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碩士口試回憶3

就當論文完成初稿後,馬上進入要準備畢業口試的環節了,這過程有很多流程要跑,光是申請畢業口試的文件就有好幾份要填寫,另外如:借用口試教室,發函給校外口試老師,準備口試過程中的用品.......這些程序,若是自己一個人準備還真的忙不過來。

但幸運的我,在畢業口試與培維是同一天早上進行口試,當天我負責的工作就是去高鐵在指導教授與校外的口試老師。

而熱心的培維幫我準備所有的文件,並且幫我去影印五本論文的初稿。培維細心到幫我把所有的文件都填寫好,這部份讓我很感謝他,真的,碩士畢業口試要寫的文件多且繁瑣,還好有他全權處理。

預口試遇到班代幫我準備文件,畢業口試換成培維幫我準備文件,老天與同學們對我這位超齡學童真的是太優待了。

而這次指導教授請的校外老師,是他當年博士班的指導教授,論輩份,算是我的師祖。

當天約九點在高鐵外接老師到交大,住竹北的我,八點就出門了,當天是很嚴肅的一天,我沒吃早餐,因為空腹的狀態下,腦子比較清醒。

早上起床就發現竹北下著大雨,路上塞車,平常約15分鐘就可以到的高鐵站,今天花了一個小時,還好我提早出門,沒讓兩位老師在雨中等我。

raw-image


在車上,先跟口試老師打了招呼,套點近乎,沿路上聽著兩位老師談談他們過去與近期的狀態,感覺挺特別的,我插不上話,內心為著待會的口試感到緊張。

到系所後,放下兩位老師先進去,我去停車,停好車後在車上我待了一下,不急著進去是想讓自己在多點單獨的時間放空一下。待會口試的PPT,每一頁該怎麼說明,我都打好逐字稿,這次上台報告,從頭到尾不搞笑,也不搞脫口秀,正經八百的把這份前前後後花了一年時間所做的論文,好好跟現場所有的老師說明。

當我進入206教室,這間教室有很多回憶,兩年裡,有算不完的上台報告在這裡進行,每次課程休息時間,與同學互動聊天,管科的男女失衡,女性同學居多,所以能夠聊的上天的男同學本來就少,偏偏其中一位我比較熟的男同學竟然去女廁所偷窺,後來就沒來上課了,好這話題跑偏了,只是這間教室就是有這些回憶,在此就寫下來。


口試開始,第一位上台的是培維,他準備的超級豐富,整整報告了1.5小時,台下五位老師以家家老師提問的次數最多,有些是對論文所提到的產業或是產品提出詢問,這樣可以讓老師更了解我們業界的狀態與細節,有些老師會針對數據統計提出疑問,若是這類的問題,難度就很高,還好我們愛徒心切的指導教授就會主動的幫我們協助回答。

raw-image


當培維結束後,就輪到我了,我的前三章內容不變,當我報告時,家家老師說道:這內容我怎麼覺得才剛聽過沒多久?此時我有點懷疑自己,因為我預口試就是報告這前三章的內容啊,難道正式口試需要在修改一下?

但此刻我臉皮厚的心態有出現了,開著玩笑說:沒錯,前面三章還是保持寫論文的初衷,內容保持與上次相同,但待會第四章開始,就會有突破性的研究說明了。

就這樣,我在流著冷汗下,花了40分鐘,完成了論文口試,口試老師都很資深,我論文有哪些盲點,有哪些不足,國文老師一提就提到重點,唉........時間與當時找不到更多機會,現實不允許我做更多的訪談,所以做出結論的依據真的是太薄弱。

但口試過程中,我自己為自己說了點委屈,講述著目前我的社會地位與年紀,要彎腰拉下身段的去跟年輕人做訪談,這過程在心態上的挺重的包袱。唉........

一個早上,加上我,共有三人完成口試,完成後我們在教室外等著老師打分數,心情上真的是放鬆多了,這5/19日我從一百天前就開始倒數著,是我覺得近期內最大的關卡,而這關卡在今天終於度過了。

raw-image


當老師們打完分數後,師祖下午還有其他事要回台北,因此我馬上去開車載著師祖去高鐵站,因此我等於是開始時最晚到教室,結束後又是最早離開的學生,我感覺我負責的工作好爽啊。

raw-image

與師祖前往高鐵站的過程中,又是一陣尷尬的時刻,我不敢問師祖對我的論文有些什麼改進的意見,因為我真的不想改論文了,那又何苦再多問勒?所以只能聊聊眼前塞車的話題。

到最後沒話題聊了,也快到高鐵站了,最後師祖說句:你這台車不錯,維持的好乾淨喔。

這兩年我一直都覺得,入學前,買這台Lexus很值得,雖然不是多名貴的好車,但是用來載老師與街口支付董事長是挺ok的。

而我與師祖的緣份,就在這樣的話題下,結束了。

當我離開高鐵站時,當車往回家的路上時,內心無比的開心,這過程我終於熬過去了,馬上抓緊時間我到老范點了一桌菜,外帶回家喝著酒看著電視,我的天啊,這天我等待好久囉。

raw-image

但是這一值得紀念的一刻,我不敢拍照打卡,當我正在飲酒作樂的同時,我的指導教授還在206教室繼續下午的其他同學的口試.......當天持續到下午五點才結束一天的口試.......老師門真的是辛苦了。


待續.....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