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演講|吳明益老師《海風酒店》的短講與簽書@台中豐原戀風草

(長文,680字)

raw-image
raw-image


身為東華大學教授同時也小說家的吳明益老師,在暌違七年(「單車失竊記」),再度出版長篇小說。同時,吳明益老師不只破天荒地與獨立書店合作出版(小小書房/小寫出版)與行銷(瓦當人文書屋)事宜。據說吳明益老師預計進行 85 場的長、短演講與簽書活動。這樣的行程就是環島之旅。(還有離島)就是台灣實體書店之旅啊!

.

很多人都想著老師為什麼需要這麼辛苦的全國跑,進行這麼多場的長短講和簽書呢?主要是希望可以為蕭條的書市走出一條全新道路。這條路充滿著實驗性質。希望可以為實體書店帶來一絲光明。

.

這幾天老師的行程,已經來到中部地區,台中地區吹起一陣「海風」。今日,豐原的戀風草青少年書房有幸邀請老師進行「海風書店」一書的短講與簽書。現場報場滿座。

.

老師的短講,除了講述這本書的創作歷程,也說明文學作家的類型。以及文學的類型。老師講述了一位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故事---主軸是---自己與自己相遇的故事。(我的筆記:人的一生都是在找尋「自己與自己的相遇」,找到自己努力的信仰,找到自己願意努力的理由。)

.

raw-image


短講雖短,但如醍醐灌頂,開啟了不少思索。而老師非常幽默,很多道理,在老師幽默解說之下,開懷大笑之餘,同時茅塞頓開。

.

關於「海風酒店」的解讀。

個人初讀覺得這一本很深沉的環境歷史小說。講的是原住民的土地變成了水泥廠,最後變成「DAKA水泥園區」。甚至引發巨人的反動。巨人就是環境之神(?)

.

如果您很愛花蓮,那麼,你應該閱讀這本小說。

raw-image


.

海風酒店

作者:吳明益

出版:小寫出版

定價:420元(全台不打折)


81會員
679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上台簡報、演講時,聽眾興致缺缺怎麼辦?三大原因分析與解決策略】撰寫日期:2023.05.10 作者:FAHAHA|翁順法 聽眾沒興趣有三種可能,聽眾認為: 1. 自己都知道了 2. 和自己沒關係 3. 有更重要的事 ​ 想要解決這三個問題,有三個策略......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3-05-18
成功之路:從不完美的練習開始|「我是江老師」台藝大藝術沙龍演講聽後感江老師是位頗有人氣的音樂YouTuber,演講現場來了眾多江老師的「迷妹們」,介紹來賓時的歡呼聲,簡直打破老師們平時對台藝學生悶騷安靜的形象。江老師在現場也沒跟各位客氣,拿出了她一以貫之的風格,逗弄全場哈哈大笑。然而,演講內在插科打諢之餘,看得出她身為音樂人及YouTuber的人生經歷和哲學。 追尋
Thumbnail
avatar
玄成
2023-05-09
演講再進化,用工作坊拉近食農教育與聽眾的距離隨著時代不斷進步,演講不再只是由講者在台上分享;聽眾在台下點頭的樣貌。近期,強調互動性與參與感的「工作坊」,也逐漸成為企業或是校園演講的新方式。 演講與工作坊的差異 1. 從「接收者」轉變為「分享者」,活化聽眾在議題中的角色 工作坊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讓聽眾,從單方面的「接收者」,轉變為要提出問題反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3-04-17
用對一整個演講廳的音量為妳演說為了讓妳聽清楚,努力的翻攪腦中荒廢已久的台語字典,然後用對一整個演講廳的音量為妳演說,當時的我心跳激動的如前方有上萬名觀眾在聽著,對你敘述一遍我的故事,不只讓我回憶變得更加深刻,更理清我原本混沌的思緒,和妳說故事那個當下的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也可以為身旁的人帶來幸福,我以微不足道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阿嬤的小女兒
2023-03-10
聽我說劇話│《禹英禑》朴恩斌、姜泰伍人氣爆紅!盤點10位韓國演員的「翻身代表作」!想要「一舉成名天下知」除了演員本身的實力之外,很多時候靠的「運氣」,如果能接到一部自己能全力展現「人生角色」的代表作,那麼離「大發」的時間也近了!今天就來盤點近期10位接到讓自己翻身的代表作爆紅的韓國演員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8-17
聽爸爸說故事~學校演講「爸~你一直舉兄妹來說故事,很奇怪誒!這不是一直在笑我們」我與我老妹不爽的回答,「好好好~這次就不舉兄妹了,好嗎?說故事了」我爸說道   在那個民風淳樸的年代(什麼時候啦!)別吵!這可是我國小親自發現了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1-11-05
【聽,演講】創作經紀是很專業的事9月份的時候去聽了一場演講,由政府單位主辦的,演講人是小路映画的創辦人-黃米露。 雖然跟預期的內容不太一樣但收穫滿滿,原以為會著重於如何成為創作經紀人,但演講內容著重於成為一名創作人的辛酸血淚,與智慧財產權這門學問上。
Thumbnail
avatar
2019-10-15
聽詹宏志先生演講記:從PChome的故事一窺台灣電子商務前景/陳映竹因為工作因素,筆者曾經在幾個場合邀請詹宏志先生演講,但沒有昨天聽他闡述自身經驗那麼精彩;從他的經驗之中,我們可以一窺創業者在台灣網路科技發展期間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06-08
不用錢好康報報:聽「李家同教授演講」一直以來,我都很欣賞李家同這位教授,無私不為官位,默默為原住民、弱勢等服務,同時把心力放在教育身上。的確,與其給一堆錢,到不如給這些人工具,而不是給"魚"。 以下是一個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李家同:「智慧來自閱讀」千人演講 📷📷 ** 很值得聽喔! **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