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們》無雷影評:一篇屬於大人的愛情故事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如果要說今年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劇情片,那就是近期上映的《之前的我們》,從預告片就可以看出這部電影不只是單純的愛情片,前陣子我去看《怪物》的時候就被他溫暖又舒服的調性深深著迷,想說等上映的時候一定要去看這一部,上映之後更是好評不斷,在IMDB甚至有8.4分的超高分,於是我今天終於在下檔前趕去看了這部,就如同預告片一樣,整部片充滿著緩慢又溫暖的調性,看完電影的當下是非常舒服的,甚至會讓你意猶未盡,我也好想再找時間去再刷一次,但是台灣戲院似乎要下檔了,希望未來能在串流平台上再看到這部佳作。

raw-image

劇情重點

你相信「因緣」嗎,你相信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註定的嗎,《之前的我們》將重點著重於「緣分」,青梅竹馬分離20年後在紐約重逢,如果這不是緣分那是甚麼,雖然我們常常對這樣虛無飄渺的東西半信半疑,但有時那些不經意的不期而遇我們都無法解釋,這就是緣分的奇妙之處,也是亞洲人獨有的思維。

raw-image

從工作上娜英選擇追逐自由與夢想的編劇作家,而海聖選擇了收入穩定的工程業,穿著上娜英總是穿著奔放自由的嬉皮風,而海聖則是沉穩的西裝,想法與觀念上,娜英覺得只要兩人相愛,隨時都可以結婚,但是海聖覺得生活的一切所需都穩定了才能繼續下一步,兩人觀念想法的不同也象徵著東西方的文化差異。

raw-image

本片在處理三角關係的手法非常成熟,「那男的飛了13個小時來見妳,我不會阻止妳去見他」,亞瑟得知海聖專程來紐約找娜英時這麼說,雖然眼裡透漏著擔心與焦慮,但他選擇尊重這長達20年的友誼,不像肥皂劇裡那樣愛恨情仇,而是互相尊重,試著理解對方,給予彼此空間,現實也是如此,並沒有甚麼邪惡第三者來破壞這對「天生一對」,那只不過是童話故事罷了。

raw-image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非常真實,非常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反應,不論是久離重逢的尷尬感,不知從何出口只能一直wow表示驚訝的心情,面對悲歡離合不是聲嘶力竭情求對方不要離開,而是給予祝福後不發一語轉過身默默拭淚,面臨抉擇做出的選擇,不是拋下一切遠走高飛,而是認清事實學會放下,讓我感覺不像是看一場電影,而是我們的生活寫照。

raw-image

《之前的我們》非常多靜置的長鏡頭與優美的配樂去增添層次感,讓我們可以更沉浸在紐約街頭裡,看完的當下有一種衝去世外桃源放鬆心情的衝動,配樂也非常棒,尤其最近大雨連綿,非常適合一個人靜靜地沉思。

raw-image

爆雷心得

這部電影的結局我認為是展現最近的電影裡非常少有的深度,處理的手法非常細膩,我也有一些想法想要分享,以下內容將會嚴重劇透,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總結喔。

------------------防雷線-----------------

-

-

-

「因為是妳,所以妳一定會離開;因為是妳,我才會喜歡上妳。妳是注定會離開的」,海聖這一趟來紐約也確定他們這一生不會有機會再一起了,不只是文化上的差異,娜英也如同12年前一樣不會為了任何人拋下自己的夢想與目標,「我很高興你來,這是對的決定」,亞瑟與海聖單獨在酒吧時也留下這意味深長的一句話,亞瑟知道海聖對娜英的印象還停留在他們12歲時的記憶,但娜英已經不是那12歲的小女孩,亞瑟也認同海聖這一趟來紐約的目的,雖然幻想破滅的方式非常殘酷,但這也是認清現實的必經之路,最後娜英送別海聖時也如同20年前海聖送別娜英一樣靜靜地走著,一句話都沒說,直到海聖的UBER來時,海聖對娜英說了一句:

「如果把今生當作前世,到了來世,我們的結果會截然不同嗎,我們會是什麼?」

「我不知道」

講完這簡短的對話後,海聖上車離去,娜英慢慢的走回家,看到亞瑟時,兩人靜靜地相擁,自認早已征服的淚水也不爭氣地潰堤,因為娜英知道這次道別,他和海聖註定不會再見面了,我很喜歡最後離別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兩人就是靜靜地走著,但是跟著他們經歷一切的觀眾此時內心的糾結就跟他們一樣,雖然就只是安靜地道別,但是內心的衝擊完全不亞於《樂來越愛你》,我想這也是《之前的我們》非常厲害的地方,也非常的貼近現實,就如同我在上面說的,真正的美好結局只不過是童話故事罷了。

-

-

-

-------------------防雷線-----------------

raw-image


總結

《之前的我們》表現出了近期大片中非常少有的深度,把他排在我今年的前五名都不為過,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與調性,完全不急著推進故事,也不怕電影會太過沉悶無聊,而是慢條斯理的處理每個細節,優美的配樂和細膩的拍攝鏡頭一步一步讓我們沉浸在電影裡,故事也非常成熟與貼近生活,可以說是拍給「大人看」的電影,相信我過幾年再看這部電影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之前的我們》現在在台灣戲院的場次越來越少,如果有時間,我真心推薦大家可以進戲院看一次這部佳作,以上就是我對《之前的我們》的無雷影評,推薦給大家。

#jamessufilmreview #電影 #影評心得 #影評 #js聊電影 #之前的我們 #席琳宋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