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碩士口試回憶2

1月4日的預口試結束後,生活回到正軌,心情上是如釋重負,但口試過程中,家家老師(匿稱),有語重心長的說了些建議,而且著實有點打擊到我,她說:這論文寫的有點.......簡單,這樣的論文你想畢業不難,但你有學到什麼嗎?離畢業還有半年,你要不要再多想想..........

家家老師的這段話,我特地寫了下來,主要她問了一句很重要的問題,我有學到什麼嗎?

這是個很常見的問題,但不知道為何我會有種被打擊的感覺。而且挺後悔在口試過程中,我試著去反駁家家老師所提的這個問題。

事後想想,雖然家家老師常常上課搞請假,而且課都上不完了,還是堅持要做期末報告,整個期末報告持續到快晚上11點才結束,但家家老師的課程上完後,與其他某些資深的教授相比,家家老師的課程內容是非常豐富的。真的是越操的課程,收穫越多。

raw-image


2023在工作上,公司業績像是開了外掛般的神勇,工作接不完,天天加班,甚至連週六都在加班....而論文就這樣閒置到3月1日才開始與系主任meeting。

這階段要開始針對研究公司的SOWT分析來做出訪談題目,本來我心態上是挺悠哉的,本來家家老師的話,讓我想要把論文做的更專業一點,但工作一忙,我也放棄了,就按照自己的心情與原訂的方式來繼續寫論文。

3月開始meeting,社恐的我,選擇在家裡用視訊跟老師討論論文,本來心態悠哉的我,聽到有些同學把問卷與訪談都做完了,而我還在討論訪談問題的設計,這點著實讓我焦慮了,此時Lab群裡有人詢問要不要拼早點論文口試這個話題,甚至直接把口試日期定為5/19日。

離5/19也大約只剩兩個月,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的進度好像落後很多,就這樣3月開始寫完第4章,3月底開始設計訪談問題,若要說這論文最難的地方,我覺得就是訪談問題的設計。

就算我今天寫完論文後,我依然不是很確定,我這樣做研究是不是對的?

因為我的問題設計,架構在我預設的答案上,因此只要問題設計的好,那論文最後的結論,就很容易歸納出來。

後來與老師反覆討論產出訪談問題後,我就開始尋找訪談的對象。

唉,這尋找訪談對象的過程也讓我感受到人情冷暖,我也想訪談到對這項研究有直接關連,且能夠提供最接近實際狀態的對象。

過程中,我試著跟過去一起上班的舊同事,目前在華邦當任設備工程師,希望是否有機會提供30分鐘來進行訪談,對方首次回覆願意配合,後續呈現已讀不回......

一開始我有點意外,可是後來想想也對,這位舊同事當年在公司的表現就很不理想,是那種上班打瞌睡的類型員工,而且都已經到了中年階段,還在從事勞動的設備工程師之輪班工作,也可以想像面對生活,因該也沒什麼積極向上的心態。因此他這種已讀不回行為,也是挺合理的。

這訪談人數不足的問題,源自於我對朋友太放心了,結果最後還是靠著本來不期待的管道,獲得訪談的機會,唉...........這過程真的讓我感到委屈,也不懂為何需要這樣委曲求全的拜託與請求,來獲得訪談的機會。

有幾次訪談的對象只願意給5分鐘,且要配合對方的時間,我只能在上班的時間裡,跑去停車場,在車上以通話的方式來進行訪談。

結果,可能是我設計的問題太容易發揮了,幹,訪談的對象滔滔不絕,講了45分鐘,而且講的內容,很多都跟我的問題沒有關聯,對方只是想抱怨工作.....(傻眼)

我就只是想做個研究啊.......你有完沒完?

還有一次,好不容易約到一位有業界實務經驗的客戶,加上我真的沒時間了,必須四月初完成訪談,我還真的是不要臉的拜託他,利用週末休息時間,給我10分鐘來訪談,結果發生一樣的事情,一樣花了45分鐘,過程中甚至開始討論設備該怎麼改善與設計..........

最後也是訪談了足夠的人數後,開始整理各個問題的回答,此時我發現某個問題之答案,並沒有往預設的方向發展,完了,那我該怎麼歸納?

明明現在環保是這麼重要的議題,而且有很明確且有效的方法,怎麼會有客戶選擇以無效的方式來處理環保問題? 這答案真的超出了我的預期。

當我在寫結論時,等於無法獲得一個合理的共識。此時我一轉念,就寫下:這類的客戶因該需要進行宣導與教育,讓他們知道正確的訊息。

上面這段文,是我在寫結論時感受到,文字只要運用得宜,一個轉念就解決了原來很棘手的問題。

論文的最後一章,就是結論與建議,原先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寫的時候,就找個大太陽的好天氣,去爬個山,然後洗個澡,坐回位子上,大約10分鐘就寫好了,當然後續老師還是會提出修正的要求,但修正的部份都是些小細節。

整篇論文寫下來,我覺得不難,原因是我本身就愛寫文章,寫的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但至少寫的出來。

另外我遇到一位很有耐心的老師,願意從基礎教起,不厭其煩。


待續....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