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西松國小 小一注音符號比賽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78年 6歲 台北

秋天,6足歲,上小學了!


彰化的家在農田裡,如果要去市區上小學,要寄戶口,而且家裡沒有交通工具,往返會是個大問題。爺爺奶奶就住在台北市,首善之都,隨便一所學校應該都比彰化強。於是,我又回到台北,進了西松國小


姊姊大我將近兩歲,但她是九月出生的,念書只比我大一屆。我上小一時,她是小二。當我5歲在彰化跟爸媽同住時,姊姊從小一就在西松國小就讀了。


當時有「上午班」、「下午班」的制度,是學生人數眾多,教室數量不足的權宜措施。記得一、二年級是共用教室的,也就是說,「一年1班」同時也是「二年1班」。學生要輪流上「上午班」或「下午班」。這個星期一年級「上午班」,二年級「下午班」,下個星期就顛倒過來。


換句話說,我跟姊姊從來不會同時上學或放學。沒辦法手牽手一起走路去學校囉。


那就自己上學啦。現在查Google Map,發現奶奶家跟校門只有300公尺的距離,唯一的挑戰是要穿越車來車往的三民路。奶奶教我:跟著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們過馬路,不要自己過,因為我個子小,車看不到我。奶奶真聰明!


上了小學又是一番新的文化衝擊。來自鄉下,只念過半年幼稚園的我,傻呼呼的,很多事都不懂。開學頭幾周,國語「首冊」教注音符號,課本上的符號和拼音我都會,可是拼出來的詞,常常沒聽過也沒見過:筆架兒、書架兒…是啥物?


學校舉辦小一「注音符號比賽」,每班派出兩名選手,老師指派我和另一位男生。選手們集合在一間大大的辦公室裡,人山人海、熱熱鬧鬧的,出題的老師唸了五十或一百個詞,要我們寫在一張大大的紙上。一來,老師離我好遠,聲音小小的,二來,老師好像在說外星語,全都是沒聽過的詞


隔幾天,我們班導師收到比賽結果,在全班面前看著我寫的那張紙,很困惑地說:「怎麼這麼糟?平常妳都會啊?」


更難適應的是學校裡可怕的「一條溝」廁所!啊!實在不願意再回憶和敘述了!總之,我就忍,反正只有半天,忍回家就沒事了。


奶奶家位在兩層透天厝的二樓,一樓是另一戶人家。一樓的門口設有連到二樓的電鈴,但我太矮了,按不到電鈴。奶奶有時會提早先到一樓把門打開,有時一樓的鄰居會聽到我敲門,幫忙開門。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


總之,就在一切都不順利的某天,我強忍尿意回到家門口,卻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好久都沒有人來開門。於是,悲劇發生了!我蹲在門口尿褲子了!羞愧難堪地等到奶奶下樓來,回家又挨一陣罵,奶奶很生氣問我:「按不到電鈴,為什麼不大聲叫阿嬤?」唉,難忘的心理陰影啊…


除此之外,我似乎很快就適應學校生活,交了新朋友,成績也好。家長日奶奶到學校,看到我主動舉手上講台唱唱跳跳,老師也一直稱讚我呢。哈哈,實在跟我現在孤僻的個性大不同啊...

西松國小 圖片來源:Google Map

西松國小 圖片來源:Google Map

當年爺爺奶奶租的房子,如今外牆已翻修,還加蓋了三樓。 圖片來源:Google Map

當年爺爺奶奶租的房子,如今外牆已翻修,還加蓋了三樓。 圖片來源:Google Map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