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23-山道猴子的一生及小資理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看了一部很夯的短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在youtube點閱率300萬以上的短片,於是我把這部片拿來做理財的講說

我必須說,以我學生時期確實也有在超商7-11打過工,但15年前及15年後的薪資結構有改變,但是如果以現在員工的方式領大夜班的薪水,我說實在的,真的也很難買到車及重機的事情,唯獨可以的辦法就是你是主管級,這難度相對變高,而大家一定找這麼辦法,就是我解讀的{高利貸}

我記得我當初買車時,當時同事都說人生第一部車就是要二手,因為開車技術不佳而且容易擦傷的情況,叫我去買二手車,我挑了好幾家公司的車子,因為我真的沒經驗,開出來的價格真的已全貸方式算過都至少7%以上,且貸款第二年開始變10%以上,算一算我要給人家15-17萬的利息。

我那時候其實有愣住,因為說實在的,以我護理師條件貸款,我平均年薪85-96萬元的情況,貸款雖容易過但利息這麼高要拱手給車商,可能我也是沒經驗,我要講的就是沒經驗買車很容易被黑到,我心裡也是很掙扎這件事情,最後跟一位學姊討論後,她覺得要不要再存一點,直接買新車。

後來過了半年我存了一些積蓄後去找toyota買了人生第一部車子(同事推薦的銷售員介紹後),我記得頭期款25萬,月攤還8300*60期,當時是說2%利息已含在內了,我覺得這個金額以我當時的負擔是可以接受的,於是就有了車子的旅程。

但我要說的就在這,買完車子之後,才知道每年的保養費、燃料稅、牌照稅、保險(第一次買乙式)、洗車打蠟、加油費用.....等等,我後來才發現跟山道的猴子一樣,買車容易養車難啊,隨便一次保養都4000以上起跳,一年再繳個6萬元乙式,月平均都將近快破萬了,雖然我護理師行情不算差,但養台車給我感想就是真的很貴,沒甚麼好炫耀的,因為都花自己的錢,刀刀入滴血!

看到這裡,我想把另外一位陳老師的yutube做合併,因為財經節目曾邀請理財的陳老師詢問小資族要不要買房,我把買重機、買房、買車這些主軸,代表你是一位小資族,因為這是小資族人生的考題,這些東西確實會變成一個必備理財的規畫之一,到底要怎麼做才不是NG理財!

我記得陳老師曾說過經驗,讀者可參考看看,他年輕時候先忍住不買大房,反正有小房子老屋就先住,他先理財投資在股市上,而有成就的時候,貸款買房圓夢,而這時候他雖也背負房貸,他領的股利卻來繳房貸,所以老師說他根本不怕繳房貸,而多數人卻是先貸頭期款後買房,繳房繳到55-65歲後,買下了這房子,而這時候想說再來投資理財規劃,會不會太晚了

而老師會覺得,你在路上遇到像瑪法拉利、保時捷的車子,你會去買嗎?因為太貴怕繳不起,那麼你為何要先投資房子呢?一樣的道理吧,你把投資房子這種最安全的方法,付出的代價不一定最少(由陳老師節目所看到的精句),花30年繳房貸最後留下一棟房子外,也快退休了,在老師說法這就是NG的理財方式,而你認真存20-30年股票,累積到一定資產後,用股利去繳房貸,人生是否不一樣?因為投資的不同有不同的命運,很寫實的映在我們這些小資族身上。

小結

NG的理財方式在現實生活仍是持續不段,看你如何定義你的人生,我透過分享老師的經驗,主要是能讓路過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一個不一樣的定義及小資族理財方法,而且股是有風險,但穩健投資就會克服這個難關,有不一樣的未來,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創新的時機。

而另外我最推的樂活大叔,他也有人生理財觀念(藉由ETF改變人生),之後再分享給路過的筆者

投資心得14-笑談為何要投資

投資心得22-0056.00878.00713

投資心得10-現在ETF成了神話而要如何規劃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