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的美術史教科書 /《世界─林明哲的藝術收藏》觀展筆記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觀展日期:2023.07.20

坦白說,我很少看純畫作或畫作占半數以上的展覽,尤其是比較近代的藝術作品,理由就只是因為我看不懂,更使我排斥的原因是我怕一件眾人稱頌的作品會因我的無知而被貼上負面標籤。會想來看這個展,無非是受到高美館的宣傳海報和文案所吸引,同時亦包含了我對西方藝術與繪畫的好奇。

我在過去所見的西方畫作都是以書本和網路上為主要,雖說現在拜科技進步所賜,已能在網路上找到各種藝術作品的賞析,眾多名作的局部細節也都可以讓人自由觀看,但我想,若現實和網路上相比起來,觀看同一件作品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樣的,尤其在美術館實際用自己的雙眼欣賞,我想是能有更多不同的體悟與收穫。

剛進展間沒多久,我便得知再過五分鐘就有定時導覽的消息,這是我第一次看畫作占多數的展覽,認為說還是有個專業的人帶領比較保險,於是便去報名參加了。由於我只看了三幅畫,所以參加導覽有點類似「預習」,除了預習展覽內容,也能藉由講解去得知該作品的基本故事背景和作者的相關故事,同時也能較「無痛」的去深入去了解這個展(順便複習被我忘光的歐洲歷史),不然很多時候我都只是獲得膚淺的內容,像是:「喔!天哪!他畫的好美哦!」然後就結束了。

整個展間的作品擺放順序和藝術史的發展是有關聯性的,由古典繪畫進入到各派別百家齊放,再到近代的抽象藝術與不屬於任何一個派別的創作。我看到林明哲先生收藏那麼多作品時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他怎麼會有那麼多錢可以收藏這些,而是猜想他大概是個心胸相當開闊的人,想法同時也很開放,因而才能接受各種風格的藝術創作。

李容德的《行走》與傑夫‧昆斯的《慶典》系列是讓我看完最有想法的作品,《行走》這件作品正面看過去會以為是個平面創作,結果走進一看才發現它竟然是個陰陽雕刻結合的作品!導覽員說在作品前不管如何移動,上方的人臉都會一直跟著觀者的視線,我親自嘗試後果真的如導覽員所說的一樣。不只是作品本身是個在行走的人,每個看到作品的人都會在它前面不停的來回「行走」。

李容德《行走》

李容德《行走》

【高美館官方IG:李容德《行走》作品介紹】

《慶典》系列一看就是很好賣的擺飾商品,雖然外表看似輕盈,但導覽員說他其實很重,因為是陶瓷做的,這讓我聯想到了外表看似輕鬆自在、個性活潑開朗的人,但內心其實承受著極大壓力與痛苦。

傑夫‧昆斯的《慶典》系列。氣球兔子超可愛的!

傑夫‧昆斯的《慶典》系列。氣球兔子超可愛的!

【高美館官方IG:傑夫‧昆斯《慶典》系列作品介紹】

這次展覽的結語中提到一件藝術作品的價值和觀賞者的內在想法也有關聯,十個人看同一件作品會有十種不同的想法,而這十種擁有各自觀點的想法不僅可以賦予作品更多樣的內容解讀,自己與該作品的故事也會油然而生,前提是觀者自己本身要與作品擁有情感上的連結,在這裡我也期許自己不要再像過往的一樣只說句:「好美﹗」就結束了,而是多去思考作品帶給我的啟發是什麼。


《世界─林明哲的藝術收藏》

  • 時間:2023.03.25 - 2023.07.23 / 每日9:30 – 17:30(每週一、除夕休館)
  •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高雄市立美術館:https://www.kmfa.gov.tw/Exhibition.aspx

《世界─林明哲的藝術收藏》展覽資訊:https://reurl.cc/EoLNE1

 

陳企鵝
陳企鵝
創作新手,寫作內容以自己的所見所聞為主(展覽、電影等),偶而加入一些過去由紙本轉電子的紀錄,或是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作業與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