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人生故事的物品們 /《人生的紀念品》觀展筆記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觀展日期:2023.07.24

推開厚重的玻璃大門後,眼前所見的是被藍、白色的半透明布料給遮擋的展區,一層層掀開布簾,仿若掀開了他人的記憶之書。沿著箭頭指示前進,第一個展區展示的是各參展人的一組組「人生紀念品」,有初入職場時的第一張名片,有象徵青春的高中制服,也有寄託著母親期許的手錶,每一個在外人眼中或許微不足道的物品,在這裡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存在著,在擁有者的人生中也是不可取代的一段記憶。

我小心翼翼的翻閱貼在收納盒上的物品說明折頁,像在檢視某種年紀比我大上好幾倍的文獻,只差沒戴上手套。這麼做不僅是怕弄髒或折到說明書,同時也是認為這些物品對於展示者來說是無比珍貴的,瀏覽他們的文字,對當下的我而言,這就像在聽他們親口述說自己的故事,而我既然是聽者,理應尊重當事人。

在第一個主題中,最令我感到悲傷的物品莫過於那本被撕爛的樂譜。一踏入展間,第一個吸引我注意的便是它,再往上一看,緩慢旋轉的台南一中制服使我想到過去曾看過的一部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是該劇中我哭的最慘烈的一集,我至今依然記得在看這集的前半部時我完全沒有想要哭的情緒出現,只覺得胸口很悶,看到最後母女倆和解時我竟瞬間崩潰大哭,眼淚在那時候已完全失控,像經歷大地震後被震垮的水庫。我後來才慢慢了解到,原來我在那部戲中看見了部分的自己的過去、此刻與未來,那是對過去的無奈、此刻的絕望與未來的徬徨。原來,我在無意間透過了茉莉獲得了自我救贖。

回到展覽上。看著那本破爛的書,我突然很慶幸那種不現實的情節沒有發生在我的現實人生中(對,我媽媽還沒有到撕爛我課外書的程度)。我對我媽媽有怨也有恨,有喜也有愛,過去的痛苦或許只有自己放下才有化解的可能,可是也是這些許許多多的痛苦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其實現在偶爾回想起過去,強烈的窒息感已減少許多,剩下的多是平平淡淡、像風一樣的情緒,我想我或多或少也選擇了放下或是不在意了吧。

被撕爛的樂譜

被撕爛的樂譜

物品的主人在樂譜被撕爛後反而清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從此開始叛逆成大人不喜歡、但自己想要的模樣,而年少的勇氣與夢想的渴望最後促使他成功了。

海象娃娃、媽媽送的信、手錶、五月天的螢光棒、人生第一本手帳……看完這個展,我回到家後翻找出許多躺在櫃中已久的東西,或者是一直在使用,但從未仔細檢視它在我生命中影響多大的物品。

看著它們,我在心裡默默的說了聲「謝謝」。


raw-image

《人生紀念品 Memoirs of Life》

  • 時間:2023.06.16 - 2023.11.12 / 週一 - 週四 10:00 - 18:00 / 週五 - 週日10:00 - 20:00
  • 地點:駁二大勇區C5倉庫

人生紀念品 Memoirs of Life : https://pier2.org/exhibition/info/1168/

陳企鵝
陳企鵝
創作新手,寫作內容以自己的所見所聞為主(展覽、電影等),偶而加入一些過去由紙本轉電子的紀錄,或是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作業與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