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玩偶芭比到人類芭芭拉,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掙扎

KC
發佈於Inspiro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始看芭比,我為導演擔心,男女的生理性別對立,要如何收尾?

但電影給了我出乎意料的發展,芭比對肯尼說的那番話,令人印象深刻:「你不是芭比的男友肯尼,你的存在與你的女友無關,你就是你自己。肯尼,你要想清楚,沒有了我,你自己是誰。」

這時的芭比,其實正在透過開導肯尼的過程,與自己對話。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死亡打破了完美模板的想像

電影中,芭比世界所有女性都叫「芭比」所有男性都叫「肯尼」,一樣的名字象徵著過著相同模板的人生。「芭比」象徵著完美的模板,有美麗的房子、華美的衣服、有設定好的男友,對於未來有著固定的想像。

然而,芭比脫口而出對肯尼說的話,卻讓自己意識到,除了當成千上萬中的其中一個「芭比」,一個被創造的物品,她更想當那個擁有「創造力」的人,她想當「自己」,更因此,在電影的結尾,玩偶芭比決定當人類「芭芭拉」。

這時的她,才真正選擇了當初踏上冒險的那雙勃肯鞋,她不再是因為對死亡的恐懼而想讓自己恢復「正常」,重新當回一個典型的芭比,而是發自內心地想要「探尋自己」,對「改變」的態度從恐懼轉成躍躍欲試。

raw-image

「死亡」念頭的出現,便已注定芭比無法再回到當初那個過著完美模板生活的芭比了。

還記得芭比的 girl’s night 中唱的歌曲嗎?明天會更好,後天會更好,之後都會是美好的一天。一個「死亡」的訊號,不知從何而來地從芭比心中冒出,跳舞跳到一半,她問出:「你們有想過死亡嗎?」這句話成了芭比電影中一個重要的轉折。

死亡揭示了生命有限性,當明天不再是永恆的美好,完美模板成了假象,自然而然地隨之崩解。芭比身上的橘皮、再也掂不起的腳尖,時刻提醒著她時間正在流逝,完美的人生並不會永遠不變,她無力維持完美,她無力抵抗時間。

但死亡帶來的也不只是恐懼,伴隨而來的也是生命中的各種可能性,發現自己的個體性,讓主角芭比不同於其他芭比世界中的芭比們。她能夠開創自己的人生,選擇不同的人生道路,選擇自己將要成為什麼樣貌。

然而,成為人類就能開創出更好的人生嗎?有了開創人生的選擇權,人生就會變得更好嗎?

raw-image

從芭比到芭芭拉,是我們這代人的掙扎

芭比的完美世界就像是社會裡的各種人生模板,考上好大學、嫁個好老公、成立幸福美滿的家庭,然而卻在夜深人靜時,總會有個聲音冒出,問自己:「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從芭比到芭芭拉不簡單,甚至是我們這代人的掙扎,將自己套入模板生活將簡單許多,追尋著世人眼裡好的工作、賺錢讓自己過著看起來富有的生活,這並沒有不好,更多時候,我也渴望著擁有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


raw-image

像我剛看完芭比後,跟朋友說著,我真的不懂芭比為何要選擇當人,當芭比不是更愜意嗎?不需要思考,只需要照著模板前進的人生,多穩定,多好。

探尋自我的過程十分痛苦,尤其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代,選擇了不走模板路,你會無時無刻懷疑自己、感受到所謂前途茫茫是什麼感覺,因為沒有模板可以參考,只能不斷地整理自己,為自己開闢出一條路。

然而,很矛盾的是,當你擁有了人生的選擇權、當你知道了模板生活並非唯一後,就回不去了。這又是為什麼呢?

芭比之母打造出芭比,但只有芭比能長出「自己」

即便偶爾還是會跟模板對照自己人生,然後羨慕一下有錢可以隨處花的生活,但同時,也會期待自己還可以走到哪裡,期待自己會長成什麼樣的人。

至今,我還是會在生活裡懷疑自己,但在電影的最後,芭芭拉說了一句話讓我十分動容,「我想成為創造意義的一份子,而不是被創造出來的事物。」(I want to be a part of the people that make meaning, not the thing that is made.)

看到這句台詞的當下,我十分感動。但直到寫文章的現在,我才理解,「創造」為何重要。

raw-image

當我們還是得遵循社會的規則,為了賺錢而做一份工作,為了安穩而背下房貸,「創作」是我們對抗模板人生的「方法」,讓我們脫離作為一個「被創造」的被動角色,而能擁有主動權。

我想就是這個「有能力創造」這件事,讓我無法回到模板生活裡,讓我渴求著變化、探索,最後在創作中,拼湊出「我自己」。

每一次回望當時的作品,都是穿越時空與自己的對話,創作的美妙之處在於,每一次的創作都與一開始落筆的想像不同,會整理出自己意料之外的想法、會意外認知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與芭比一樣,在無法詢問意願的情況下被製造出來,然而「自我」並非從此被定型,或是被製造者所指定(成為典型芭比、過著模板人生等等),這也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因著不同的探索、際遇,我們透過一次次的選擇長成不同的樣貌。

圖片來源:WARNER BROS. PICTURES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