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碩士口試回憶1

這篇文章,寫寫在交大最後半年的回憶....

raw-image


預口試的日子:

交大管科碩士的論文口試有兩次,分別為預口試與正式口試。預口試報告的內容會是論文的前三章。

提到寫論文之前,學生都必須先修一門類似研究方法的課程,而我真的非常幸運,一年級沒跟上大家選修"統計研究方法",這門課的前兩堂課,當時我是有去試聽,透過這兩堂課的時間,就知道,我再努力也聽不懂老師在說些什麼,這門課太難也太玄了。

因此當升碩二的暑修期間,系內開了一門社會研究方法課程,真的是解救了我。這門課程中,共有三名老師來任教,其中又出現了黃老師,2022年頭到年尾,每個月上課都會遇到黃老師........而黃老師上課有以下特徵:

  1. 不能換座位。
  2. 老師眼神很嚴肅(當時疫情,必須戴口罩,所以只看的到眼神)
  3. 黃老師有時候好像在講笑話.......但我們不知道該不該笑,畢竟老師眼神很嚴肅。
  4. 老師下課時,在詢問學生有沒有問題之後,會閃速離開教室。


那關於社會課學研究這門課,對我的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尊重教學內容不該隨意公開,就不方便說太多課程的內容,所以推薦有興趣的人去念一下交大管科。

這門課中,以黃老師所教學的社會研究的那個環節,讓我這種不愛念書,又是從事研發工作的人,有很大的啟發。

這門課期末報告之內容,需寫出你正在進行的論文進度與規劃表。

太好了,我等於利用這份報告編寫的同時,多多少少寫出論文前三章的內容。


上完這門課後,貌似讓我具有進行研究基礎的學識條件下,我就開始過著寫論文的日子,在新家的環境裡,我的書桌在客廳,客廳裡學姊看電視與吃東西,我都要從事桌邊服務,回應她,收垃圾,幫她從冰箱拿東西......等等的勞務工作。

raw-image


因此2022的暑假,我就把書桌搬進書房,大約短短兩週,利用社會科學研究的期末報告之內容在添加點內容,就把前三章給寫完了,也可能是我常常愛寫blog,對於寫點東西這類的事情,覺得還挺容易。但這樣隨意寫作的內容,要當成論文是不夠格的,但還好我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對學生超級有耐性的指導教授。

在進交大之前,我就聽過家裡的學姊提醒過,系所裡面有些老師"要求"比較高,像你這種沒有研究生的學術涵養之放牛班類型的人,千萬不要去嘗試找這些老師當你的指導教授。

那選擇一位平易近人又有耐心教導的指導教授,這件事情就關乎到我是否能在交大畢業的重要變數,一年級剛入學的時候,Josh就催著我去找當時的系主任面談。面談的過程中我才發現,系主任的年紀比我還小,這點著實讓我不太習慣,但這種不習慣,透過幾次交流後就改觀了。

因為系主任的心智比我成熟太多了,而且對談中,系主任讓我覺得,他是個有智慧的長者,記得第一次我與系主任討論起我所從事的產業與公司,系主任提到不少的產業趨勢與經營上因該分析的要點或是經營方向,但討論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提出反駁的看法。

對話到了某個時間點時,我驚覺,這裡是學校,不是辦公室,我不是來跟主任談工作,我是來談論文研究.......

這過程也讓我感受到系主任很有耐心,更神奇的是,這過程中系主任幫我寫下很多重點與筆記,在會談後交給我回去想想。這份手稿可惜現在找不到了...


隨著碩二上學期接近尾聲時,預口試的日子也一天一天的倒數中,預口試定在1月4日,這也註定我的跨年夜是處於備戰的心理狀態,但實際準備起來卻非常輕鬆,因為Josh很熱心的提供他預口試的ppt,他的論文也是質性研究+訪談,因此我幾乎按照他的ppt的敘述結構,填入我的論文內容,結果我好像花了30分鐘就把我的預口試簡報給完成了。

當時我也正在修策略管理課程,這門課又是黃老師的課,但這門課的期末報告要提交對某個產業進行策略分析,太好了,與我的論文正好相關,因此我又把論文內容修改一下,不到10分鐘就完成策略管理的期末報告了。

當黃老師在下課時問大家,作業需要留多少時間讓我們上傳,當時坐在第一排的我說:我待會就可以上傳。

所以若是選課的順序安排的好,報告的資源是可以這樣傳接的使用。

社會科學研究期末報告之內容認真寫,這份報告修改並添加內容,就變成論文的前三章,然後論文的前三章歸納一下就變成策略管理的期末報告,然後策略管理的期末報告在調整並豐富一下,就變成論文的第四與第五章的內容。

社會科學研究期末報告->產出論文前三章->產出策略管理期末報告->產出論文第四與第五章內容。

碩二上學期的日子其實過的挺愜意的,年紀大了,跨年夜我就選了個餐廳,吃吃飯就打算回家看電視倒數,當我回到家後,人開始怪怪的,類似感冒的症狀明顯且迅速,隔天1/1快篩,我確診了,當下我很意外,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那我不就可以線上口試了?

後來系主任同意下,我就採取線上口試,這過程不得不感謝一下班代,口試過成有很多文件要列印準備,因為我不能到場,所以只能麻煩他,真的好險口試與班代同一梯,老天真的是太善待我了。


就這樣我在鏡頭前打著領帶,順利完成了口試,過程中我再次感受到主任愛護學生的力量之強大,當口試委員對我的論文有疑問的時候,主任回答的比我還積極,這種師長之情,難以回報啊。因此後來我出國有看到不錯的星巴克馬克杯,都會想問一下主任。

raw-image
raw-image


待續.....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