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14-笑談為何要投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寫了將近10篇的投資心得,這次來談談為何要投資?向我們這行業(護理師),其實我們所謂的薪水5-7萬,都是不停的上夜班所換來的,意味著當你到了一定的年齡,夜班會離你越來越遠,因為你的體力不如從前,畢竟護理就是一個很犧牲生命的行業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薪水和物價

而你的夜班越來越少,錢不如以前的5-7萬元時候,總要有個替補的方案,那就是你的理財程度,假設你理財越來越少,意味著你退休的時候,這時間離你越來越遠的感覺。

畢竟退休的勞保,是不足以支付你時代改進的消費,消費只會越來越高檔,回不到過去的價位,但薪水越來越微薄,記得我國中曾買過的炸豬排便當是55-60元,一份牛排鐵板麵是65-80元,現在你還買的到這個價位嗎?通貨膨脹的持續及嚴重性你有察覺到了嗎?你是否發現理財的重要性?


人一生都在花錢道理

我在理財的書本看到一則很有趣的片段,分享給大家,就是你一出生,活下來的時候就是24H都在用錢,怎麼說明?一早起床,買了早餐,上下班及吃了中餐,中間上班途中又加了油,買杯飲料解渴,下班途中買了晚餐,順便去了電信局繳了這個月手機費,回家洗熱水澡,洗完洗個衣服,天氣熱吹個冷氣,看著電視過完今天一整天。

有沒有發現,敘述的都只有冰山一小角,從你有呼吸的時候開始,錢就是不停的在身上流失,而你賺錢的時間卻只有勞基法規定的時間內工作,如我們護理師工作就是8-10H(含責任工作及加班),你領的薪水只有你工作的時間。


理財觀念

那麼你沒工作的時間,錢還是在不停的流失,所以你是否要有一個概念?那就是我在休息、休閒的時刻,錢還是在為我工作!

我們理財是一定要把概念轉換過來,那就是在我休息時,錢要為我工作,在我工作時,我要為錢工作

聽起來很打圈的概念,要怎樣實踐呢,那就是投資理財規劃

舉例來說,我把錢投資在股市、ETF等等,在我休息的時候,股市仍在走動,那就是錢為我工作的概念,只要有穩定配息的龍頭公司,就是你投資的最好時刻!

那有些人會問說,我都40歲了,現在還來的及嗎?我一直鼓勵的投資是隨時隨地,只要有規劃,就須做投資,畢竟我們的投資不是讓你一夜致富概念,而是要能夠抵抗通膨

而剛進入市場的投資小白,需要指引的方向,我就是推薦市值型的0050.006208,或是我更推薦高股息0056.00878.00713,定期定額的投資,只會讓你更上層樓,而不做投資,就會越做越辛苦。


結語

你會為了五斗米折腰,外界都說護理師在校就養成奴性(我真的看過太多網路霸凌護理師得言語寫這句),其實不是這樣,只是大家都為了混口飯吃,所以我更要鼓勵護理師能夠成長,畢竟夜班費只會隨你年齡越賺越少,所以一定要做理財規劃,年輕時,夜半費當天上掉下來的錢,好好運用這筆錢,一定會對你未來有不一樣的回報

這時候的你/妳還會問我幾歲適不適合投資嗎?

投資理財,是分開的嗎?上集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醫療金筆客
醫療金筆客
本人為臨床護理師,仍為台灣的血汗醫院持之以恆努力,在方格子的世界裡,僅分享人生的經驗及經歷給路過的妳/你們,這裡有我的回憶日記、臨床醫療筆記、以及我的人生分享,喜歡我的朋友可以追蹤我,讓我分享我的人生故事給你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