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待在那個產業,就別買那個產業的股票,除非……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良心建議:沒待在那個產業,就別買那個產業的股票,除非文中提到的幾種情形。

目標讀者:跟我一樣的散戶投資人

文章大綱:

  • 跳脫無限循環的投資陷阱
  • 大到不能倒的銀行
  • 具體操作建議



跳脫無限循環的投資陷阱

產業分析文章和股市分析師之所以有人會看、會聽,我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散戶對特定產業並不了解,也沒有能力研判,可是看到某些股票漲很多,又很想買,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買到飆股大賺個 50% 甚至兩倍。於是,那些產業分析和個股財報解析之類的內容便持續有讀者,而眾多散戶讀者也陷入不斷尋求名師、尋找精準產業分析的無間地獄。

用「無間地獄」來形容似乎過火了點?

確實。如果用「溫水煮青蛙」來形容,我想可能更貼切一點。但如果你認真想一件事情:自己有一天終究會離開這個世界,而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資源,那麼你還會認為浪費寶貴生命去反覆聽信一些不見得能讓你賺錢的股市產業分析文章,是不痛不癢、對你沒有什麼大傷害的事嗎?

如果你真的非常看重自己的時間,經常警覺到自己的生命有限,我相信就不會一直去網路上尋覓其他人的股市意見。

就算你看了某篇文章的分析之後,去買了那檔股票,然後也的確讓你賺到 30% 甚至 50% 以上的利潤。但請注意兩個問題:

  1. 你實際進帳的「金額」是多少?
  2. 你每次聽信別人的分析或建議去買股票,都能賺這麼多?還是有賺有賠、然後只記得賺錢的時候,賠錢或套牢好幾年的就不去計較?

以比較誇張的報酬率來算好了,假設聽了某人建議買某支股票,你賺了 50%。如果實際投入金額是 10 萬元,賺了 50% 就是獲利 5 萬。

然而你投入股市的總金額可能是 500 萬,也就是說,10 萬元只佔你整體投資總金額的 2%。那 5 萬元的獲利算多嗎?

所以下次你再看到類似頗有希望的分析文章時,就決定這次不要再膽小了,壓重注才能賺大錢!於是把 0050 賣出一半的部位,拿去換買那支別人推薦的股票。想想看,投入 200 萬,賺 50% 就是 100 萬了耶,多棒啊!就算保守估計只賺 20%,也有 40 萬的獲利。怎麼想都覺得美妙極了。

你沒想到的是,買進那支股票之後可能會開始跌。連續好幾個月看著大盤與 0050 溫溫的上漲,你先前從別人文章裡面發現的「潛力飆股」卻一厥不振,甚至穩定的盤整下跌。

然後終於想到:「如果我那些錢原本還放在 0050 上面,現在多好啊,穩穩地,喜孜孜地賺到 10% 甚至更多。然而因為我壓了重注,想說這次賺大筆的,卻把大筆資金鎖在那支爛股票上面了....。唉,算了,再去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人推薦更好的股票吧。」

以上情節,不就是無限循環的無間地獄嗎?

其實,只要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那些寫文章和錄製影片侃侃而談產業明日前景和個股分析的,哪一位能和巴菲特相提並論?」你不妨用這個嚴格的條件來幫助自己避開那些所謂的產業與個股分析文章。

我推薦的簡單原則是:沒待在那個產業,就別買那個產業的股票,除非以下三種情形:

  1. 雖然我沒有在那個產業工作過,但某家公司是該產業的龍頭,而且(注意是而且)是 0050(或美股的 S&P 500)的成分股,這種公司可以考慮投資。例如:台積電。
  2. 大到不能倒的銀行股。(稍後補充細節)
  3. 該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超級簡單易懂,都是跟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例如:聯華、興農,美股的好市多、麥當勞、星巴克等等。

你也可以自行加入其他限制條件,例如每年要配息多少以上。

所以,如果你根本沒在散熱片的相關產業工作,或者沒有在光學鏡頭、電池原物料……等產業工作過,請不要看了某文章分析某家公司將如何迎來高額獲利而去找相關股票來買。你買到的很可能是風險,而不是機會。就算你碰巧賺到了一次,下次呢?股市投資講究最終的報酬,如果你的投資總是這裡賺一點那裏賠一點,你覺得最終績效會好到哪裡去?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限制好嚴格,根本沒幾支股票可以買,那你可能真的太習慣亂買一大堆股票了。基本上,以散戶來說,個股有 10 支左右我覺得就很足夠了,超過 20 支個股(不含 ETF)則太多了點,除非你是全職股市投資人,那或許可以管理追蹤超過 20 家公司而仍保有充足的休閒生活。

這裡順便補充一下「大到不能倒銀行」。

大到不能倒的銀行

金管會所公布之 2022 年度「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名單與上一年度相同,仍是這六家銀行:

  • 中國信託銀行
  • 台北富邦銀行
  • 國泰世華銀行
  • 合作金庫銀行
  • 兆豐銀行
  • 第一銀行

所謂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俗稱「大到不能倒銀行」。被金管會認可的系統性重要銀行,除了比一般銀行更嚴格的資本標準,也是金融市場具有領導地位的銀行。簡單來說,我們選擇這幾家銀行的股票來投資,就不需要擔心它們倒閉下市。

最後給出一點具體的投資與操作建議。

具體操作建議

比例分配上,有個簡單的作法:所有個股加起來的投資比重不要超過 0050。也就是說,0050(亦可加上其他高配息 ETF)的投資比重約 50%,而其他自選個股全部加起來的投資比重也是 50% 左右。這些比例當然是隨著買賣股票而浮動的,而不可能維持精確的 50%,只要自己知道要把握這個大原則,浮動差距大約上下 5%~10% 都算是正常範圍。

操作方法上,盡量採用大波段的區間範圍來操作,避免過多短線頻繁操作,以免花了許多時間在賺取蠅頭小利。具體操作方法,依然是推薦我在使用的網格操作法。細節這裡就不提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此專題的相關文章

最後的最後,景氣對策信號是很值得參考的投資指標,這裡順便貼一下最新的數據:

raw-image

藍色燈號已經連續七個,台股就已經彈成這樣了。那麼如果開始轉為黃藍燈,你覺得會怎樣呢?(下次更新日期是 7-27,也就是五天後。)

祝 投資順利!

7.7K會員
108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