒開口。 這一、兩個月當中,我也會想起她, 但始終不敢與她搭上線,擔心的是會不會又讓她受傷?!


然而,這一切苦旦的劇情和我那自作孽的行為總算在今天劃上休止符。
今天,我和她在msn上面碰到了, 我們聊了很多,直覺勝過這三年來的談話量吧!
在我們斷層的這些年裡,她成長的速度很快, 她很努力的工作、很認真的生活,這點,我真的是望塵莫及。 她對友情的態度也變得比較不執著,那是一種帶點超然的中間地帶,
我很欣賞她這種大格局的處世哲學。 她那種淡然的口吻,讓我如釋重負,雖然我明知這根本都是我的問題。 但我不想再反省一堆、懺悔過往了,我明白只要我一旦又開始那樣的話,只會
讓這段關係走上冰封的回頭路,畢竟懷抱歉意只會我止步不前而已。
我清楚地知道,我想要的是這個朋友的友情,而且我也需要這個朋友。雖然她曾經離開我,
但是她始終不曾消失在我的世界裡。


今天,我也總算明白何謂君子之交淡如水。 國中時,聽到這句話,我只覺得什麼亂七八糟的,
要嘛就不要當朋友?要嘛就當個不二價的死黨? 怎麼會這樣要好不好的呢?!但始至今日,我真的開始懂得淡如水的美感和意義了, 就如同細水長流般,一段淡如水的情誼才能真正走得久,
可能沒有什麼激情、可能不會有什麼天長地久的承諾,但是多年之後,反而會像一罈陳年好酒
那般香醇。這就是我們相處的調調,我想。 總算回到那段單純又自在的過去了。


真的是太好了,儘管一起出國遊學的夢無法達成, 但至少讓我重新連接起一段我無法忘懷的友情。
本來只想簡短的記錄一下今天的心情,怎麼搞的,好像變成懺情錄, 而且明明就是兩個女生之間的情誼而已,卻變得很像同性之間的戀情?? 哎呀,老天爺啊!!給我多點智慧吧!我實在是拿捏得不夠好。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娼頭和阿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失敗和重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翻開,咖啡,餘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塞爆的火車和我的觀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怕的眼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從原生家庭後,從求學到出社會,我們會遇見很多人。 很多人出現,很多人也會離開。所有的來來去去的人際關係,始終都是日久見人心。 一直很喜歡君子之交淡如水,一直以來也都是可以習慣自己一個人的人,大概是我很獨立。也可以融入團體中,曾經也會在人際關係中患得患失,但是後來讓自己真的不刻意維持任何關係,真正留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16
    #45 君子之交淡如水記得三十歲那年因為失戀,開始接觸單速車,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一群非常要好的朋友。那時候每天起床最期待的,就是下班後晚上的時間。 每晚在景美河濱公園,大家沒有特別約定,因此每天都不知道有誰會來,而每一次見面的話題,始終離不開腳踏車。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在開始有人約,除了騎車以外的事,因此大家越來越熟,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