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ju Kim|成為自己的公主,不讓別人定義你該如何「性感」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年V&A博物館(The V&A Museum)都會在倫敦的博物展館內舉辦秀場(Fashion in Motion),向大眾展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設計師作品,今年這場盛宴的主角就是來自韓國的時裝設計師——Minju Kim。

說起K-fashion,絕對少不了Minju Kim,即便你對她的名字不熟悉,但你一定看過她的作品。許多韓流明星(像是BTS、Black Pink Jennie)都曾身穿她的作品,其中為人知的就是熱播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中,女主角徐睿知的「螞蟻腰」造型,該品牌服飾也在頻繁在劇中出鏡。究竟Minju Kim是如何從無名小卒,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的故事。

▲IG: inspiroeveryday

▲IG: inspiroeveryday

曾經的夢想是漫畫家

Minju Kim出生在南韓光州,年少時曾經在紐西蘭求學,也因此她能夠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Minju原本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漫畫家,但在父母的鼓勵下,她到韓國的Samsung Art & Design Institute學習服裝設計,隨後到比利時就讀安特衛普皇家美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twerp)並取得碩士學位。

Minju的設計師之路,起源於在2013年的H&M Design Award奪下冠軍,隔年她參加了LVMH Prize,雖然最終止步於半決賽,但仍然為她的設計生涯開啟了一道門。2015年她正式創立了同名設計品牌——Minju Kim,並與親妹妹一同經營。

真正讓她嶄露頭角,站上國際舞台的是2020年Netflix真人實境秀《Next in Fashion》,Minju作為參賽的唯二亞洲選手,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奪下了節目的第一季總冠軍。《Next in Fashion》播出後,Minju的知名度在歐美大幅上升,今年更是獲邀成為V&A Fashion in Motion的主角。要知道過去在Fashion in Motion舉辦大秀的都是世界頂級的設計師,像是Alexandar McQueen, Jean Paul Guatier等。

我對Minju的認識也起源於《Next in Fashion》這檔節目,還記得當時看到Minju帶著她的collection站上總決賽的舞台,我感動得大哭,由衷地為她感到開心。今天會想寫這篇介紹文,也是源自於對Minju的熱愛,讓我想要更了解這個人的故事,深入挖掘她的創作靈感。

▲IG: inspiroeveryday / 模特圖片來源:minjukim.co

▲IG: inspiroeveryday / 模特圖片來源:minjukim.co

對於「性感」不同的詮釋

然而Minju在《Next in Fashion》的比賽中也並非一帆風順,她曾經在一期以「內衣」為主題的比賽中,就面臨可能被淘汰的命運,原因是評審認為「內衣」應該要能夠表現女性的性感,但是Minju的作品讓評審感受不到sexy。

後來,Minju在受訪時說:「迄今為止我所有的作品都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性感』,我認為的性感是有力量的,我認為性感的泉源是來自於由內而外的自信。」

「美麗有很多種形式,難道我也一定要用性感來表現嗎?」

“There are so many forms of being beautiful, do I have to go with sexy too?”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Minju在總決賽的collection中淋漓盡致地呈現她所認為的「美麗」與「性感」。宣佈Minju成為前瞻時尚第一季總冠軍的同時,評審也對她說:「你顛覆了我對『性感』的理解。」“You’ve skewed my idea of what sexy is.”

Minju成功以她自己的方式告訴大家,女生不需要穿著緊身的衣服、不需要勾勒曼妙的身體曲線,也可以看起來很性感。

▲IG: inspiroeveryday

▲IG: inspiroeveryday

用品牌譜寫人生日誌

對於Minju而言,每一次發表的設計系列都像是她的日記,她用服裝來告訴大家她是誰。

「每當我向大家介紹我的品牌,我都會說:『這就是我自己。』」

Minju的風格很大程度受到比利時留學時期的導師的影響,尤其是Walter Van Beirendonck,她曾說過:「我一直想成為像Walter那樣的設計師,他把自己的狂想世界描述和轉譯在他服裝設計的方式,幫助我找到我的風格,喚醒我身為「設計師」的意識。」

Minju的設計當中很常可以看到大量印花圖案的元素,這與她美術出身的背景息息相關,每次在設計一個系列前,她都會先手繪方式畫出更趨近於美術風格的「概念藝術」(Concept Art),而這些概念藝術往往最後都會被當成印花應用在她的服飾設計當中。她完美演繹了「美術」與「時尚」的結合,這讓她的作品往往與眾不同,有一種一眼就看出這就是Minju Kim的設計!

這次在V&A博物館的秀場,Minju選擇了來自2022的春夏與秋冬系列作為秀場主軸。這系列命名為「Bari」,靈感來自於韓國神話當中的巴里公主(바리데기공주)。傳說中巴里公主巫俗神,韓國人相信人死後將會被引領到黃泉,而巫俗神正是引領亡靈前往極樂世界的女巫。

獨創印花與色彩搭配

觀察Minju每一季的設計就會發現,印花及色彩是她設計中不可或缺的兩大要素。並且能夠從她的概念中感受到她帶著活潑、浪漫、氣質相融合的韻味。她很常以動物、花卉作為特色設計印花,也有很多民間藝術、神話故事的元素融合在其中。她的作品常常帶有一股靈性,表現出時而活潑、時而夢幻、時而堅強的女性形象。她筆下的女性可以為自己而裝扮,不需要令人窒息的馬甲、緊身衣,也沒有太多裸露,但她們都散發著力量與自信。

▲來源:minjukim.co

▲來源:minjukim.co

喜歡Minju大概是因為她那開朗純真的笑容,在Next in Fashion比賽初期Minju就已經展現了她樂觀謙遜的個性,即便遇到自己不擅長的主題,她也不會怨天尤人或放棄,而是積極尋找解決方法,每一次都努力做出好的設計。看到Minju多的比賽冠軍的那刻,我也忍不住熱淚盈眶,突然想起曾經讀過的一句話:

「樂觀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Minju勾起我童年時候的夢想,想起小時候我有一本寫生簿,裡面畫了很多公主,她們身穿不同的衣服、有著一雙澄澈的雙眼、嘴角掛著一抹自信而溫柔的微笑。突然之間,我內心熄滅已久的熱心被點燃了,我也想抱持樂觀面對生活,我也想相信有一天我也能跟Minju一樣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