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65堂課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果這周只上了協奏曲。

上次說要決定協奏曲,老師說他原本想說讓我拉Vieuxtemps,不過我沒什麼Fu。(後來查了一下,依傳統正常的教學進程,Vieuxtemps協奏曲確實是下一首的選擇之一)。我原本說我回家再想一下,但老師想要現場直接決定,於是從作曲家A一路念到Z。

老師問說有沒有你很喜歡非拉不可的協奏曲,這樣說來只有柴可夫斯基了啊,所以就這樣,決定就是你了,老柴。老師說回家預習前四行。後來開玩笑說這樣就了了心願,意思是拉完後就可以收山了?

經過Sarasate 那首炫技曲的洗禮,回家試譜發現沒那麼難。應該說難的地方不一樣,至少…我拉的出音符。炫技曲我光是忙著學右手的技巧,連左手都不用想。(所以後來右手雖然勉強練起來,但是還要想辦法配上左手的速度,最後雖然勉強拉完但是仍舊是一團亂)

如同老師說炫技曲是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把所有的高難度技巧都放在一起,因為曲子不長,所以技巧難度是一個立刻接一個。但是協奏曲因為曲子長,所以他是一波一波的,然後老柴的問題在於長度很長,所以要有足夠體力與耐力拉完。老柴重點,慢練。再強調一次左手音按要紮實共鳴才會出來。開頭第一個音是後半拍,要確實的拉出後半拍。等等等。

這次另外問老師,手肘可以像海飛茲那樣,提高手肘的拉法嗎,尤其在G弦上。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右手肘的肌肉也是有點不良,每次針灸或自己在家放鬆後明明都很好,但是只要回去拉琴20分鐘,明明也是單純的運弓而已,立刻又不行了。我想說抬高手肘往下的壓力,是不是讓手肘肌肉負荷會減輕。但是說這樣反而會讓肩膀抬高產生壓力,然後很多人會「忘記放下肩膀」。於是老師提出了個重點,是持弓時候的右手腕要小心不要抬高,或為了傾斜弓而拱著(傾斜弓是要用手指頭),這樣會讓手肘肌肉持續出力。老師秀給我看手肘應該有的高度,這樣練了一兩天好像真的對手肘肌肉不會像之前一樣產生壓力。



Sarasate和弦被亂砍. 左手跟不上右手。


上次音樂會 正常畫質的版本。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