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占-在台灣的香港人-做生意(下)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上回說了地點跟文化,之後的就是兩地消費模式的差別,香港人會願意花錢買東西和吃東西,所以香港人做零售就會選擇質素好,寧願貴一點,總會有人欣賞,縱使少數人也好;但台灣人,純粹個人覺得,是比較捨得花在吃,買東西要不買個最貴的,要不就上網買普普通通的就可以,所以香港人跟台灣人的想法是不在同一個時空的。所以常常說香港人的那一套思維在台灣是行不通的。

我想現在不論台灣人開的店也好,香港人開的也好,同樣面對一個問題,招聘難度,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打工,這一代比較富裕,大多數都不用賺錢養家,對父母來説,小孩子能夠自己賺錢過活已經謝天謝地,所以一個人開個蝦皮賣個東西,IG臉書推個產品,或者是做個兼職就好,工作太辛苦,時間又長,又沒有自由,work life balance, 你懂的。我們一堆老闆説起招人,個個都痛苦到不行,要不是規矩是開店招聘員工,我想大部份人跑去開uber,做便利店樂得安靜。

説了那麽多不如意事,來點好事吧,説真的,台灣人的人情味真的是超濃的,在這裏只要有一面之緣,他們也很樂意幫你,尤其是從外地來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都是由心出發,要令到每一個外地人都覺得台灣是美麗的地方。樹大有枯枝,不好的總會遇到,但比例上甚少。

話説回來,哪裏做生意不難?兩個人已經上了船,破船也好爛船也好,颱風暴雨打來也好,也要撐到對面岸,也沒有回頭的路。相信一切是最美好的安排!

    老占
    老占
    我是老占,香港人,今年年頭才移民來到台灣生活,現在努力拼搏中,在這裏分享一下我在台灣的生活點滴。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店鋪看看 https://shopee.tw/lksjim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