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腦袋書櫃|《海風酒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孩也記得Tama曾說,人要對陌生的人保持戒心,但也要開放,人跟其他動物不同,你要先表示善意,對方才不會關門。人要跟樹打招呼、跟雲打招呼、跟山打招呼,這樣山才會給你野豬,溪才會給你魚,雲才會下雨。  ——吳明益《海風酒店》

這是一篇日記,我必須先告訴你這件事情,以免你會以為這是一篇書評,但可以告訴你,這會是一篇環繞著吳明益、《海風酒店》、三餘書店與高雄的日記。

寫在三餘的長演講「洞穴的出口是另一個洞穴:關於《海風酒店》VI未來」之後。

在那之後兩週,我終於又翻開《海風酒店》,第一次讀的時候在生活的縫隙之間,要搶著在八月十三日的長演講之前讀完,疏漏了許多情感,我是說我的情感來不及放進去,只得以匆匆用標籤紙先記下那些觸動靈魂的字句。

(無印良品的紙製索引標籤真的很好用,推薦給大家)

第一次讀吳明益是去年暑假,炎炎夏日裡我讀著《苦雨之地》,正好那時候高雄不太下雨,到了我幾乎忘記雨點打在身上的痛覺和雨水氣味的地步。那時候觸動靈魂的句子是:「我覺得……任何語言,都有表達不了的事。」像是遭受詛咒,後來我試圖尋找自己的語言,找到某一個日子的時候,我幾乎失去語言。

至今我還是深信「任何語言都有表達不了的事」,很幸運地,我最無法以語言表達完全的事是對L的愛,然而L知道,我不需要表達完全,他就總是知道。

第一次的《海風酒店》,我以為「(其他字句,或許我不會填上,或許哪天它也將深刻靈魂,所以先不把話說死)」將會是深刻靈魂的,然而在講座之後,在我試圖遺忘什麼之後,是男孩督砮的Tama告訴他的,「人要對陌生的人保持戒心,但也要開放,人跟其他動物不同,你要先表示善意,對方才不會關門。人要跟樹打招呼、跟雲打招呼、跟山打招呼,這樣山才會給你野豬,溪才會給你魚,雲才會下雨。」

你要先表示善意,對方才不會關門。

我總是好喜歡這些看起來普通得要死或像是童言但千真萬確的語言,吳明益總是如此,而且這些事情真的就是理所當然,就是這麼簡單,從來不需要曲折成其他模樣。

我喜歡這樣子被告知這就是活著,呼吸,心臟跳動。

《海風酒店》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在此僅談最觸及我靈魂的,接下來會是高雄與三餘。

畢業之後進了書店工作,然而我的書店參考對象一直只有三餘,獨棟老房、傾斜程度傷膝蓋的樓梯、琳瑯滿目的小誌、滿牆的選書。三餘在我常去的身心科診所旁邊,它接住了很多次感到緊張的我,即使我在身心科只是為了拯救我的失眠。

成為一個失眠的人,大學以前的我沒想過這件事。

繞回《海風酒店》,第一次與第二次的當頭棒喝,都是:「路很美,但美麗的路都不好走。」以及「不要想念任何事,不要渴望追回什麼東西,不要期待奇蹟。」

對生命經歷尚淺的我,因此而想起學會不會後悔的自己。

繞回吳明益,初見吳明益是十分魔幻的場景。L貼心地將我送到三餘,L與我因為太熱所以首先進入便利商店避開盛夏暑氣,繞著轉著我看著卡娜拉拉(我喜歡這樣錯誤稱呼它)洋芋片茶具組合說著亂七八糟的話,L突然和我說,妳看那裡。

疑問繞上我,走到飲料櫃前,L說,那是吳明益。

那個當下很魔幻,因為僅僅只在他建構的文字中認識他,包括《蝶道》、《浮光》或者我仍然最喜歡的《複眼人》,幾乎要以為他不存在於實體世界之中,L說,哇他是人類耶他在便利商店買東西。

我說,嗯,他是人類耶。五十二歲,我爸也正值這個年紀,但吳明益在署名時唸出我的名字,仍是很震撼的一件事。

僅此,接下來我要閱讀第三次的《海風酒店》。

《海風酒店》與吸過無數次水的宣紙與索引標籤貼

《海風酒店》與吸過無數次水的宣紙與索引標籤貼




8會員
4內容數
讀過的那些深刻靈魂的書,儲存在腦袋,但也需要一個外接硬碟。這裡是腦袋書櫃的外接硬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書籍「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書名: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3-08-23
好書推薦 | 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人生實用商學院)39歲以下的受訪者,有高達34.8%的人每個月薪水扣掉生活開銷後,幾乎歸零無法儲蓄,也就是所謂的月光族。決定你將來會變成富人或是窮人,其實是“你對金錢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6-30
【會員限定#94 】《極簡說書📔》告訴大腦你今年生日想做什麼,而且符合「生存目的」,它就會開始行動,疾病痊癒只是順帶的【會員限定#94 】《極簡說書📔》告訴大腦你今年生日想做什麼,而且符合「生存目的」,它就會開始行動,疾病痊癒只是順帶的|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2-13
好書推薦 | 整理想法的技術:讓你避免腦袋一片混亂、語無倫次的13項思緒整理工具在會議上突然被主管點名,來你說一下,「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突然間,腦子一片空白、語無倫次 這本書想講的就是: 其實你不是沒想法,而是不會整理、表達!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11-17
【書摘】致富思維:33個擺脫窮腦袋的財富自由心法(PART2)第二章 事業成功,人生就成功? 6.喜歡的事、滿懷熱情的事、有益他人的事,就是你的工作。    *如果能透過學習,培養出觀察、洞察世間的眼力,便能找事業上的靈感。    *學習能讓你選擇更好的人生。一個更好的選擇,能使你的人生更加快樂、充實。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6-10
【書摘】致富思維:33個擺脫窮腦袋的財富自由心法(PART1) 作者:浦田健 出版社:三采 摘要整理:小樂 購書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products/0010848037?gclid=CjwKCAjw5vz2BRAtEiwAbcVIL8dNjuMmXQaGCHPvLZiQ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6-09
[讀書趣]-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在我們變有錢人之前, 請先換上有錢人的腦袋本篇要來介紹闕又上的另一本書: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課理財課, 這本書著重在觀念的建立, 想法的改變,讓我們一般人換上有錢人思維的腦袋, 想得像個有錢人, 表現得像個有錢人, 最後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變成真正的有錢人,身心靈都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4-24
影憶小腦袋@《請輸入檢索詞WWW》與網路媒體談場戀愛在檢索(搜尋)網站上班,可以在「時事接軌」這盤菜單裡無限暢飲。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不只飽足這款工作對眼球腦袋的浪漫渴望,還讓兩家搜索網站媒體王牌爭寵PK,將一山不容二虎的職場諜對諜心機,赤裸浮現檯面。。 ---以下有雷--- 首集以旁白「人的一天從檢索開始,在檢索結束」開門見山,市佔第一的檢索
Thumbnail
avatar
影憶小腦袋
2019-07-12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