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選擇遠離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面對蜚短流長,

當你身處爾虞我詐。

如果無法改變局面,

那樣就選擇遠離吧!

「遠離」字面上的定義,

不單僅是指「空間」上

「遠離」更深層的解讀,

而是自己的「思想」上

​ ​ 唯有如此,

才是真真實實的「遠離」~​

​ ​ ​ ​ ​ ​ ​ ​ ​ ​ ​ ​ ​ ​ ​ ​ 圖文|默默書店

▋遠離

遠離不僅是指"空間"上,還有"思想"上的遠離

遠離不僅是指"空間"上,還有"思想"上的遠離


每每有朋友來書店找我,不是遇到法律問題,不然就是遇到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我總說法律的問題是簡單的,但是,人的問題才是最困難的。​


比如,職場上的蜚短流長,或是商場上的爾虞我詐,有時真的會讓人應接不暇,甚至,到最後有種身心俱疲的感覺。​


最後,你就被禁錮在那個充滿敵意的『空間』之中,如同深陷泥沼,無法逃脫,甚至,壓迫到連”#好好呼吸”都是一種奢侈!


▋年終考績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才二十多歲,才初進到公務機關工作,當時主辦森林遊樂區的業務,因為承辦中英雙語計劃案,我用最少的預算為單位拿到了全國的『優勝獎』,長官也特別給予獎勵,為我記上了『小功』。(備註:公務體系要記上小功或大功都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啊!)​


到了年底要評比年終考績,因為該年度我有拿到好幾個嘉獎及一支小功,照理說就是在『甲等』的安全名單,結果,在提送年終考績名單的最後一天,主管把我叫了進去他的辦公室。

進入主管的辦公室後,看到他桌上正放著年終考績的評比名單,他臉色不太好看,過了半响,他才冷冷地說道:『康仕楷,今年的考績我會給你”乙等”!』

我平靜的說:『 喔?那我有嘉獎跟小功的分數,為什麼這樣還被列乙等?』

這時,主管推了推眼鏡,深吸一口氣,用一種輕蔑的冷笑說:『那又怎樣?只要我是你的主管,我就可以給你乙等!』


我仍是平靜的說:『 喔?那可以跟我說原因嗎?』


主管像是炸了鍋的模樣,把公文甩在桌上,大吼指著我說:『因為你比我這個主管還像主管,還要你來教我做事嗎?你憑什麼教我?所以給你乙等又怎樣?』


我才回想起來,當時這位主管要我做一些不合法規的案子,我並沒有配合他的意思辦理,我還在他面前唸起了法規,就是這樣的舉動,才惹得他這麼不高興吧!


辦公室的空氣瞬間凝結,兩人對視無語,他才脫下金邊眼鏡揉了揉眼睛,在撥了撥他所剩無幾的頭髮,他用一種略帶挑釁的口吻說:『反正我就是給你乙等,你會覺得很生氣嗎?』


我仍是平靜的說:『 喔,我不會生氣啊!若是我生氣的話,那麼長官你會改成甲等嗎?』

那位長官又用那種輕蔑的歪嘴笑容說:『當然不會!』

我仍是平靜的說:『 喔,那我幹嘛生氣啊!若是沒事的話,那我要先回去辦公了!』


當我回到辦公室後,因為距離主管的辦公室很近,同事們都聽到了我們的對話內容,一位資深的大哥忿忿不平地說:『他怎麼可以這樣對你,小康你寫申訴狀到人評會,我現在是人評委員,我來幫你提案平反,他真的是太可惡了!』


我笑著跟大哥說不用了,才緩緩地走回座位,拉開了椅子,準備處理今天的公文,但是,大哥仍是氣不過,他情緒激動的說:『小康,不用怕,我們都有聽到,都可以幫你做證!』


這時,我才跟大哥說:『大哥,我真的沒有生氣!其實,我知道只要在這個國家公務體系之中,這種人就會是我的主管,也會有更多不公平的事情,仍會持續的發生,這就像是一場遊戲,我手上沒有籌碼可以贏得這場遊戲。』


同事大哥仍是為我感到不平,他氣憤的說道:『難道,你就要這樣逆來順受?任他們欺負你嗎?』

我微笑著說:『在一場不可能贏的遊戲,想要贏的唯一辦法,就是跳離這場遊戲啊!』


同事大哥一臉疑惑,他不太瞭解我說的意思,我緊接著說:『像是年終考績的這場遊戲,現實狀況就是主管手上握有最多的籌碼,我根本無法贏得這場遊戲。不過,只要我不在乎考績評比,也不會為此有了情緒上的波動,在精神意識上跳脫了這場考績評比的遊戲,換個角度來說,只要我不在意了,那麼我就是最大的贏家啊!』


同事大哥聽聞之後,他大笑說:『沒想到你才二十多歲,就有這樣超脫的領悟跟思維,真的不簡單!我相信你不會待在這裡一輩子的,因為,你會闖出屬於自己的天下!』


沒想到,大哥說的話竟然一語成讖,二十多年後,我離開了公務單位,也經歷了許多的風雨,到最後也成立默默書店。


​▋學習遠離

所以,從上面的案例就可以知道,所謂「思想」上的遠離,比起空間的遠離更為重要,再舉個例子來說,男女朋友分手了,自己卻還一天到晚說對方怎樣。又比如,很討厭某個人,卻常常提到他。

以上例子說明,根本沒有遠離對方,只是沒有在同一個空間而已。每天念著他,所以你仍然每天跟對方「相處」著,因為,你沒有忘記他,也沒有真正的遠離對方呀!


所謂的「遠離」,更深層的解讀,而是從自己的「思想」、「念頭」及「內心」裡的離開,唯有如此,才是真真實實的「遠離」~

raw-image


默默書店|動保|文學|講座|蔬食

▌只借書不買書|推廣生命教育|提倡動物議題
▌您的小額贊助是支持默默書店的最大動力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