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的意義探討 /《亻 ─ 生而為人》觀展筆記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觀展日期 :  2023.07.05   (文章僅提及幾件個人感受較深刻的作品)

看到「生而為人」這四個字時,我想到的是「自己生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再白話一點的說法是「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在觀看展覽時我在內心反覆的向自己提問著。

當我依循著社會的規範長大,成為了一個社會所滿意的存在,也是芸芸眾生中相似的其中一人時,我的內在本質是否就此消失了?拋棄自我或遺忘自我好似是融入這社會最快速的方式,在一連串的自我拋棄與遺忘後,換來的是隨眾人一同搖擺的自己、每天感覺要溺斃的自己,以及只是單純為了活著而每日每夜痛苦掙扎的自己,這難道就是生而為人的最終結局嗎?

展場中置於地上的作品為耿傑生的《合群系列I&II》,該作品因設計結構的關係會不由自主的來回晃動,然而不論晃動的幅度再怎麼大,它們彼此間也都不會碰觸到彼此,彼此間的距離看似接近,卻始終不會有所接觸,彷若我們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各自生活、各自互不打擾,也各自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載浮載沉,看似有自己的選擇,但也不過是個無傷大雅的改變,我們終究還是困在這,即便窗外風光明媚、微風徐徐,最後還是得走向迷失的旅程。

耿傑生《合群系列I&II》

耿傑生《合群系列I&II》

《合群系列I&II》旁的窗外景色

《合群系列I&II》旁的窗外景色

在展覽中也可找到在徹底迷失自我前的樣貌。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表演織品》系列中的〈染〉就像人們在外在條件被限制的情況下痛苦掙扎的樣子,看到這件作品時,我瞬間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痛苦,他讓我的感受有兩種,一個是「即便被染成不屬於自己的顏色,也不能放棄掙扎」,另一個則是「我讓我自己溺水,好讓自己在時間的洪流中染上眾人滿意的顏色」。不論是哪種想法,兩者都令我感覺痛苦萬分,也正因為痛苦,觀者能將自身的過往經驗套入自該作品中,回想起過去墜入深海前的記憶。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表演織品》系列 -〈染〉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表演織品》系列 -〈染〉

展覽的最後是沃夫岡・史提勒(Wolfgang Stiller)的《火柴人》,一根根的人頭火柴使我聯想到人類稍縱即逝的生命,曾聽長輩說過的一句話是:「人死了以後什麼也帶不走。」當火柴「刷」的一聲點燃後,上頭的渺小火球在不到幾秒便消逝殆盡,一縷輕煙飄過,剩下的只是一根頂部焦黑的小木條,就如同每個人在死後只剩下一具骸骨,和那些壽命比人類長好幾萬倍的山與海相比,人類存在於世的時間真的短到不可思議,在這曇花一現的人生中,奮力掙扎、窮盡一生追求某種事物是不是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沃夫岡・史提勒(Wolfgang Stiller)《火柴人》

沃夫岡・史提勒(Wolfgang Stiller)《火柴人》

可是,如果是為了自己呢?

如果是為了自己痛苦掙扎,我想這過程並不全然是徒勞的。《亻 ─ 生而為人》使觀者在一連串的視覺感受中去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進而想起在社會中每日感受窒息與溺水之感,這種不適的感覺並未隨著時間而消失,只是被暫時遺忘了。

還記得在《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中,火柴對小女孩來說是「希望」的象徵,如果每個人都擁有一根屬於自己的火柴,手握這跟火柴的我們,會希望它以何種姿態燃燒?


 《亻 ─ 生而為人》

  • 時間:2023.04.22 – 2023.07.30 / 每日10:00 - 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忠泰美術館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 每週三憑學生證可當日單次免費參觀

 忠泰美術館:http://jam.jutfoundation.org.tw/

看完展後特別喜歡藝術家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的作品,在寫心得時剛好找到了她的官網:https://www.kawitav.com/

陳企鵝
陳企鵝
創作新手,寫作內容以自己的所見所聞為主(展覽、電影等),偶而加入一些過去由紙本轉電子的紀錄,或是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作業與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