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坐下這件事 : 從實用到時尚,看微物史大師黎辛斯基為我們介紹椅子的歷史(附作者親繪插圖)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ow I sit me down: from klismos to plastic chair: a natural history

作者: 黎辛斯基

原文作者: Witold Rybczynski

譯者: 李宛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0/04/16

raw-image

介於輕鬆與不輕鬆的一本微觀簡史

輕鬆在於我就像在聽老人講古

知識伴隨著有趣故事進入你腦海

不輕鬆在於很多不同類型的椅子

我沒辦法將名字與他的樣子連結起來

包括英文書名那個klismos椅

以及後面許多作者親繪的各式椅子

還有設計師的名字跟製作材料

雖說也無傷大雅拉

反正我就爛

整本就是談及椅子有關的發展

伴隨著時代文化科技的演變

椅子在十七世紀後終於隨著全球貿易與工業革命

開始誕生出不同的型態

大概就是這樣

於我而言我的生活環境並不如何在意椅子

但有一張舒服的椅子坐真的差很多

近期我換購了張新的椅子

其網布與支撐比之前那張1K買的

帶給我很大的舒適感差異

所以才挑了這本來看看

作者在書中有提及 我也自己想開來

那就是人的構造本來就不是拿來久坐的

不如說我身處的年代人體還未演化成功

所以還是多站起來動一動才會舒服許多

包括我打字的時候也是

但到了這裡

我突然覺得我應該先買升降桌 而不是先換椅子

說回來

椅子基本上隨處可見

凳子 搖椅 折疊椅 塑膠椅 躺椅 安樂椅等等等

甚至連鞦韆 翹翹板都算是種椅子

他會是戶外街景的一部分

也是居家商店裝飾的一環

至少我是看了這本才更深入意識到這回事

或許現代社會缺的不是知識

而是能緩步下來注意身旁的餘裕吧

畢竟對於事情的忽略與關注

差別並非在於視覺的聚焦與否

而是取決於心頭的靈光一閃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