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集到人生:成功的關鍵不是才華,是專注在自己身上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喜歡時尚服飾、比賽競技類型節目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Netflix今年3月推出的《前瞻時尚》(Next in Fashion)。這次推出已經是第二季節目,邀請到知名模特Gigi Hadid以及時裝設計師Tan France擔任主持人。雖然這是一齣時尚類節目,但在看的過程中我卻體會到熱血與感動,所以今天要帶大家一起來認識《前瞻時尚》!

這檔節目在演什麼?

這是一檔Netflix實境節目,同時也是一系列時裝設計比賽,節目召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時裝設計師,他們有的已經小有名氣,成立自己的品牌;有的默默無名,卻有著獨特的風格。節目已播出兩季,最大的看點就是看選手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

節目每集會要求參賽設計師在12小時內根據主題設計一套服裝,當天表現最差的人就會直接被淘汰。意思就是,無論你之前做得有多好都沒用,只要一次狀態不佳,就有可能滾蛋回家。可想而知,這些設計師的壓力會有多大,你必須讓自己保持冷靜,無論遇到多困難多刁難的賽制主題,都確保自己每一次都可以發揮出正常水平。

Netflix節目《前瞻時尚2》(Next in Fashion season 2)

Netflix節目《前瞻時尚2》(Next in Fashion season 2)

「完美」本身就不存在

參賽的每一位設計師都想做到最好,明明就只有12小時的時間,但有些設計師還是會突然不滿意,就把已經做一半的衣服拆掉重做。有趣的是,往往很想要追求完美無暇,一直不斷質疑自己的設計師,最後都不會有太好的成績。

無論這位設計師多有才華、多有創意,只要在比賽途中產生自我懷疑、焦慮不安,甚至開始悲觀的設計師,最終都會遭到淘汰。

「情緒會反映在作品上。」

這句話似乎能夠套用在人生的所有事情上,我們對於一件事的態度如何,最終就會反映在結果上。

節目中有一組設計師令我印象深刻,兩人都有著很精湛的製衣技術,差別在於男生的情緒總是很安定;而女生總是很躁動。女生總是很憤怒,覺得她沒辦法做好這次的主題,覺得這不是她擅長的風格,而男生總會在旁邊安慰、穩定她的情緒。

直到有一期,團體賽結束了。

設計師們必須單打獨鬥,從發想、設計、製作都只能靠自己,女生設計師徹底崩潰了。她在那場比賽遭到淘汰。

在發想設計的階段,女設計師的idea一直都備受主持人肯定,但是在製作過程中女設計師不斷質疑自己、憤怒暴躁,最後崩潰放棄。

這場比賽在我看來,她並不是輸給其他設計師,而是輸給了自己。

Next in Fashion season 1

Next in Fashion season 1

「你」是什麼樣子?

每一期節目的評論環節,都會有評審問設計師:

「你覺得你的設計可以代表『你』嗎?可以突顯『你的風格』嗎?」

而不是:

「你覺得這件衣服夠『屌』嗎?『別人』會喜歡你的衣服嗎?」

這兩者的差別,我想也許不用我多說,大家心裡也會知道答案。

在有限的時間裡,不斷質疑自己做得不夠好,最後時間都花在猶豫和質疑了,反而那些不想那麼多,只是遵循自己一開始的決定,甚至是直覺,堅持到底的設計師,最後就算不是第一名,也有不錯的成績。

很多時候,我們在做一個決定時也是如此,我們總是考慮很多外在因素,我們總是考慮「別人」怎麼說,卻忘了聽聽「自己」怎麼說。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凡事只在乎自己就好,但是大部分人都會忽略自己,照顧別人。當你沒辦法讓自己變好時,你真的有能力讓你愛的人也變好嗎?就算短期內可以,但你能夠堅持多久?半年?一年?十年?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好,這只是我們欺騙自己的假象。

現在我學會先問「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子,當我有餘力時,才能顧及身邊人。

當我們面對質疑、壓力、不安時,可以告訴自己:

「你現在就好像節目裡的那些設計師,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艱鉅的任務,

但是要怎麼度過這段時間,去完成你最後的作品,你可以自己決定。」

你可以很焦慮,自我懷疑,悲觀,甚至到最後半放棄地完成比賽;

也可以很冷靜,相信自己,告訴自己只要堅持到最後,全力以赴完成任務就好。

IG: inspiroeveryday

IG: inspiroeveryday

這篇文章,寫給未來的自己,也寫給大家。

也許我這一生中「自我懷疑」的瞬間永遠不會停止,

但是從現在起我可以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專注在「自己」身上,

用積極的心態去渡過每一次「焦慮」,而不是放任自己沈淪。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