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沙丘:第二部》無雷影評:近代電影的史詩級巨作。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時隔2年多,眾所期待的《沙丘:第二部》如願登上大螢幕,我也終於有時間去看這一部超級大作,我先說結論,超~級~好~看~,對比上一部,《沙丘:第二部》更加進化,不論是劇情的推進或是氣氛的鋪成都處理得比上一集更加成熟,動作戲的部分也是血脈噴張,讓人看完直呼過癮,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證明他也是可以拍出史詩級大片,而這次我看的是Dolby Cinema OST特別場,放映前特放了15分鐘的配樂,配樂大師漢斯季默加上杜比環繞音效,讓我感覺身歷其境,閉上雙眼仔細聆聽,彷彿我就漫步在厄拉科斯行星上(希望不要被沙蟲吃掉),丹尼·維勒納夫依舊發揮他最擅長的部份,畫面的呈現一樣美到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滿滿的儀式感,卻不會感到無聊,《沙丘:第二部》絕對是丹尼·維勒納夫兼具藝術與商業的集大成之作,也一舉將《沙丘》系列登上近代電影的史詩級巨作。

raw-image

劇情重點

雖然這一次電影有大半時間在鋪陳最後決戰,但是在節奏的掌握比上一部更加流暢,不會有忽快忽慢的感覺,劇情的處理也更加細緻,加上漢斯季默為沙丘量身打造的配樂,讓我們更融入在劇情裡,可以說是絕無冷場,整整2小時又41分鐘的片長,我完全都不敢出去上廁所,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我們也更進一步看著保羅是如何從一位外人變成帶領弗雷曼人拯救厄拉科斯的「利桑亞拉黑」。


說了這麼多,難道就沒有缺點嗎,還是有的,整整鋪陳兩集的最後決戰,雖然場面非常浩大,我在電影院看得目瞪口呆,但收尾的有點匆忙,讓我有一種阿~~怎麼結束了的感覺,或許是我胃口被養大了,畢竟等了兩集,我希望能看到更多,這裡就不得不佩服《魔戒》的導演彼得·傑克森,同樣都是將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但是《魔戒》除了劇情細膩之外,決戰畫面絕對是給好給滿,縱使已經是20年前的電影,放到現在依舊非常難超越,《沙丘》絕對有這樣的潛力,但我覺得就差臨門一腳,覺得稍嫌可惜,但不代表這部電影就不好看,我認為《沙丘》依舊屬於這個世代的《魔戒》。


如果有去了解一下「沙丘」世界觀的朋友,會發現《沙丘》其實是一部諷刺「宗教」與「英雄主義」的小說,而電影也完美重現這一元素,第一部還表現得很隱諱,但是在第二部直接大大強化這一部分,保羅真的是能拯救弗雷曼人的「救世主」嗎,還是一切都只是在「造神」而已,整部電影都在向觀眾提出這個疑問,結局更是非常衝擊,也讓我非常期待《沙丘救世主》的劇情會如何推進,礙於暴雷,我就說到這裡,剩下的就讓大家進戲院慢慢感受吧。

raw-image

角色重點

保羅·亞崔迪

這次提摩西·夏勒梅可以說是演技大爆棚,在第一部較多表現的是抗拒命運的內心掙扎,但是在這一部完全放開,大大展現王者風範,與第一部稚嫩秀氣的憂鬱青年完全不同,尤其在決戰前對著成千上萬個弗雷曼人的精神喊話,完全不輸《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中希優頓王帶領洛汗騎兵衝向半獸人大軍前的那一段,當初我還有點怕提摩西·夏勒梅的主角光環會被其他實力派演員力壓過去,看完《沙丘:第二部》後發現我錯了,提摩西·夏勒梅絕對有撐起大片主角的實力。

raw-image


荃妮

千黛亞所飾演的荃妮雖然在電影裡的篇幅不多,但是千黛亞精湛的演技卻讓我深刻感受到荃妮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以及最後結局的衝擊,讓我看完都不免感到心痛,再講下去就要爆雷了,之後我們再到解析的時候再來細談吧。

raw-image


史帝加

哈維爾·巴登飾演的北部弗雷曼人領袖史帝加,如同千黛亞一樣,但第一部並沒有太多戲份,但是在第二部完全發揮影帝級的演技,將「宗教狂熱分子」詮釋得淋漓盡致,雙眼被信仰所蒙蔽,到最後甚至到瘋狂的程度,認為保羅的一舉一動全是神蹟的發生。


raw-image


菲得·羅薩

這次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奧斯汀·巴特勒飾演的菲得·羅薩,完全是一個毫無人性,眼裡只有殺戮的猛獸,出場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讓我深深感覺到這個人的恐怖程度, 全身散發著迷人與瘋狂殺人魔般的危險氣息,絕對是近期大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派。

raw-image


結論

雖然現今拍攝技術日新月異,但是要拍出高品質的作品卻是難上加難,除了串流平台的興起,大家重心漸漸放在串流平台之外,這幾年歷經「疫情」與「編劇演員大罷工」等風波,讓《沙丘》系列如此磅礡巨大的電影問世更顯得不容易,如今沙丘小說第一集的故事已經完結了,但是屬於保羅·亞崔迪的故事尚未結束,導演丹尼·維勒納夫也在訪談中提到,他還想再拍《沙丘》第三部電影,只是不會是近期的目標,看完《沙丘:第二部》後我也非常期待後續的故事發展,這次我極度推薦大家進IMAX或是杜比影廳,才能完整感受《沙丘》想帶給觀眾的極致體驗,沒看過第一集的朋友,有時間的話建議先看完第一集再進戲院(目前Netflix有上架第一集),如果沒時間先複習第一集的朋友,也建議先了解一下「沙丘」的世界觀與第一集發生的重要事件,這樣才比較不會銜接不上喔,以上就是《沙丘:第二部》無雷影評,推薦給大家。

#jamessufilmreview #電影 #影評心得 #影評 #js聊電影 #沙丘 #沙丘第二部 #dune #丹尼維勒納夫 #提摩西夏勒梅 #千黛亞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5
/5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